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張楷文(右)曾搭上經紀演藝事業,蓬勃發展。右圖:張楷文全家福一家六口。(圖 / 張楷文 提供)

年紀輕輕,就搭上唱片經紀事業起飛,張楷文開創經紀公司與暢銷潮牌品,手中有上億訂單金流,坐擁14家全台實體店面,不料,卻在一夕間「背債千萬」。

 

母親帶著他從北「拜」到南,卻一籌莫展。直到認識、緊緊跟隨神,張楷文陸續收掉實體店面,完成神學課程,並用7年還完了千萬債務。

 

回首一路,明白神給的恩賜,張楷文開始投身運用網路科技,幫助教會線上經營,同時率領YouTuber網紅,讓恩賜由神使用!

投入演藝經紀事業,率領潮牌進軍國際

1997年,張楷文(本名張英濠)踏入唱片業,一路順風乘上演藝事業浪潮,與吳宗憲、周杰倫及許效舜熟識合作,後開始創設自己的經紀公司,同時發展時尚潮流品及潮牌服飾,曾於全台開設14家潮流店鋪,因挾帶名人效應,行銷搶購潮牌業績破億。於是進一步,準備進軍海外。

 

信心滿滿的他,當時事業蓬勃發展,一手是國際明星名人效應,一手是自創時尚潮牌,深獲年輕人喜愛,左右逢源,常常轉手就是千萬、上億金流,生活過得五光十色,還有餘裕成立自己的籃球隊。

 

然而,七年的豐年,使他坐擁財富,心中自然地被敗壞及驕傲所充滿。

 

2011年,突來的機緣,他竟接洽到三年五億的服飾大訂單,雙方簽約完成,張楷文躊躇滿志地調度,即刻著手預備價值上億的台灣自創品牌潮T恤、聯合品牌,早將庫存用料等都備妥,依照訂單進軍國際市場,運往海外。

 

一夕之間,負債千萬

未料,不到一年,對方卻「一夕毀約」,完全不給付費用,也追不到任何機會。

 

張楷文即刻背負「上億貨款」,且倉庫囤貨、廠商催繳追款,每天都要為著貨款調度煩憂。由於家庭信仰傳統宗教,家人便與他開始四處求神問卜,從北到南,大大小小的偶像廟都拜,抽了幾十支籤改運,甚至還抱著「偶像法器」睡覺,但事情都沒轉圜餘地。

 

日子越發消沉,能借的都借了,一點不放過任何可調度的機會,但這只是杯水車薪。當債務、生活壓力越發大,有位基督徒朋友向他說:「都已經拜了這麼多,也不差一位,你要不要來教會看看?」

 

張楷文心想,說不定會遇到企業家有錢人,或牧師會借錢給他,遂答應跟著去教會看看。

 

而這些時日,其台灣店面經營業績漸漸下滑,同事的心理狀態也不佳,流動率高,消極傳聞很多,有些廠商還突然提前要求支付貨款,雪上加霜,各種突發事件迎面而來。張楷文苦撐至將近12月,早已筋疲力竭,最後連家人都無法體諒,令他幾近崩潰。

 

一天,冷風艘艘的晚上,他心灰意冷地走上福和橋,憂鬱爆表,人脈用盡、方法用盡的他已無計可施,只能試著禱告:「主耶穌!我不知道能怎麼辦了?我只聽過祢幾個月,祢能拯救嗎?」

  • news-details
  • 當時,張楷文的經紀事業起飛,還成立了籃球隊。(圖 / 張楷文 提供)

一邊往下跳、 一邊是呼求神

拖著鬱卒心情、沉重步伐,站在橋上的張楷文,竟有一了百了的念頭,還好,他想起了「主耶穌」

 

當時,僅慕道約3個月的他,開口問:「主耶穌!祢不是可以拯救我嗎?現在該怎麼辦?」

 

沒有答案的夜空中,最終仍走下橋去,然而,神引領張楷文,藉著一場電影轉換心情—李安導演的《少年pi》,影片中,正是教導人如何「與困難共處」於一條船上,因而打開其對於信仰的邏輯

 

張楷文沒有多想,看完電影賦歸後,回到家中,神向他顯示第一個「神蹟」

 

當時打開電腦,這是一台剛離職高階主管的電腦,電腦桌面角落不住閃爍著「來信通知」,以前,張楷文對此從未注意過,以後也沒再出現過。

 

當下,他直接點開,無須密碼,則可直接瀏覽電子郵件信箱中所有來往的信件內容;這才明白,原來他正為負債忙得不可開交,公司內部高管也同時「搞鬼」,內憂外患是因此而生。

 

