news-details
大光基督長老教會青年事工牧師蔡其佑,分享自己從「牧二代到牧師」的生命故事。(圖/蔡其佑 提供)

蔡其佑出身牧者家庭,從小備受關注。教會弟兄姊妹關照牧師的孩子,也會對牧家特別有期待;而當牧二代有所成就時,難免有這樣的聲音:「還不是因為你是某某牧師的兒子──你就是靠爸!」

 

一開始聽到此論,蔡其佑總覺得不舒服,但調適後的他說:「我確實靠爸,我沒有必要去否認,我是蔡牧師的兒子這事實,…應該專注的是,如何運用現有資源幫助更多人,讓教會變得更強!

牧家成員沒得選,一出生就是「公眾人物」

蔡其佑的父親是「大光基督長老教會」的主任牧師蔡安祿,從小會友買東西吃,總會想到牧師的孩子(Pastor's kids,簡稱PK),但另一方面也對他別有期待,認為PK在校成績應該要很好,以作其他信徒孩子的榜樣。

 

他曾小三時,被教會長輩叫到一旁問:「其佑,你在班上功課好不好啊?」他誠實報上排名後,對方就鄭重地說:「你爸爸是我們教會的牧師,你考試考這個成績,是有點丟臉了,要認真讀書。」

 

他說:「有時不是那麼能理解,唉唉我就是一個孩子,為什麼大家會對我有這麼多期待?」

 

即使直接指教者是相對少數,但確實深感:牧家成員一出生就沒得選──尤其在較有規模的教會──被迫要當「公眾人物」。

 

在家、在教會「都可以做自己」是最大感恩

蔡其佑喜愛活動甚於讀書,因而成績並不亮眼,曾背負不少壓力,但如今回想都已釋懷,因家庭問題百百種,牧師家庭也有牧師家庭的問題,所以無需比較而自憐自艾,每個人都要在所處環境裡學習功課。

 

甚至,牧家恩典更多!他和許多會友的孩子一起成長,並享受教會資源學樂器、玩樂團;而父母對孩子唯一的要求就是「品格及信仰價值」,並不會過度干涉發展,所以即使是PK,蔡其佑卻十分知道「可以作自己

  • news-details
  • 蔡其佑感到能在家庭「作自己」,進而也能勇於在教會作自己,他說:「至少我覺得有安全感,在牧者家庭長大,能讓我作自己滿感恩的。」(圖/蔡其佑 提供)

為避免「被二一」而轉考神學系

蔡其佑從小聖經故事滾瓜爛熟,每次一看週報講題,大概就知道經文及內容,因而每篇信息都聽不太進去,他說:「因為都聽了N遍了。」信仰缺乏主觀經歷,似乎與個人不太相關,比較像「父母的職業」而已。

 

不喜歡讀書的他,升大學時意外地考取了「覺得名稱頗酷」的長榮大學臨床心理學系(現:健康心理學系),然他說:「講起來滿厲害的,其實根本就不懂那在幹嘛,讀到第二學期就差點被二一。」

 

內心擔憂的他,剛好看見學校初設的「神學系」,就計畫用轉系考避開二一,果不其然,因從小飽讀聖經而順利考取,聖經測驗只寫錯了一題。

 

考上後,系主任問他轉讀動機,因不好意思說出原委,他於是回答:「我要來回應神的呼召。」即使不是,但神的憐憫持續帶領著他。

 

接觸神學後的蔡其佑大受衝擊,因所學注重理性批判、哲學論述及社會議題等,他戴起了「批判眼鏡」批評自己、教會及父親的講臺信息,他說:「沒有讀還好,但一開始讀神學院後,就越來越討厭教會。」

 

那年,他過得悶悶不樂,擔任敬拜團樂手,在臺上彈琴卻感到勉強,找到機會也趕緊卸下了小組長一職,因為無法每週傳遞自己不相信的內容,生命陷入了低潮。

 

一次,父親問他:「其佑,你現在心情很沮喪,是為什麼?」他就說:「因為我覺得沒有神。」父親又問:「你覺得沒有神,是你找不到他,還是真的沒有他?」話語如光,讓他開始反省。

 

他恍然大悟:如果自己連找都沒有找,如何說沒有神呢?心情因而暫時平緩,沒有再亟欲想離開教會。升大三那年暑假,牧家受邀前往美國慕主先鋒教會參與靈命更新營,他隨父母而往,那次經驗改變了一生。

 

神挽回理性批判的他,經歷聖靈聞到酒香!

他原不太相信有神,討厭任何「非理性之舉」,然那幾天,他不斷在聚會時看見被聖靈充滿、擊倒或大哭大笑的人,不禁求問主:「這是真的的嗎?」並渴慕神向自己顯現

 

當唱詩歌《新酒》時,突然間,他聞到一股酒香瀰漫,嚇了一大跳趕緊問父親:有沒有聞到酒味?父親還以為他因時差太累勸他小憩片刻,然不久,會場其他人也開始互問:「唉,你們有沒有聞到酒的味道?」

 

原來,神正在挽救他剛硬的心,也從那時起,他靈裡開始謙卑了下來。

 

特會尾聲,他接受啟示性服事,對方劈頭就說:「弟兄你都沒有在讀經喔?」他坦承對,對方又說:「你會成為教會下一個時代的約書亞,帶領年輕人突破。」他不可置信,畢竟自己讀神學只是不想被二一。

 

但生命因被神碰觸,他已較願意順服了;半年後,教會青年輔導因要去受裝備而需找接棒人,蔡其佑內心始終惦記那預言,呼召迴盪深處:「...成為青年工作的約書亞,難道你不試試看嗎?說不定是真的唷!

