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印度曼尼普爾省至少有25間教堂被焚燒。(圖 / 影像擷取自 Kakistocracy twitter)

印度的宗教與種族衝突事件一直很頻繁,據《Christianity Today》報導,近來,東北部曼尼普爾邦(Manipur)的種族與宗教衝突,使情勢進一步升級

 

3日起至今,成千受害者(多為基督徒)被迫逃離家園,家鄉、生活和事業皆付之一炬。直至7日,曼尼普爾邦的軍方首領指出,該省動亂至少造成54人死亡,共計逾2萬3千人逃亡,同時有25座教堂遭焚燒…...

在曼尼普爾邦內,為爭取「表列部落」(Scheduled Tribes)的地位(可享有政治、教育與就業等特殊權益),最大族群梅泰族(Meitei)與庫基族(Kuki)、其他部落團體彼此心生不滿。當中,有村民親戚被殺害、房子被焚燒…等,情況令人不忍。

 

曼尼普爾邦的省長辛格(N. Biren Singh)說,自己所帶領的政權會努力維繫地區和平,儘管此一任務實為不易。畢竟,與緬甸接壤的曼尼普爾邦,是各族群聚集之處,包括以印度教徒為多數的梅泰族人,及其他多以基督徒為主的部落社群。

 

該事件導火線,是源於梅泰族將獲得「表列部落」的地位,而該族長期佔據曼尼普爾邦的政治和經濟中心,其他部落社群佔總人口三分之一,分布位置卻佔了九成的省面積。

 

領土和控制權是該省衝突的肇因,近年來,因著印度教民族主義組織、極右翼的「國民志願服務團」(Rashtriya Swayamsevak Sangh,RSS)與「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的政治影響力上升,其試圖宣傳印度教信仰,同時利用梅泰族的影響力影響議案進程。

燒25間教堂,和平示威成暴力事件

對於今(2023)年五月爆發的一連串衝突,曼尼普爾邦的領導人認為,是相當不正當、也不應發生的事,特別,是對教堂的襲擊

 

因著該省擁有不同種族和宗教信仰,對於較激進的印度教徒來說,難以找到宣傳信仰的立足點,也因此,會針對少數信仰群體「發動攻擊」。

 

曼尼普爾邦的基督教領袖受訪時表示,其認為,這陣子的暴力是出於宗教仇恨

 

這次屠殺事件中,梅泰族的(極端)印度教徒不只焚毀部落教堂,還燒掉梅泰族自己的基督徒的教堂。」從小在曼尼普爾邦長大的加爾各答學者豪基浦(Ngaineilam Haokip)表示,梅泰族人針對的是跟隨耶穌的同族人,且用「燒毀教堂」來表達強烈恨意與不滿。

 

2-3日,曼尼普爾邦湧入近萬民眾集結抗議,其中包含許多基督徒。其憂心種族和宗教權益受侵害,於是用和平抗議梅泰族的「表列部落」地位。

 

沒想到,在朱拉昌德浦縣(Churachandpur)竟爆發不明團體焚燒紀念碑,隨後引發更嚴重的大規模縱火。雙方因不同立場而互相攻擊下,至少釀2人死亡、11人受傷

 

之後,在英帕爾(Imphal)地區又傳出20多間房屋起火燃燒,有19人受傷;此外,部落立法代表的頭部在襲擊事件中嚴重受傷,生命情況危急。根據7日最新消息指出,已知有54人在暴亂中死亡

  • news-details
  • 印度曼尼普爾邦的教堂,成為暴徒的攻擊目標。若政府無法壓下這波衝突,恐會一路蔓延至北方的那加蘭邦(Nagaland)。(圖 / 影像擷取自Ashok Swain Twitter

印度福音派聯盟:籲雙方克制

加爾各答學者豪基浦悲傷地說:「部落沒有準備好要面對戰爭,他們只是組織和平集會,抗議梅泰族的表列部落地位…梅泰族卻似乎預謀已久,蒐集槍枝許可證和各種槍枝,朝著我們點起槍管。」

 

對此,印度政府目前已對當地下達宵禁,也在受影響的區域部屬軍隊,同意在極端情況下可使用武力。保守估計,有7,500人被疏散到其他地區,並有非常多教堂在攻擊事件中遭破壞

 

印度福音派聯盟(The Evangelical Fellowship of India)為此擔憂:「我們呼籲雙方都能克制,努力用和平解決問題,避免煽動分裂、或製造激化的仇恨。」該聯盟秘書長拉爾(Vijayesh Lal)強調。

 

在印度具有影響力的德里大學(Delhi University)東北學生協會(The North East Students Society),譴責這波為了宣傳政治立場而助長的宗教分裂行徑,認為政府應與各方進行協商,以解決眼前問題。

 

請基督肢體為印度曼尼普爾邦的族群和諧代禱:

1.求神安慰罹難者家屬及傷者的哀痛,使和平臨到該邦;

2.幫助當地教會和信徒持續剛強、勇敢,倚靠神來生活。

 

(資料來源:Christianity TodayBBC New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