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學園傳道會的「音為愛」福音音樂事工負責人-蔡嘉揚牧師,將許多傳道人悶在心裡、卻不敢說的心情寫進詩歌《祂知道》裡。(圖/蔡嘉揚牧師 提供)

弟兄姊妹受傷了,傳道人會立刻上前安慰。

 

那傳道人受傷了呢…?有人會發現嗎?

「有多少人知道,你突然失去了笑?你無力的心跳,在不停的祈禱…」

 

學園傳道會的「音為愛」福音音樂事工負責人-蔡嘉揚牧師,寫下許多傳道人悶在心裡、卻不敢說的心情。

 

這首《祂知道》詩歌的歌詞,詳細表述了傳道人可能面臨的掙扎,包含牧養事工的困難、與會友間的溝通誤會,或是來自長執團隊的壓力等等,甚至有時候「人」的問題,也許大過教會的經濟需要、大過聖經難題的詮解及教會內會務的加總。

 

傳道人能承擔許多事務上的需要,但,「人」的問題,可能只需要一個或兩個人,就足以讓傳道人陷入難以言喻的軟弱和痛苦當中。

 

「一次又再一次的劇情都沒變,是誰的錯與對解不開很疲憊…

用心想起那一天,你回應上帝,你說背十架,我願意…

 

對於傳道人而言,也許其所遭遇的困境,只是換了問題、換了對象,但是「劇情都沒有改變」,因為很多事情不是用三言兩語,就能輕易判定是誰的對與錯。

 

當傳道人失去了笑容,受傷了,他們該怎麼調適…?「他們會突然的進入軟弱、頭痛、失眠、恍神……」蔡嘉揚以「過來人」的經驗談分享,傳道人也是罪人,會沮喪、也會受傷,除了靠「主的呼召」支撐下去,也會需要弟兄姊妹們的真誠鼓勵,一句打氣的話或一個擁抱,就很溫暖

  • news-details
  • 蔡嘉揚分享,傳道人也是罪人,會沮喪、也會受傷,除了靠「主的呼召」支撐下去,也會需要弟兄姊妹們的真誠鼓勵。(圖/蔡嘉揚牧師 提供)

因此,蔡嘉揚試著以「會友安慰傳道人」的角度,創作了這首詩歌《祂知道》,並分享個人度過低潮期的方法:

 

1.肢體關愛:弟兄姊妹的真誠鼓勵

「就我自己的觀察,我認為弟兄姊妹的鼓勵,對傳道人是很大的肯定,」尤其是這個弟兄或姊妹可能是該傳道人所牧養的小羊,他能夠比較理解自己的牧者所遭遇的困境。

 

蔡嘉揚提到,也許有些傳道人會因著某些特定人士的負面評價,便全盤否認自己所做的服事果效,陷入自我懷疑的軟弱中。這時,若傳道人可以明白「還是有很多弟兄姊妹肯定其努力」,就是莫大的安慰。

 

「所以我寫這首歌《祂知道》,希望弟兄姊妹可以傳給你的牧師、領袖,給他們一些鼓勵。」

 

2.內室禱告:尋求從神而來的安慰

從神而來的安慰,比什麼方式都來得奏效。「我寫的(歌詞)情境,其實傳道人都懂,」蔡嘉揚在創作詞曲的過程中,唯一的靈感就是禱告,沒有別的,也可以說,這首歌的作曲人、作詞人都是「上帝」,而他,僅僅是「把得到的感動記錄下來」的器皿。

寫歌過程中,上帝給了蔡嘉揚兩句話「你已經做得很好了」、「祂知道」。

簡單的言語,卻讓他淚流不已,內心得到釋放……

沒有一個傳道人不會受傷,也沒有一個傳道人是神「落單的孩子」。「會友」是天父的孩子,「傳道人」當然也是;當一個「會友」領受呼召變成「傳道人」,他不會突然就「不需要別人的關愛」,而變成「只需要關心別人的存在」。

 

傳道人,也是人。

 

「我寫的(歌詞)情境其實傳道人都懂,傳道人需要常常安靜到神面前禱告、哭,讀神的話,才會有緩解的力量。

  • news-details
  • 蔡嘉揚分享,傳道人需要常常安靜到神面前禱告、哭,讀神的話,才會有緩解的力量。(圖/本報資料照)

3.肋骨情深:神所賜下的「幫助者」

本身是「四寶爸」的蔡嘉揚牧師分享,太太是他生命中的知己,更是神所賜不可或缺的肋骨(幫助者)。每當他告訴太太:「我不太好…」對方便能心領神會,迅速將孩子的事情打理好,並停下來聆聽他的心情。

 

因此他建議,若是還沒有成婚的傳道人,一定要有屬靈的夥伴或長輩,這個對象要「值得你的信任」、「替你保密」,協助你度過困境。

 

4.同奔天路:記得有「另一個傳道人」也經歷過類似的遭遇

《祂知道》詩歌上架YouTube平台僅僅六天,便吸引近2000次點閱,許多牧者和弟兄姊妹紛紛留言回應:「淚流不止,深深的被安慰」、「主都知道~就夠了」、「第一句唱了我就掉眼淚了…」

 

蔡嘉揚感謝眾肢體的支持,也鼓勵給每一個正在努力同奔天路的傳道人:

 

「我希望大家可以把這首歌當作工具,受傷了就拿出來聽……就算全世界都不知道你正在受傷…」語到之處,他不禁哽咽落淚,「就算,全世界都不知道你正在受傷,但是上帝祂知道,而且還有一個傳道人叫做『蔡嘉揚』,他也曾經有類似的感受...」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蔡嘉揚僅以腓立比書4:12-13經文,與所有傳道人共勉之,繼續為主同奔天路。

  • 祂知道(會友獻給傳道人的一首歌),曲末也引用詩歌《我已經決定要跟隨耶穌》的部分詞曲,令人動容。 (影片/蔡嘉揚牧師YT)

《祂知道》歌詞

有多少人知道 你突然失去了笑

你無力的心跳 在不停的祈禱 

怎麼也不明白 事情為何變這樣

流著眼淚 這個夜睡不著 

 

一次又再一次的劇情都沒變

是誰的錯與對 解不開很疲憊 

用心想起那一天 你回應上帝

你說背十架 我願意 

 

這次你受的痛 從沒有這樣過

我知道你思索 是否能繼續走 

但每次經歷過後 你又留下陪我

再試一次 一次 

 

副歌

是你的好 是你擁抱 是你陪著我哭了笑了又鬧 

這些日子因為有你 羊在圈裡被愛多好 

你不要放棄 不要(1.不要)(2.放棄)(3.......

你已經做的 很好 

 

(ENDING上帝祂知道 

 

我已經決定 要跟隨耶穌 

永不回頭 永不回頭

 

相關閱讀》

走過自我懷疑 追牧師女兒到用生命歌唱的福音歌手─蔡嘉揚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