張楷文趕緊聯繫相關廠商,才稍稍緩解廠商的擔憂,使債務有些喘息空間,營運得以繼續,也完全解答了其心中莫名的內憂外患。張楷文因此發現好像是上帝回應了自己,便決定繼續前往教會。

 

當中,他學習向神交託,跟著牧師讀經、彼此交通,本以為會天降奇蹟,而神的手,往往不在人心的籌算裡。

 

笑著回憶的張楷文說,有次,手上4百萬的票子即將跳票,正擔心錢不知從何而來?突然,意外同時接獲兩個海外洽談訂單的通知,評估後,自認非常有把握,篤定能談成第一筆大生意。

 

因而,他以應付心態約談第二筆業務時,神卻帶領他,再次打破其「自以為是」的心——第一筆大訂單沒成,而以第二筆較小的訂單,來拯救他的債務支出。

  • news-details
  • 張楷文在低潮的夜晚,因著電影而轉變心境,之後一路經歷神蹟。(圖 / 張楷文 提供)

受洗成為祝福,收入減少也能還債

真實經歷神「即時拯救」的張楷文,願意順服,於2013年5月在佳音教會受洗。隔週起,他幾乎天天花許多時間親近神、讀經禱告,一週四、五天都到教會報到,接受裝備,進入教會的造就課程。

 

然而,債務纏身的他只能問神,能做什麼?該怎麼前行?因為,自己已一點都不敢輕舉妄動。而三年來,店面一家一家收掉,只要有機會,他就將大批潮牌服飾、物品轉贈,改做一些網路上的零星銷售。奇妙的是,店面減少了,工作時間短了,收入卻沒有減少,能應付每月開銷。

 

於是在牧師鼓勵下,2016年,張楷文進入佳音教會的神學院攻讀,就讀美國禾場聖經大學教育心理系,之後將實體店面轉作線上銷售,同時開始經營電商、簽下多位YouTuber及KOL(Key Opinion Leader,指關鍵意見領袖),於互聯網上特別有影響力的人。

 

張楷文一直問神:「神給他這些經歷,要帶領他做什麼?」

看哪,他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

—啟示錄1:7

啟示錄說「眾目要看見」,而,全世界如何都能看見?因而,開啟了張楷文去認識網絡、並專研電商,因利用串流平台與直播,的確隨時都可讓全球看見。特別於疫情期間,他也協助教會進行直播系統設定。

 

張楷文感謝主,現在每件事都向神禱告,倚靠神步步帶領,七年還完千萬債務。更是清楚,凡事將神擺在第一位,神同在的每一步,使他非常穩妥。

  • news-details
  • 張楷文完成佳音教會神學院的課程,及美國禾場聖經大學教育心理系碩士。(圖 / 張楷文 提供)

用日出音樂祭回應神

盼望回應福音工作的張楷文,首先接洽東北角禱告山黃宏郎長老的推廣後,想到自己的出生地—基隆和平島,不但是日出美景、被CNN譽為全球十大秘境之一,更蘊藏屬靈涵意——400年前西班牙傳教士跟著戰艦登陸和平島,將神聖福音帶到基隆,創建諸聖教堂及薩爾瓦多城,相信當時的福音生活一定非常豐盛。

 

相信「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張楷文開始為基隆的福音,興起一份負擔,於是以突破圍牆、走進人群的概念,舉辦「第一屆基隆日出音樂祭」。過程中,走遍一間間教會推動,促成眾教會的合一禱告,有數十間教會攜手參與敬拜。

 

張楷文說,期望藉此走出教會、不再內聚,並結合地方創生的理念,使所有基隆人都可以參與,甚而與國際接軌,願榮耀的王,每一年持續在基隆顯現!

  • news-details
  • 首次於和平島日出音樂祭活動圓滿舉辦。籌備期間於各教會推廣禱告,與基隆市長謝國樑合影。(圖 / 張楷文 提供)

神也祝福張楷文與其家人,他擁有四個孩子,睡前,他會帶孩子們禱告,現父、母親都已歸入主名。張楷文並於職場建立職場聖經文化,使同事們一同追求聖經。

 

重新認識神的張楷文,如今注重生命大過於生意,因神在意靈魂的需要,大過於一個人的事業成功與否。

 

學習順服的他,回頭看見神給了自己很多「禮物」,無論是做生意的靈感,或是經歷背債、還債的人生旅程,相信都是神淬煉他的精心設計。

 

如今更加深知:凡神喜悅的,神必會成就!

  • news-details
  • 張楷文全家福。(圖 / 張楷文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