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維恩牧師透過「一年又一年」的證道提醒,要倚靠神,尋求瞭解生命年日、善用在地上時間的智慧和眼光。(圖/ 擷取自 東海大學基督教會 YT)

在一年365天中,有些日子平凡無奇,但有些人們將它定為「假日」,甚或將特定時日區分為「節期」,然後就照著既成的規範,年復一年的過下去。

 

對於值得慶祝的節日,我們在碰面時會互送祝福,例如對當天生日的壽星說「生日快樂」,或在過年、中秋、聖誕節時會說「新年快樂」、「中秋快樂」、「聖誕快樂」。

 

然而,陳維恩牧師以「新年快樂」為例說明,祝福的背後,除了是紀念過去年日、期待新的開始,在歡慶的同時,更須留心並思考「時間的意義與價值

 

聖經中也對「時間」有著明確的教導和反思,從創世記1:1起,聖經真理就帶領人從「反覆但有限」的時間觀,進入「神在創世所造的無限」之中……

向神尋求管理時間的智

在「東海大學基督教會」邀請陳維恩牧師主日證道之信息「一年又一年」中,陳維恩表示,題目的靈感來自於已故巨星鄧麗君所唱的同名歌曲「一年又一年」。

 

流行歌曲中頌唱之內容,是對於愛情和時間流逝的感慨,而相似的想法也常見於其他樂曲、文章與議題討論中,顯見人們都知道時間的流逝無法停止,也常會隨之出現無奈、失落等負面情緒。

 

對此,陳維恩說明,以信仰的眼光來看,時間的過去卻也不斷彰顯「神對每個人個別的帶領」。

 

以陳維恩自己為例,他是在東海大學基督教會兒童主日學長大的孩子,目前主日聚會因為路思義教堂正在整修,移至校內的銘賢堂聚會;而銘賢堂剛好是小時候許多教會節慶、晚會時的舉辦場地。

 

用孩子的眼光和性情來看,只覺得銘賢堂是個「好大的場地」,可以在當中快樂的跑跑跳跳,從沒想過倏忽40年後,自己會用傳道人的身分,拿著講稿、正經地站在台上證道。

  • news-details
  • 面對時光飛逝,可以表達出無奈與失落的感慨,也可以換個角度,看見神在當中的帶領與計劃。(圖/ shutterstock)

雖然,每個人都不能預知下一秒的光景,也無法預覽神對我們的計劃,然而摩西藉著詩篇90:12提醒我們,要向神尋求: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數算日子」意指「擁有管理時間、安排規劃的能力」,摩西所做這的這個禱告,代表著人向神求要有「瞭解生命年日、善用在地上時間」的智慧和眼光,學會在有限中跟隨神,並因著信,得以超越限制、帶著永恆盼望才是真智慧

 

相對的,若是鎮日浪費、虛空度日直至終了的生命,就成了聖經中所說的愚昧人。

 

聖經中的時間觀

警醒:善用神的賜與

進一步查考聖經中陳明的時間觀,陳維恩指出,基督徒看待時間應該經歷「警醒」、「盼望」和「目標」的三個階段。

 

當我們翻開聖經,主耶穌明白的指出:「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世記1:1)」

 

在這段簡要的經句中,主耶穌告訴我們的,不只是「天地是由神所創造」,還代表在人受造之前,祂就已然存在,是從亙古到永遠,今在永在的神,超越了一切的限制。

 

接著,在創世記1:14-19,神繼續顯明祂在時間流逝中所做的工作,祂創造出太陽與月亮,並將其放在我們所生活的世界當中,讓時間開始「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

 

藉此,又一次提示眾人,「時間」的概念同為神所創造,當神的兒女在地上的日子是隨著時間而過,就代表我們所過的其實是「神給的時間」,需要能在日子的末了向神交帳,不可輕忽怠慢。

 

陳維恩表示,打個比方來說,就像是一個人胡亂花光自己勞力所賺到錢財,我們雖會對錢「很快就用光」感到幾分可惜,但畢竟是付出後的獲得,用光了內心頂多感到焦慮而已,不會有不安的感受。然而,若是受託管理一筆錢財,但我們卻在保管期間把不屬於自己的金錢用掉,害怕與顫驚的感受必會如影隨形

 

神託給人的時間,就如同譬喻中的金錢,若我們不善加利用,同樣是擅取了不屬於我們的事物,會辜負神的賜與。

  • news-details
  • 透過「警醒」、「盼望」、「目標」的三個階段,陳維恩解析聖經中的時間觀。(圖/ 擷取自 東海大學基督教會 YT)

盼望:將眼目定睛於永恆

既然「時間」是屬乎神,該怎麼合神心意的看待生命與時間的關係?陳維恩指出,在雅各書4:13-15中可看到答案:

 

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在這段經文中,雅各書4:13開頭用到「嗐」這個少用的文字。「嗐」字音同「駭」,代表贊嘆、傷感或惋惜的語氣。

 

從首字狀聲詞後來看這節,會發現神對於人自以為可以掌控、計劃一切的想法表達惋惜,因為在造物主的法則中,時間並非人的所有物,「明天將如何?其實人並不知道。」陳維恩提醒,

 