 

他於是答應父親的邀請,而所接牧區的名稱剛好就是「約書亞牧區」。神也大大鼓勵了他,第一年服事牧區很快就從30人增長到66人。

 

他開始深信,自己確實擁有神的呼召

  • news-details
  • 回憶在慕主永生難忘的經驗,他說:「是我整個屬靈生命被主得著,重生得救的經驗。」感謝神從理性批判裡挽回自己、並賜下屬靈熱情與呼召。(圖/蔡其佑 提供)
  • news-details
  • 蔡其佑21歲時接棒青年牧區,事奉前期積極辦理各種活動及服務,因求好心切對團隊十分嚴格,一路不斷學習調整,包括:個性、說話方式、帶門徒的觀點、看同工的眼光等,並感謝妻子成為了很大的幫助。(圖/蔡其佑 提供)

父親為自己穿上牧師袍,畢生難忘的感動滿點

今(2023)年3月5日,大光教會舉行「蔡其佑傳道師封立牧師暨就任青年事工牧師」特會授職感恩禮拜,他最感動的不是身份轉換,而是弟兄姐妹們熱情努力擺上,將此事看作自己的事,讓他深感幸福。

 

蔡其佑坦言,從小就不覺得自己有特別本事,就是人在教會被主選中了,典禮時他在臺上一度感到不配,但台下弟兄姊妹充滿信任的眼神,讓他轉念:「對,就是神的恩典,我原不配,但是上帝憐憫我。

 

父親手把手帶領兒子,遮蓋成全

蔡其佑回憶,自開始帶領青年牧區,就多有機會跟父親前往各教會服事,分享青年相關講題。過程裡,父親就是導師,會告訴他哪一句話講的不錯、哪一點自己會怎麼講,並指點各種細節,手把手帶著他

 

2016年時,蔡其佑第一次刺青,回家後幾天,父親還以為是紋身貼紙,後來不禁問:「唉你那個怎麼都不會掉啊。」他說:「這個可能不會掉…」,父親才嚇一跳驚呼:「啊,那是刺青喔!」

 

但是,對方就沒再說什麼了,蔡其佑表示:「這就是我還在這裡(教會)能生存下去的原因。」父親在意品格,此外給予相當空間,僅提醒他:外貌會過去,內在的充實比較重要。

 

一次,兩人前往某教會分享,由他談教會青年工作的困境,由於外形不太像典型牧者,有人發問:「唉,在你們教會(男生)戴耳環是能夠接受的嗎?」表達疑惑。

 

此時,身邊的父親,就解開了他本想隱藏刺青的長袖釦子,並把他的手舉起來說:「你看,這孩子刺青。」接著大方表示,要跟下一個世代同工,就不能一直聚焦於彼此的差異,而是應該積極找到共同點

 

蔡其佑回憶:「我知道對方教會比較保守,所以穿長袖,但爸爸卻解開我的扣子,我還嚇一跳說你要幹嘛,但之後感到滿被支持的。」原來,爸爸即使可能不太喜歡刺青,卻願意公然接納成全。

  • news-details
  • 蔡其佑生命裡兩位好師傅,一是自己的父親蔡安祿(右一),另一則是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右二),他受惠於雙方截然不同的服事經歷。(圖/蔡其佑 提供)

  • news-details
  • 今(2023)年3月5日,大光教會舉行「蔡其佑傳道師封立牧師暨就任青年事工牧師」特會授職感恩禮拜,畢生難忘的感動滿點,就在父親為自己穿上牧師袍時。(圖/蔡其佑 提供)

牧二代就是靠爸,更重要的是專心充實自己

蔡其佑分享,城市教會間連結的想法,肯定禱告合一對國度很重要,然面對事工連結則深感:堂會必須先自行生出一定的供應能量,因而感到,現階段自己最需要的,就是集中火力、讓教會更剛強

 

他並以「牧二代」勉勵牧二代:「專心的充實自己、預備自己。因牧二代最容易感到壓力之處,即為:有成時,許多人會覺得是因為「你是某某牧師的兒子──你就是靠爸!」一開始聽到此論,他總覺得不舒服。

 

但後來他就調適了,並說:「第一,我確實靠爸,我沒有必要去否認,我是蔡牧師兒子的這件事實,否認這個沒有意義,我應該專注的是,如何運用現有資源,幫助更多人、幫助更多教會,讓教會變得更強!

  • news-details
  • 蔡其佑表示,認清角色任務,事情就單純了,自己就是專心牧會、專心幫助主任牧師,不將人的評論放在心上,因為自知很努力、不斷在進步,「聽應該要聽的,不應該聽的聲音不要聽...專心充實自己比較重要。」(圖/蔡其佑 提供)

蔡其佑牧師禱告

耶穌我們謝謝你,讓我們在自己的處境裡,竭力擺上最好的給你。

 

過程會遇到一些爭戰,甚至一些令我們自我懷疑與否定的事,但讓我們快快把眼目專注在你的身上,你的聲音會帶領我們邁向興盛,你的聲音會帶領我們到可安歇的水邊,那些負面的、批評跟論斷的聲音,就讓我們能依靠神的力量去關閉。

 

特別為了所有眾教會的牧二代來禱告,讓我們內心力量都是剛強的,我們本來所靠的父親,就是那一位使無變有的天父,讓我們在你面前專心的做工人,讓主來為我們爭戰,讓主你來交換你的榮耀在我們身上;

 

我們個人沒有什麼榮耀好追求的,讓我們用純全的態度,扮演好每一個角色,賜福我們,禱告都是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 news-details
  • 「蔡其佑傳道師封立牧師暨就任青年事工牧師」授職感恩禮拜紀念合照。(圖/蔡其佑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