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雲林四湖、口湖及北港靈糧堂主任牧師陳聖祿,與兒子陳璽翔教練一同經營「夢想雲林籃球隊」。(圖/陳聖祿 提供)

講耶穌、開教會——如此而已!」這是陳聖祿牧師唯一的負擔,認為牧會無須憂慮太多,有感動就去做而已,事工既跳脫教會傳統的框架,也不跟著潮流去行;單純的心,都起於耶穌自複雜深淵,將他一把拉起。

  • news-details
  • 陳聖祿牧師全家福;左一為兒子陳璽翔。(圖/陳聖祿 提供)

遊走黑白兩道,墮落深淵不如一死

陳聖祿出生彰化縣和美鎮,住家的對面就是一間大廟,生活離不開廟會活動;他身為老么,上有1個大姐4個哥哥,在家裡備受疼愛。

 

家庭是地方上有錢的望族,他的生活一路順遂,高中畢業後就讀警察學校,十八、九歲就當了員警,但因心智尚未成熟,很快就墮落了。

 

陳聖祿說:「因為突然有錢,家裡也不欠我拿錢回家,就用那些錢學會了抽煙、喝酒、賭博…什麼不好的習慣都沾染上了。」

 

尤其在都會區遊走花花世界,為了龐大的娛樂支出,他開始藉職權做「不上檯面的事」。

 

拿不該拿的、涉入地下卡拉ok舞廳、賭場、走私...等,「許多見不得光的行業…反正滿眼都是錢,真的太爛太爛了,真的很糟糕的。」紙醉金迷的生活,外人看來享受,其實他痛苦到不如一死了之。

 

陳聖祿說:「為什麼要喝酒?為什麼要賭博?為什麼吃喝玩樂?因為在逃避內心的吶喊。然而,越痛苦玩得越兇,生命就越深陷在網羅之中

 

「震」出神的國,一天至少10小時追求主

陳聖祿在台東值勤時,於當地開了一家卡拉OK店。某天,一群人到店玩樂,他認識了一位美容師,得知對方有工作壓力,就攬下她積欠的所有業績;一個彰化和美人、一個高雄美濃人,卻在台東相識而後成為夫妻。

 

婚後,妻子深知陳聖祿內心的煎熬,兩人開始一同經營起珠寶店,客人都是經營工廠的老闆;不料發生了921大地震,工廠因此紛紛倒閉,他們的珠寶生意也一落千丈。

 

一天,一群基督徒來珠寶店傳福音,若是從前,陳聖祿絕對把人趕出去,但那天,他竟大方接待且相談愉快,「耶穌找到我了,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很渴慕、很渴慕,一天至少10個小時在了解耶穌。」

 

他不僅整天讀聖經、看福音節目,也殷勤蒐尋函授課程。許多親友覺得奇怪,怎麼他整個人都變了?然陳聖祿不再回頭,越追求就越有信心,「生命重新開始了,以前的痛苦都過去了…那時真的是黃金時代!」

  • news-details
  • 陳聖祿牧師夫婦。陳師母因丈夫生命轉變極大,進而認識耶穌,與陳聖祿一路跟隨主。(圖/陳聖祿 提供)
  • news-details
  • 左:陳聖祿按牧時留影,右:今(2023)年4月2日時,「夢想雲林籃球隊」於四湖靈糧堂召開記者,見證前往帛琉國民外交的旅程,主恩滿滿。(圖/陳聖祿 提供)

有人把報紙丟進我們家裡面

當時,陳聖祿沒有任何教會背景,僅個人虔心追求信仰,但生命自此大翻轉,耶穌拿走了他全部的壞習慣!

 

他從一天三包煙,到斷戒所有的癮,妻子即使還不認識主也不禁讚嘆:「耶穌這麼厲害!怎麼可以把這個老公改變成這樣?」

 

家裡沒有訂報紙,但一天,有人丟了報紙進來,陳聖祿翻開一看,夾著彰化靈糧堂要在國小舉辦佈道大會的傳單,他便前往一探究竟。

 

當晚,陳聖祿在佈道大會上被神深深地觸摸,呼召決志時,他就快跑上前去;之後,也順理成章地進入主辦單位「彰化靈糧堂」聚會。

 

受洗不久,便發熱心開拓教會

進到教會的陳聖祿,什麼活動都參加,2008年12月29日受洗後沒幾天,他就跟主任牧師說:「我要去開拓教會!」讓對方覺得很是稀奇。

 

後來,陳聖祿進到離家不遠的和美小組,聚會時,他也一直向小組長表達:要在家鄉開拓教會,和美靈糧堂於是在2009年9月9日成立。

 

之後,他欲往鄰近的秀水鄉開拓,主任牧師禱告後,便建議他前往神學院受裝備,毫無概念的他一口答應,後來才知道要付學費,本想打道回府,所幸教會大力支持,夫妻倆就在供應下完成裝備。

 

2011年7月畢業後,兩人即受差前往雲林縣四湖鄉建立教會,「反正我就是要傳福音,哪裡都好。」他還不知道,此處曾讓許多傳道人鎩羽而歸。

 