而且個人生命在永恆的時間中,只是極其短暫的存在,經文中明白的點出「生命只是只是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既然是在極其短暫中,當我們年復一年的慶祝節日、彼此道賀,就像是搭上了一艘將沉的大船卻不自知,該當有的做法是:「將眼目定睛在永恆之上,並將時間與生命都用於永恆。」

  • news-details
  • 惟有將眼目定睛在永恆之上,才能得到真正的盼望。(圖/ shutterstock)

陳維恩說,以「定睛永恆」的眼光來看時間,就會知道這是個為期一生之久的取捨課題

 

例如,當我們決定多一點時間用在工作或課業上,就代表需要少睡一點或少玩一點;當我們決定追逐的是成績或成就,可能忽略掉的,就是各種人際關係的建立,甚或因為沒能達成目標,心情為此較為低落。

 

「然而,不論如何取捨或精心安排,以人來說,我們在地上的時間總會有走到終點的那天。當生命的末了臨到,嚥下最後一口氣後,就再也沒有時間與可能性。」

 

陳維恩解析,以此來看人對時間流逝的擔心與懼怕,與其說是害怕時間過去,更精確地說,我們擔心的不是時間過去會帶給生命痛苦,而是憂慮著沒有時間了,沒辦法再獲得更多與追求更多。

 

審視人所所犯的原罪

再回到創世記神造世界的過程,創世記1:31記載,「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在亞當與夏娃不顧吩咐吃下分別善惡樹的果實之前,神所造的世界是處於最美好的階段,沒有罪、沒有死亡,人與萬物都是在神的照顧和帶領之中。

 

但是在創世記3章,人在撒但誘惑下,吃了那棵分別善惡的果子,讓罪在生命中帶來了死亡,使既有的永遠,變化為現下的短暫,神並對犯了罪的人說:「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世記3:19)」

  • news-details
  • 因著人吃了分別善惡的果子,罪就進入生命中,有別於神最初創造時的無暇與美善。(圖/ shutterstock)

陳維恩表示,要理解上述經文,可將人與神的關係,改用在世上父母與孩子間的關係來思考。

 

大人必然知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會有犯錯的時刻,遇到錯誤,我們可以透過溝通、教導等不同方式來引導孩子,不會因為幾次的過犯,就切斷關係、再也不照管孩子所遇上的大事小事。

 

但,反過來,若是孩子在年幼時就跑去和爸媽說,我拒絕你們的照顧、我不要你們了,父母聽到這段話必定是無以復加的悲傷和心痛。

因此,查考創世記3章就不能只解讀為人在道德層面有所缺失、因沒有達到神的標準與教導,就得到「罪」的懲罰。需要看到,人吃了分別善惡的果子,是用行動想神表明「人可以照顧自己、可以自己做選擇,不必仰賴神的決定與安排」,這種驕傲與悖逆才是構成原罪的成因

 

目標:一切都不是徒然的、多做主工

神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生子,好讓所有信他的人不至於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

—約翰福音3:16

 

「甚幸,神是公義的神,也是慈愛的神!」陳維恩表示,透過這段眾所皆知的經文,彰顯出神完全的屬性。

 

主耶穌對生命除了管教與修剪,祂所成就的,還包括以捨己的愛為人帶來救贖,讓流逝的時間轉成永恆的生命。

 

縱然人在創世之初就犯了罪,讓永恆倏地節縮成極其短暫,但神用祂十字架的救贖,讓信祂的兒女看到,命有個終極的盼望,就是追求的不只是在地上時當個人生勝利組,還能靠神得勝、重新回到永恆與不朽之中。

 

神透過使徒保羅的見證,讓我們看見「從掃羅到保羅」的生命全然翻轉,神也用保羅寫下多卷書信,在哥林多前書中,讓人看見諸多耶穌復活的確據。

  • news-details
  • 倚靠神,才能真正得勝,讓生命重新回到永恆與不朽之中。(圖/ shutterstock)

而在哥林多前書15章的末了,自51節開始,保羅用很篤定的語氣、切切提醒眾人:「時間雖然短暫,但因著有主耶穌,我就不再害怕,因為在耶穌中就有永生!

 

特別是哥林多前書15:58寫下:「因此,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要堅定,不可動搖,常常在主的工作中豐足有餘,因為你們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不是虛空。

 

陳維恩說,對於時間用完、生命無法再有追求與成就的害怕,正是代表著人對於「徒然、白忙一場的」終極焦慮。

 

但,要避免一切徒然的方法,卻也不是在工作、學業或生活上終日勞碌就能填補生命的空白;以神的眼光來看,所做的是要「與神」、「與永恆」相關才有真價值與意義。

 

然而,陳維恩提點,屬世價值不必然與屬靈價值衝突,在日常的行事為人中,透過常常禱告、與神交通,將能在神的帶領下,得著管理時間、安排規劃的智慧。

 

當基督徒都能善用在家庭、學校、職場......等不同組織、不同位份上持續以神為盼望、與永恆相連結,時間年復一年過去所帶來的未知不安將能大幅降低。

 

「因為我們已在行動中真實見證,十字架和空墳墓的福音對生命的大能,一切在世勞苦在主裡不是徒然的!有主在就不需害怕!」陳維恩說。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