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查理三世與卡蜜拉在5月6日於西敏寺大教堂接受加冕。(照片來源/王室官網、IG)

74歲的查爾斯三世,在5月6日於西敏寺大教堂接受加冕儀式。儘管查爾斯三世早在去年(2022)伊莉莎白女王逝世後即位,但「加冕儀式」所代表的,更是在信仰的象徵意義。

 

基督教福音消息網站「Living Waters」列出七個在加冕儀式上,具有聖經意義的物品,從信仰的角度來認識這場舉世矚目的加冕典禮…

查爾斯三世在群眾高聲呼喊的「天佑國王」中登基,在整個儀式進行過程中,「Living Waters」的執行長雷.康福特(Ray Comfort)一一介紹了其中出現的七個物品:

 

一、王權寶球(The Orb)

伊莉莎白女王在1953年登基時,一手拿著權杖,另一手拿著寶球(或作「王權寶球」),這個球體也有出現在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典禮上,代表著君主的權威。

 

這個寶球最早出現在1661年的查理二世加冕典禮上,為一個寬12英吋的空心球體,周圍鑲嵌著9顆祖母綠、18顆紅寶石、9顆藍寶石、365顆鑽石和375顆珍珠。其頂端還有一個十字架,代表著「基督統治著世界」,同時也提醒君王:治理的權力來自上帝。

 

坎特伯里大主教會負責將寶球交到國王的右手,並說:「接受這一個安放在十架下的球體,謹記這整個世界都順服在我們救主基督的全能和掌管之下。」

  • news-details
  • 帶有英國國王查理三世與英國加冕標誌的旗幟,在風中飄揚。(圖/shutterstock)

二、權杖(The Scepter)

加冕儀式上的權杖,讓人聯想到摩西手中的杖。此權杖的頂端同樣有一個十字架,代表君主在基督之下有暫時的權力,以及用公義治理的重要性。當權杖被交予國王,坎特伯里大主教會說:「接受這一個公平與公義的杖。」

 

這個權杖蘊含詩篇45篇6節的經文意義:「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

 

三、寶劍(The Swords)

加冕儀式上會出現三把劍,最有名的一把稱作「獻納者之劍」(The Sword of Offering),於1820年製造並使用在喬治六世的加冕典禮上。此劍的劍鞘和劍柄有各樣寶石裝飾,鑲成玫瑰、酢漿草、橡樹葉、獅子等圖樣,代表的是「騎士的美德」。

 

另外兩把劍,較鈍的是慈悲之劍,較鋒利的是正義之劍。前者代表上帝的憐憫,後者提醒著人們在末日審判時,將要面對的上帝之怒。如以西結書5章15節所說:「這樣,我必以怒氣和憤怒,並烈怒的責備,向你施行審判,那時你就在四圍的列國中成為羞辱、譏刺、警戒、驚駭。這是我耶和華說的。

  • news-details
  • 照片裡面有加冕儀式上會看到的寶劍。(照片來源/rct.uk

四、小號(The Trumpets)

在正式的場合中,小號的使用需要謹慎小心。舉例來說,結婚典禮上的新娘進場時刻,以喇叭(小號)報喜就不適合。

 

但聖經裡的大衛明確指示,所羅門王的加冕上要以號角(Trumpets)來宣告──「祭司撒督就從帳幕中取了盛膏油的角來,用膏膏所羅門。人就吹角,眾民都說:願所羅門王萬歲」(列王紀上1章39節)

 

此外,馬太福音描述耶穌降臨時,也會有號角的大聲音傳出,招聚一切的選民。「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他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他的選民從四方,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馬太福音24章31節)

 

從聖經描述可以了解,加冕儀式的小號,除了是對君主的歡迎,也暗示著聖經中的萬王之王有一日將要再來。

 

五、加冕椅(The Coronation Chair)

接受加冕時,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會坐在具有700年歷史、高兩公尺的橡木椅上,這張加冕椅自1296年以來,已經有26位君主坐在上面接受過加冕。

 

在椅子的下方,放有一塊非常奇特的石頭「斯昆石」(Stone of Scone,又作命運石、加冕石) ,這是英國君主加冕時,必須要有的神聖之物。

 

這塊長方形的石頭長26英吋、寬16英吋,重336磅(約152公斤)。在歐洲古代民族凱爾特人的傳說裡,這顆石頭是聖經裡面,雅各看到天使時頭枕的石頭。因此也有「雅各的枕頭」的名稱。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創世記28章10到11節

  • news-details
  • 歷史悠久的加冕椅。(照片來源/王室官網

六、膏抹儀式(The Anointing)

1953年,伊莉莎白女王的加冕儀式上,「能不能用電視轉播」曾經是被拿出來討論的議題。當時的首相邱吉爾並不喜歡這樣的想法,他認為從宗教儀式的神聖考量上,膏抹儀式不應該像戲劇表演一樣,那樣是不合適的。

 

最後伊莉莎白女王的加冕儀式,透過電視被轉播,除了最神聖的時刻──女王被膏抹的時刻。原因是,這象徵著聖靈的恩膏在君主身上,這被認為應該是被隱藏起來的時刻。聖靈的同在代表著人的順服與卑微,那不是該鋪張的時候。

 

此次在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典禮上,膏抹的儀式同樣以屏風遮蔽、隱藏起來。而膏抹儀式使用的油,來自耶路撒冷橄欖山上,生產的壓榨橄欖油,會被塗在國王的頭部、胸部和手上。

 

聖經的使徒行傳10章38節,提到了聖經的受膏者耶穌,以聖靈和能力被膏抹。「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神與他同在。」(使徒行傳10章38節)膏抹儀式確實是非常神聖的時刻。

七、聖愛德華王冠(The Crown)

這個王冠可說是英國加冕典禮上,「王權器物」(Crown Jewels)的核心。從13世紀以來就被使用在加冕儀式上,有著超過360年歷史的王冠,不只是被戴在英國君主的頭上,也象徵著人們對於萬王之王再來的企盼。

 

馬太福音6章10節說,「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君王加冕儀式的尊貴和榮耀,只不過是將來的那位救主基督的模糊、微小縮影,提醒觀看的人們──那位真正的君王要再來,並且時候愈來愈近了!

 

(資料來源:Living WatersChristian Headlines

  • news-details
  • 圖為象徵英式王權的「聖愛德華王冠」(St. Edward's Crown)。(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