陳聖祿有如初生之犢不畏虎,第一天主日崇拜時,來了三位會友,一位外配、一位有精神障礙的家長帶了一個小孩;然開始敬拜後,人們就在聖靈的工作裡深受感動

 

「教會是神要做的,不是我要做的。」陳聖祿並分享:「早期認識我的人,都叫我『黑人』、『阿雄』不叫名字,但我的名字叫作聖祿──就是『被神所用』;所以我恢復了我的名字,叫聖祿。」

  • news-details
  • 2014年教會發起扶持偏鄉孩子的「夢想雲林全方位圓夢計畫」。(圖/陳聖祿 提供)
  • news-details
  • 「讓愛先發.公益兒童籃球營」時,陳聖祿為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禱告。(圖/陳聖祿 提供)

神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

陳聖祿因牧會經歷特別,曾受邀去向神學生分享,他總說:「你們會的我都不會,我只知道:神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沒有一件事情是用頭腦理智決定的。」

 

乍到偏鄉怎麼傳福音?當時,教會一時得了許多物資,他就將物資分送給生活窮困的百姓,也讓大家免費享受愛宴,因此來聚會的人很多。

 

神的供應豐盛、帶領奇妙,他見證:「物質發到現在都沒有缺過,還在發,(教會)只要有什麼東西就給出去,這都是神做的。」包括:籃球隊經營起雞排店也是「神來之筆」,起於一位崙背的傳道想轉手讓出攤位。

 

又如,籃球隊受邀前往帛琉進行國民外交,成效甚至比過去由高官帶隊時更好。他也強調,人人有其不同的獨特呼召:「神如果把我放在臺北市的話,我可能會死掉,因為國語說不標準。」然本土口音在偏鄉剛剛好。

 

他也前往老人會、長照站服事,老人們都喜歡聽他講道、作見證,陳聖祿說:「神給我那麼痛苦的背景,我可以用見證來傳福音。」服事所需要的潛力,神都已經預備,無須自己拼命抓取。

 

與政府合作辦理盛大的「祖父母節」

雲林縣前任縣長李進勇是基督徒,老家就剛好在四湖靈糧堂正對面;還未選上縣長時,就搬回來以老家作服務處,也因此與教會來往、雙方熟悉。

 

陳聖祿說:「我們靈糧堂第一筆協會的奉獻,就是他貢獻的。」對方也找了同為基督徒的弟兄,作家庭教育中心的主任;後來與陳聖祿合作辦理「祖父母節」,因他耕耘在老人會及長照站,一號召活動,一次至少開來10部遊覽車。

 

大會上,陳聖祿得以向眾人分享信息,成效顯著又與政府再合作、辦理雲林縣從未辦過的划龍舟比賽,他說:「這些事,人都無法去安排也不能安排。

 

然而,他也提醒,「只要『業績』的話太簡單了,但就沒有意義了。」真正的信主不只是來教會、舉手決志,而是「實在的作耶穌的門徒」;身為工人,就是好好善盡器皿的角色,其他的都交給神

 

我們只是把福音傳給人;真的要能夠相信耶穌,是神自己來帶的。」陳聖祿說。

  • news-details
  • 陳聖祿受政府所託舉辦「祖父母節」慶祝宣導活動,盛大熱絡,此為106-107年時的留影;左下:與當時雲林縣縣長李進勇合影。(圖/陳聖祿 提供)

  • news-details
  • 神從各方為教會帶來資源,上:台灣愛鄰雲林辦事處接受車子的贈與。(圖/陳聖祿 提供)

祂天天裝備我

「上帝要使用我這個人,他天天都在裝備,」至今,陳聖祿仍每天數小時,把自己浸透在吸收屬靈知識將自己視為一張白紙,懂的就是:「聖經(神)怎麼說,我就怎麼做」。

 

而順服神去做的工作,往往都會經歷上帝的開門及喜樂充滿。他舉例,偏鄉收奉獻不易,過去一個主日收不到100塊,少有可十一奉獻的人,經費大多來自外地,人們看到事工受感而奉獻。

 

但他像保持如孩子般單純,每一天的生活就是跟隨神。「反正一句話,『不要相信人(血氣),要相信神』,人說唉這不可能做起來,我做了12年了,各地奉獻也持續進來。」


陳聖祿也相信,像自己這類「非典型的基督徒」會更多被神興起,不受傳統束縛,有如初代教會的漁夫使徒,蒙耶穌呼召就來跟從、就得人如得魚。

 

陳聖祿禱告

親愛的阿爸父,謝謝祢。

 

孩子從以前在世界上追求金錢,追求世界的娛樂,能轉變成為屬祢的器皿,成為祢的兒女,因為我知道祢說,創世以前就揀選了我,祢就裝備我來到雲林海線,讓這地百姓看見大光,藉著孩子能來看見耶穌,榮耀耶穌。

 

即使有時是艱難的,但總有喜樂平安,主謝謝祢,使用我們所推動的,讓我們這些無用的器皿,可以來榮耀祢的名,願人更多看見祢的榮耀,看見祢的大光,把榮耀一切頌讚都歸給祢,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