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圖:TVBS董事長特助、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林宏修長老(左)及宜蘭縣社會處處長林蒼蔡(右)進入協調會,2023《攜手愛無限》活動開跑。下圖:公部門與眾牧者進入協調會現場。(圖/記者吳旻樺)

「宜蘭縣社會處」處長林蒼蔡高度肯定教會:「若多照顧好一個孩子,社會多一個有希望的未來;如果多照顧一位長者,社會就能多一個溫暖的家!」

 

12日下午,宜蘭縣社會處,由社會處處長林蒼蔡率領鄉公所同仁及社工,舉辦「宜蘭攜手愛無限協調會」,宜蘭地區教會牧者、同工都踴躍出席,與攜手愛無限團隊共同協調研討,為2023年關懷活動開跑,拉出序幕!

全台《攜手愛無限》活動已進入第三年,全省22城市,關懷累計達10萬戶;除此以外,更多藉著深度合作進行多元服務,成為樂齡族、兒少課輔、陪伴婦女等不同的祝福。

 

2023年《攜手愛無限》,於宜蘭地區12鄉鎮市,預計優先關懷戶、低收入、中低收及脆弱家戶共約5022戶,各教會將藉著分組RPG、守望禱告,關懷聯繫並祝福、陪伴,持續跟進關懷。

 

12日下午於宜蘭社會處,舉辦《攜手愛無限》宜蘭協調會。

  • news-details
  • 宜蘭縣社會處林蒼蔡處長,再度表達對眾教會感謝。(圖/記者吳旻樺)

社會化的關懷安全網,需要攜手補上

「宜蘭縣社會處」林蒼蔡處長再度表達感謝,看見教會的熱心且真的做在「需要的點」上;能與教會攜手關懷,已經成功一半!他誠摯地說:「特別在宜蘭縣長林姿妙的帶動下,因正面肯定教會全力在宜蘭全地的協助,讓真實的需要被照顧到。」

 

他表達,樂見去年的成效,是「從無到有」而形成關懷網絡,今年,期能攜手教會事工,讓各地鄉公所、村里長齊心配合,一同擴大舉辦,照顧更多家戶,故,這次早早於上半年開辦協調會,提早研討合作,願愛繼續傳承。

 

並補充說著:「若多照顧好一個孩子,社會多一個有希望的未來;如果多照顧一位長者,社會就能多一個溫暖的家。」

  • news-details
  • 宜蘭地區多位教會牧者同工出席,會後亦抓住機會,彼此研討。(圖/記者吳旻樺)

同時,林蒼蔡再舉例一位宜蘭社工的真實情景。當社工週六仍要出門查詢,家中的女兒問:「媽媽,今天是週六,妳還要去上班啊?」社工母親回答:「有一個保護性的案件,若媽媽今天沒有去,這個小孩可能會受虐。」

 

他說道,社會處以關懷為本,現在社會的需要龐大,社工卻少;除了照顧的家戶,特別因應《少事法》新制上路,面對曝險少年及未達曝險之少年的照顧,關懷需求會大增,若能進一步攜手教會,相信更能帶動社會整體的良善風氣!

  • news-details
  • 羅東天主教高國卿神父(左)也積極參與,宜蘭眾牧者依照去年(2022)實行的經驗,互相交流經驗。(圖/記者吳旻樺)

教會彼此交流,攜手公部門化整為零

「蘭陽長老教會」牧師林耀星直言,去年,由於名單是最後才拿到,12月才動工;經教會「關懷部」統籌,趕緊將弟兄姊妹們分組、分地區親往一戶一戶建立關係。

 

關懷部主責莊芳美長老受訪時說道:「還好我們親自到了各家,真實目睹每一家戶的情形,寫下詳實紀錄,共同禱告後,再進一步關心。」

 

特別是,有一位名單上的家戶,男主人擔任駕駛校車工作,妻子與三個孩子都患有精神性情緒障礙的病況,一家人擠在狹小的住屋處,非常髒亂、家徒四壁,甚至到處發霉,房東也不願意再續租。

 

莊芳美說:「當我將這家的情形帶回教會,弟兄姊妹都動起來了!隨即有人幫忙找房子、有人協助搬遷、預備棉被、碗盤、生活用品等,有人協助聯繫食物銀行的支援,才安頓好這個家。男主人非常感謝。」

 

今年初,這位弱勢家戶的男主人因著手部受傷,暫時無法工作,竟然帶著小女兒大老遠的「走」到教會來參加聚會,並且受洗信入基督

 

林耀星牧師說,「眾人都被激勵了!確信這是極有價值的事,基督的愛是真實的拯救!」

  • news-details
  • 左至右:蘭陽長老教會牧師林耀星、三星榮耀教會牧師徐正昭、壯圍靈糧堂牧師蕭智勤及蘭陽長老教會同工莊芳美長老。(圖/記者吳旻樺)

「神國復興教會」高勤傳道,喜樂分享:「去年,第一次參與攜手愛無限,自己的小教會因著未信主者而能服事100多戶弱勢家庭,未信主者也因此歸入主名今年,前往羅東開拓,相信不只是數字上增多而已,更能深入家戶的需要。」

 

他再說:「聽完協調會,非常有盼望,尤其一位會友的哥哥,就是羅東當地的里長,藉著攜手愛無限的推動,相信不但可以扶持里長,將福音傳給他,更能與里長合作,送進關懷。」

 

他將帶領教會會友,藉由不同節日,包含母親節、父親節、感恩節等等,讓需要的人都能接受關心,進而走出來。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哥林多前書9:23

  • news-details
  • 神國復興教會高勤傳道(左)及蘇澳芥菜種靈糧堂王敏淵傳道(右)合影。(圖/記者吳旻樺)

「礁溪長老教會」呂忠明牧師受訪分享,教會是以一個負責任的態度去安排,去年,的確遇到無法主動連絡上的家戶,同時,亦有許多弱勢家戶都走不出來;今年,若能加上里長的共同關懷,將可以真實地送入祝福。

 

「宜蘭靈糧堂」主任牧師游本義分享,經過各教會交流,關懷作法可以很有彈性。

 

「壯圍靈糧堂」牧師蕭智勤很樂見,藉著去年的基礎,今年更多教會能更清楚,如何將關懷進入需要之處,真實地進入在地的社區裡。他身為宜蘭聯禱會主席,積極鼓勵眾教會齊心參與,可以彼此互相幫補。

 

他說:「做在(從)神來的負擔裡,一切都會是很輕省的!」

 

TVBS董事長特助、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林宏修長老,舉例彰化地區,眾教會將愛心多元化,除了弱勢家戶,將其餘的關懷送至「脊椎損傷協會」,協助更多的非名單家戶;他以此鼓勵宜蘭眾教會,教會可將關懷資源「更活用」,讓在地鄉親好朋友得到適時的幫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