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台神學院與國立空中大學締約合作開課,12日上午雙方核心同工齊聚分享異象與願景,見證簽約。(圖/ 記者林稚雯)

俗話說:「愛之,適足以害之。」意指,本是出於愛人的本意,想做有利於人的事,卻因為認知不夠或疏忽,反而變成不利於人,甚至壞了別人的事。

 

對此,中台神學院畢業校友,目前也是「好牧人關顧協會」總幹事的王世欽以實務經驗指出,在投入慈惠救助的事工中,很常會看到有熱忱但缺乏專業,最終讓好意淪為濫愛的遺憾發生。

 

在中台神學院長期與校友保持緊密連結,且同樣願意傳愛、培育專業人才的看見下,因著多方連結,神學院與校友間齊心協力,得以與「空中大學」合作,在造就人才的異象上開啟新的篇章!

宣告新的事將要成就,新的季節將要展開!4月12日上午,「中台神學院」與國立空中大學簽訂合作協議書,將於2023年7月共同開設「社區宣教副學士」課程,簽約儀式由中台神學院院長趙大衛,與國立空中大學副校長沈中元等,兩個單位多位核心同工連袂出席,分享事工異象與願景。

 

開始事工的全新篇章

「感謝主!創造的神總是在做新事!」趙大衛表示,如同詩歌〈新的事將要成就〉所寫所唱,神學院很難得有機會能與空中大學合作開課,不過雖然首次合作是個創舉,但他相信踏下去、路就開了,「社區宣教副學士」課程僅是個開始,之後必定能有更多更好的發展值得期待。

 

對此,沈中元也以他曾為空中大學寫過的一首歌回應:「這是一個好所在,時間自由好安排,快樂讀冊、大家逗陣來……」並表示,能與神學院合作固然讓人感覺「十足新鮮」,但他非常看好與中台神學院作為夥伴,相信能達到「強強聯手」的功用,不只是吸引眾人前來報名,更重要的是讓學生願意持續就讀、直至取得學位證書。

  • news-details
  • 趙大衛院長(上圖左)、沈中元副校長(上圖右),以及黃臺珠主任(下圖左)、王世欽牧師(下圖中)、張宰金副院長(下圖右),接連分享對於課程的看法與期望。(圖/ 記者林稚雯)

沈中元表示,根據歷年來空大的學生資料,假若一門課開課時有1,000人報名,一年過後,大概會有高達3成多的休學率,這代表「有動機」容易,但要有持續的耐心與毅力就較為難得。

 

然而,他相信「社區宣教副學士」會是破紀錄、有機會「團進團出」的一班,因為有別於單靠初始的熱情開啟報名契機,基督徒願意進一步養成社工專業,代表這群人是將愛人當作終身志業的人,再加上中台神學院以其專業來補足「信仰」方面的專業,大大有助於為學生持續提供毅力與耐力的養分。

 

開創專業、終身學習

中台神學院進修推廣教育處主任黃臺珠分享,透過校友「好牧人關顧協會」總幹事王世欽牧師的看見與連結,是讓此次共同開課能順利締約的重要契機。

 

在目前,終身學習已成風潮,而空中大學正好提供了當代最需要的教育模式,不論過去是因為缺乏機會沒能就學,或是投入職場卻仍想繼續成長,又或者因為各樣因素,不便進入一般學校就讀,空中大學規都有劃完善的多元課程。

 

只要平常把握零碎時間網路上課,並配合6次實體上課的時間,按部就班後,即能讓上述人士有機會一圓取得學歷的夢想!

 

黃臺珠說明,為培育教會社區關懷事工人才,「社區宣教副學士」學程,只要受洗滿一年,並有興趣參與教會社區關懷事工的18歲以上弟兄姊妹,都歡迎報名修讀。

 

課程內容包括:聖經、神學、社會工作與福利行政及關懷相關課程共106學分,預計修課者須用三學年(共六學期及二暑期)讀完學程,完成後可取得中台神學院「社區宣教副學士」學位,以及國立空中大學社會工作與福利行政科「社會工作副學士」學位,具有報考社工師證照資格。

  • news-details
  • 趙大衛院長與沈中元副校長完成合作意向書的簽訂,課程預計將在2023年7月正式開課。(圖/ 記者林稚雯)

王世欽補充,當前各教會多有社區關懷的工作,藉著修課來做裝備,將能免去走冤枉路的歷程,知道如何找資源、因應事工中會面對的大小事件,不會果效尚未看見,反倒衝突不斷、造成教會或機構有所虧損。

 

傳遞知識、為愛啟程

長年深耕教牧輔導,以專業來關顧、幫助有需要者的「中台神學院」副院長張宰金,亦於會中分享,聖經明示,要我們「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4)」相信這個學程的誕生,就是要讓我們更知道怎麼樣用合宜且有果效的方式,來表達對人的愛。

 

張宰金期勉,有更多人起身行動,實踐「做在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主的身上」,一同活出基督。

  • news-details
  • 異象分享的末了,張宰金副院長帶領眾人一同禱告,向神獻上願意同心裝備弟兄姊妹的心願。(圖/ 記者林稚雯)

就此,空大副校長沈中元則分享了一次旅途見聞。他曾參訪德蕾莎修女住所,只見門口貼有一塊寫著「分享、奉獻、犧牲」標語,讓沈中元看到後就明白,簡單三個字就足以表達修女一生服事他人、愛的旅程。

 

他也很期待,空中大學與中台神學院攜手的過程,就如同舖築愛的道路,他呼籲:「願更多有志學習、養成專業的人踴躍報名,『一起為愛出發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