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IrrawaddyNews推特)

緬甸新年之際,北部實皆省的百其吉村(Pazi Gyi)遭受到可怕空襲,死亡逾百人,參與打撈屍體的當地人表示,因遇難者的屍體被爆炸撕裂並嚴重燒傷,很難準確統計傷亡…若找到一雙手和一雙腿,就算作一個受害者,發現有50多具14歲以下的兒童遺體。

 

對此,歐盟外交事務發言人納比拉.馬斯拉利(Nabila Massrali)說:「深感震驚。」聯合國緬甸人權情況特別調查員安德魯斯(Tom Andrews)則認為,全球對緬甸局勢的漠不關心導致了這次襲擊。

軍政府政變兩年多來,傷亡最慘重的一次攻擊

週二(11日)上午,緬甸民族團結政府(NUG)在該國北部實皆省(Sagaing region)坎巴魯鎮(Kanbalu)的百其吉村(Pazi Gyi)舉行反政府軍的集會。

 

約150人出席反抗組織「人民防衛部隊」(People's Defence Forces,PDF)的行政據點開幕儀式;而4月中旬,亦臨近緬甸新年潑水節(Thingyan),現場包含平民聚集計超過300人。

 

據1名倖存者表示,1架戰機在當地時間上午8時左右掠過頭頂,朝人群投擲炸彈;約半小時後,另1架Mi-35戰鬥直升機出現並開始掃射,造成逾100人喪生,死者包含PDF、其他反對組織成員以及老弱婦孺。

 

據現場一名不具名目擊者說:「我們試圖尋找還活著的人,但一切都很糟糕。有些人失去了頭和四肢,我甚至在路上看到散落的屍塊。」

 

事發現場到處都是肉塊,參與打撈屍體的當地志願者表示,因遇難者的屍體被爆炸撕裂並嚴重燒傷、很難準確統計傷亡人數,故若找到一雙手和一雙腿,就算作一個受害者,並發現50多具14歲以下的兒童遺體。

 

截至週三下午,死亡人數計有110人,隨著恢復過程,預計還會再增加;這是自2021年軍政府發動政變以來,傷亡最慘重的一次攻擊事件。

  • news-details
  • 事發現場到處都是肉塊,遇難者的屍體被爆炸撕裂並嚴重燒傷,統計人數不易。(圖/The Irrawaddy)

軍政府指控PDF進行「恐怖活動」而發動空襲

他之所以倖存,是因接到友人致電警告戰鬥機正在接近,沒多久果然當地被投下炸彈,他因跳進深溝躲避,才倖免於難。當再度起身環顧時,人們已被炸成碎片,剛落成的建物也陷入大火;運送傷員時,另一架直升機抵達並開始射殺,許多人當場中彈身亡。

 

緬甸軍政府發言人紹敏通少將(Zaw Min Tun),已證實對百其吉村發動襲擊,但稱空襲目標是緬甸民族團結政府(NUG)的「人民防衛部隊」(PDF)。

 

他指控當時PDF正在進行「恐怖活動」,強調對方恐嚇當地居民以尋求支持,殺害佛教僧侶、教師和平民,政府軍為了和平與穩定,才發動空襲。

 

長期內戰陰影,戰爭手段越趨殘暴

2021年,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推翻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民選政府後,國內反對勢力不斷,軍政府也持續進行鎮壓,今手段越趨殘忍。

 

近數個月來,軍政府多次空襲偏遠山區的反抗勢力,去(2022)年10月下旬,克欽邦(Kachin State)政治軍事團體「克欽獨立組織」(KIO)為慶祝組織62週年舉辦3天音樂會,第1天時就遭軍政府空襲,造成至少80人死亡。

 

綜合外媒報導,今(2023)年3月上旬,緬甸軍政府虐殺至少17人,於中部實皆省(Sagaing Region)兩處村莊「Nyaung Yin」、「Tar Taing」,發現17具屍體曾遭遇性侵、肢解和斬首等酷刑。

 

3月中旬,據NUG成員葉紹(Ye Zaw)醫師驗屍報告指出,南內村(Nan Neint)有22人在近距離被自動武器槍殺,其中包括3名身著袈裟的僧侶。據當地媒體報導、反抗組織的說法和觀察組織「緬甸見證」(Myanmar Witness)核實的衛星圖像,發生大屠殺的佛寺現場四圍,約有100座建築物被燒毀。

 

安德魯斯:全球對緬甸局勢的冷漠導致了此次襲擊

2021年2月至2023年1月間,緬甸軍政府為壓制PDF武裝部隊,至少發動了600次空襲,緬甸各地並已有數千人喪生。

 

聯合國緬甸人權情況特別調查員安德魯斯(Tom Andrews)認為,全球對緬甸局勢的漠不關心導致了這次襲擊。聯合國並警告,緬甸的人道主義和人權危機正在惡化,大規模的逮捕、虐待囚犯和壓制媒體行為層出不窮。

 

願神的兒女們,來到大祭司耶穌面前,為緬甸的苦難流淚、因那地的哀號舉手,耶和華的日子臨近,大而可畏的神,必要伸出大能的右手施行公義,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並為緬甸呼籲,神必睜眼看,側耳聽,收納祈禱,使愛與醫治從天臨到。

 

(資料參考:IrrawaddyNews推特官網Democracy Now!ABS-CBNBBC

  • news-details
  • 2021年2月至2023年1月間,緬甸軍政府為壓制PDF武裝部隊,至少發動了600次空襲,緬甸各地並已有數千人喪生。(圖/The Irrawaddy)

相關報導》緬甸戰亂裡2千人特會年輕人過半,當地牧者:我們真的很需要大家代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