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彰化旌旗教會黃以文牧師分享信息「戰勝限制 ! 活出得勝人生的大衛」,鼓勵眾人靠神突破限制。(圖/@旌旗教會YT)

邁向「成功」路上,先天條件、資源、技術、環境都很重要,然,有時過去失敗的經驗,與腦袋膠著的思考,可能會限制生命發展。

 

雖大衛並非做的每件事都合神心意,但他真誠悔改、跳脫以往經驗,使其獲得上帝應許,兒子所羅門蒙福、建造聖殿,而他另一個後代子孫—耶穌基督(馬太福音21:9)則建造天上永恆的家。顯見,不管過去有多少敗經驗,倚靠神能戰勝現實限制,擁有得勝人生!

限制主要以兩種型態出現

彰化旌旗教會牧師黃以文以「戰勝限制 ! 活出得勝人生的大衛」為題分享信息。首先他表示,限制的出現主要有兩種型態:

1) 無天生條件

2) 無後天的機會、環境、資源

 

前者或許能經後天練習改善,而後者可能因過去的生活環境、經驗,與大腦膠著的思考模式,從而限制生命發展

 

大衛一生跌宕起伏,也曾犯下錯誤,然而為何後來能突破現實框架,統一以色列國,並約櫃抬回耶路撒冷呢?

 

底下,黃以文從大衛抬約櫃回耶路撒冷的過程,提出三點值得學習的要點,助我們突破生命限制:

 

1.跳脫以前的經驗

大衛30歲登基,接著在位40年,他見因有耶和華同在國家日漸強盛,故希望能將約櫃迎到城裡。

 

當時,身為軍人的大衛聚集三萬大軍,要從亞比拿達的家裡抬出、放在新車上,沒想到牛失前蹄,亞比拿達的兒子烏撒伸手扶了約櫃,神發怒擊殺他。

 

大衛的出發點為好的,卻犯了錯,讓烏撒死在約櫃旁,事實上,運送約櫃應為祭司的事情,且應用「抬」的,而非牛車運送。

 

生命累積許多經驗後,會形成自己的一套解決問題方法,反觀我們自己,面對問題時,是否也會不假思索用經驗回應,以致落入自我感覺良好的處境?如此心態,可能導致我們在擅長的事上跌個小跤。

 

正面的經驗,容易落入驕傲,而負面經驗的積累,會讓我們遇到類似事情,就告訴自己「這次又會失敗了」、「真倒楣!」心理學上稱為「學習來的無助、無望感」。

 

而我們易把生活經驗帶到信仰、與神的關係裡,因此認為與神禱告、求助無用;或因在世界常送禮以得人喜悅,所以覺得要給神一點好處,也許神會對自己好一點,但神說祂關心你我,愛我們沒有條件。

 

哥林多後書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因此,我們遇見神後,要將過去經驗暫時放下來

 

大衛所犯下的第二個錯誤是「用牛車載約櫃」,這是因他被環境影響,過去多年來非利士人都以牛車載偶像,因此我們在所處環境也要小心,有很多習以為常的事物,例如:職場上不合神心意的潛規則。

 

「烏撒被擊殺」可說是大衛登基以來最大的挫折,但在難過之際,他想到要跳脫過去經驗,省思自己與神的關係我是否敬畏神?」故約櫃先運到俄別以東的家。

  • news-details
  • 約櫃上的蓋子為施恩座,裡面裝有兩塊寫了十誡的石版。(圖/@旌旗教會YT

2.經真誠悔改,活出得勝人生

大衛經思考、悔改三個月後,以不同方式抬約櫃到大衛城裡。撒母耳記下6:13-15,「擡耶和華約櫃的人走了六步,大衛就獻牛與肥羊為祭。大衛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這樣,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歡呼吹角,將耶和華的約櫃擡上來。

 

經文提到走了六步獻牛與肥羊為祭,並非指每六步就獻祭一次,這突顯出大衛敬畏神的心,「走了六步還沒有人死耶?代表我們做對事情了」,因此踏上第七步之前獻祭。

 

另外,麻布衣服是祭司的衣裳,代表大衛放下過去軍人的驕傲,以祭司的身分扛約櫃,顯見其真誠悔改

 

之後,約櫃被放在大衛的帳幕中,那之後四十年,帳幕日夜敬拜不停歇,直到所羅門蓋好聖殿,被放進至聖所。

 

這件事影響世界,耶路撒冷成為以色列帝國的政治、信仰核心,大衛領受寶貝的禮物,神交給他聖殿藍圖。

 

黃以文提到,我們習慣認罪,但不習慣神說:「孩子,我饒恕你」,當神說饒恕你時,並非是用立可白塗抹,在光源下仍可見紙張背後透出的錯誤,而是當拿到這張紙,已無原來的痕跡。

 

詩篇51:17,「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撒但常會用過去失敗經驗、錯誤,控訴我們不潔淨,邀請家人們奉耶穌的名折斷那個軛、枷鎖,並重新悔改在神面前,不再被過去的罪、錯誤挾制,獲得真自由。

  • news-details
  • 大衛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歡喜抬約櫃進城。(圖/shutterstock)

3.放棄固執的堅持,抓住戰勝機會

並非每個人都能像大衛這般靈裡活潑,犯錯後悔改、求神饒恕,接著繼續往前邁進。

 

撒母耳記下6:16,「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裡觀看,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心裡就輕視他。」「踴躍跳舞」在當時的意思是,跳舞跳到衣不蔽體。

 

當全國歡慶,大衛第一任妻子因內心苦毒,心裡就輕視他,貴為國王卻穿著祭司衣服、跳這種舞敬拜神,認為國王應像父親一樣有很多籌謀,而不該如此行事。

 

當生命有很多堅持,容易失去得勝機會,例如,上帝給你看到無限未來,但大腦卻評估實現的可能;目睹神蹟奇事,但理智說這不可能、是自己看錯了,又或是大腦告訴你這人不可能信耶穌,外展不須再找對方。

 

大腦固執的想法、既有經驗,若加上憂鬱、憤怒、遺憾、論斷等情緒,就會成為堅固營壘,是屬靈戰場上仇敵的碉堡。

 

米甲的生命中建造無數堅固營壘,因此當大衛興奮地帶著禮物要祝福家人,米甲酸溜溜地說:「以色列王今日在臣僕的婢女眼前露體,如同一個輕賤人無恥露體一樣,有好大的榮耀啊!」(撒母耳記下6:20)。

 

大衛聽見失望地說,「這是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已揀選我,廢了你父和你父的全家,立我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君,所以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撒母耳記下6:21)。解釋自己已跳脫過去經驗,到上帝面前真誠悔改、放棄固執想法,所以須在神面前更多謙卑,不過米甲聽不懂,在那之後夫妻關係漸行漸遠。

 

分享尾聲,黃以文祈願你我在不容易、錯誤、困難中,效仿大衛願意跳脫框架,靠神戰勝現實,而非是米甲留在苦毒中。

 

世上無完美的基督徒,但有一群朝成聖道路的基督徒,或許過去的經驗和挫折會突然冒出來綑綁自己,但相信不斷到神面前真誠悔改,以及聖靈的幫助,我們可以活出大衛得勝的人生。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