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 / 淡江時報社)

淡江大學前副校長、戰略所教授王高成今(12)日傳出在校內12樓墜樓,根據校方稍早發表的聲明已證實此一噩耗,令外界震驚不已。該校表示,王高成「留有遺書表示因腦部病變,智能已失,無法進行教學、研究。」

 

王高成的遺書內容,令人傷感,同時再度引發社會大眾關注失智議題。

綜合媒體報導,救護人員趕抵現場時,發現王高成已無呼吸心跳。校方稍早發表聲明證實:「前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教授今天發現疑似墜樓,目前已經身亡。…

 

現年62歲的王高成,歷任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國際事務副校長,是國內知名的戰略學者。

 

針對這起憾事,淡大深感震驚與遺憾,並表示王高成學養深厚,對學校貢獻良多,後續將協助家屬妥善處理後事,並交由警方調查釐清死因。

 

再度引發關注失智症議題

常見「腦部病變」如:腦中風、巴金森氏病、癲癇、頭部外傷或腦瘤、腦膜炎、老人失智症...等。以失智症而言,現全球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台灣已正式步入高齡化社會,失智症人數同樣隨之增加,根據預估,未來失智症人口將持續攀升,社會大眾可謂不得不嚴肅正視此議題。

 

這項疾病對於患者本人、照顧者和家庭的影響,皆深受衝擊,當中的層層考驗、苦難和身心俱疲,時常令人揪心。

 

該如何陪伴失智者?彙整本報曾報導,台灣失智症協會、長期投入失智照護的徐文俊醫師提醒:

 

1.用喜樂和盼望,來重拾家人間愛的關係。

學會接納失智者,知道他們不是要故意做怪、難相處,懂得了、就好照顧了。

 

2.發掘失智者仍擁有的能力。

不要只看到不足與不好的部分,也不要預判失智者的情況必定會繼續退化。

 

3.目前台灣各大醫院都有診療失智症的相關資源。

若是發現長輩疑似有失智的問題,鼓勵盡早就醫、盡早治療,都可有效延緩惡化。

 

4.帶領家屬們同心一志面對共同課題。

透過照顧失智者的挑戰,一同看見需要,家庭成員因而可再次團結,並預備更好的未來。

 

5.帶失智長輩外出時,當降低走失風險。

宜安排兩位以上家人陪同,相互支援。出門前建議,先為失智者拍下當日照片,並在其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以利走失協尋之用;亦可準備緊急連絡卡、愛心布標、愛的手鍊、衛星定位器等「預防走失的工具」。

 

總體來說,徐文俊鼓勵用愛和接納,來陪伴失智症者共度每一天,並以箴言17:22勉勵正在面對病痛的族群。

每個家庭皆有其難處,讓我們為正在傷痛受苦的家屬,及面對低潮的患者禱告,求主施恩憐憫,調動萬有賜下各樣資源,並堅固其心,讓光更多照進家庭成員當中。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相關閱讀》

比癌症更嚴重叫「當記憶消失了」,每3秒有一人失智,六招逆轉腦退化

失智仍能過好年!醫師籲:降低環境刺激、防走失,陪伴重質不重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