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柬埔寨眾教會聯合歡慶福音傳入柬國百年,該國首相也出席慶典,並感謝教會成為國家動盪不安時的重要幫助。(圖/ 取自 Pirakyuth Rath FB)

2023年,柬埔寨當地的眾教會聯合歡慶「福音入柬100週年」;然而,歡欣慶祝的同時也有憾事傳出,柬埔寨教會的重要領袖辛田牧師於今年5月榮歸天家,讓當地牧者留下無限感念。

 

眾人細數柬國的福音發展史,內心不得不讚嘆,全因歷代忠心主僕的全然擺上,基督福音才有機會落地生根,並能成為國家在面對動盪不安時的重要幫助!

信仰現況與近代宗教逼迫

在目前,基督徒在柬埔寨是少數,根據中華基督教內地會OMF(The Overseas Missionary Fellowship, OMF))的相關數據,柬埔寨的宗教信仰以佛教為大宗,佔總人口的8成之多;其次是民間信仰或泛靈論,大概佔人口6%;接著才是基督徒與天主教徒,兩者合計約佔人口3.4%。

 

歷史上的柬埔寨,在7世紀至14世紀間曾是國力強盛的大國,影響力遍及中南半島的多數區域。然而隨著統治階級的腐敗、大型建築勞民傷財,再加上周遭小國陸續興起,柬埔寨的國勢逐漸由盛轉衰,目前是世界上經濟極為困難的國家之一。

 

在近代,柬埔寨曾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1960年至1970年,被稱為「柬埔寨黃金10年」的短暫復甦。到了1975年,紅色高棉(Khmer rouges)政權以高壓極權的治理方式統治柬埔寨,在當權的4年間有高達200萬人受迫害死亡,佔當時全柬埔寨人口的四分之一。

  • news-details
  • 紅色高棉極權時期,基督徒雖受嚴重打壓,但仍有人存活,並持續為主擺上。(圖/ 取自 Centennial Celebration FB)

此外,紅色高棉政權意欲統治的範疇也包括了宗教,在1975年至1979年間,所有宗教活動全面禁止,政府甚至動用公權力拆平了近百座教堂,為了捍衛信仰,當時約有80%的柬埔寨基督徒身亡。

 

麥子落地

結出許多子粒來

辛田(Sim Ten)牧師是挺過紅色高棉迫害,倖存下來且積極服事主的教會領袖,在堅定事奉半個世紀後,5月7日被主接去、息了地上的勞苦,享年76歲。

 

亞洲基督教議會(Christian Conference of Asia, CCA)發布的消息,辛田是在紅色高棉統治的前夕信主,當時他是該國第四大城市「磅湛省」的政府雇員。

 

極權興起後,為了逃避迫害,1975年至1976年辛田不得不四處流浪躲閃,甚至有段時間藏身在森林裡。

 

1976年後,辛田雖然回到原來的崗位服務,卻不忘繼續低調的持守信仰,直到1992年聯合國暫時接管柬埔寨,著手全面解決內戰衝突的期間,他毅然決定辭去既有的穩定工作,以全職獻身的方式參與柬埔寨宣教工作。

 

  • news-details
  • 柬埔寨重要屬靈領袖辛田牧師於近日去世,眾人紛紛緬懷追念,亦有後輩牧者提及極權時期高棉語聖經成為倆人堅持下去的重要力量。(圖/ 取自 Centennial Celebration FB、Christian Conference of Asia FB)

雖未受過正統神學教育,但辛田早在30年前,就領受到「教會必須要和睦、要有合一的心志。」當時的柬埔寨教會正面臨各宗派之間、獨立傳道人中間彼此爭競的風氣,這讓辛田覺得,與其開拓一家新的教會,不如重振早先建立但現已荒廢的教會。

 

他回到位於索廷島(Koh Sotin)的家鄉莫哈萊普(Mohaleap)村,委身在一家過去由法國宣教士開拓的衛理公會服事。

 

在牧養教會之餘,為了「合一」的緣故,辛田積極參與亞洲基督教議會、世界基督教協進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WCC)的跨宗派事工,戮力推動教會團結,最後也成為柬埔寨基督教理事會(Kampuchea Christian Council, KCC)的創始人之一。

 

亞洲基督教議會秘書長馬太‧喬治‧楚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補充,辛田的影響力不只限於柬埔寨,鄰近的越南、寮國也受到他的影響,亞洲基督教議會、世界基督教協進會都曾仰賴他協調三國的普世宣教計畫。

 

「辛田也曾因著他的大女兒,有機會以依親的方式在美國加州生活。不過,心繫家鄉的福音工作,最終辛田只在美國待了幾年,就重回莫哈萊普繼續牧養的工作。」楚納卡拉說。

 

曾蒙辛田教導的金邊北隆教會(Praiklong Church in Phnom Penh)楊群(Eang Chhun)牧師則追憶,40年前,在他還是學生時,就是藉著辛田傳福音而信主的,當時辛田送了他一本高棉語新約聖經,這成為在極權統治期間,兩人躲藏時的重要靈糧。

 

福音種子落土、發芽,都有神的時間

進一步,回顧福音在柬埔寨的起頭,最早要溯及1555年至1556年間,葡萄牙道明會宣教士達克魯茲(Gaspar da Crus)首次嘗試向柬埔寨人民傳福音。然而,根據達克魯茲自己對事工的回顧,他認為:「人民的心尚且剛硬,這次宣教是完全失敗了。」

 

  • news-details
  • 雖然葡萄牙道明會宣教士未能在16世紀時就將福音在柬埔寨傳開,但留下的屬靈根基於20世紀發芽,並讓柬埔寨能有母語聖經可以使用。(圖/ 取自 Centennial Celebration FB)

直至1923年,基督福音才首次在柬埔寨這個國家傳開。美國基督宣道會差派的阿瑟.哈蒙德(Arthur Hammond)宣教士和大衛.艾利森(David Ellison)宣教士兩家來到柬埔寨駐地長宣,從學習當地語言開始,一步步融入柬國社會、與居民建立關係並牧養。

 

而兩位宣教士在來到柬埔寨後隨即投入聖經翻譯工作,要讓柬埔寨人能以他們的母語「高棉語」來閱讀聖經;1933年譯成高棉語《新約》,1953年完成新、舊約高棉語聖經翻譯。

 

大衛.艾利森亦在翻譯聖經的同時開始當地信徒的聖經培訓,於1925年成立「馬德望聖經學院」,自此培育無數後進牧者與教會領袖。

 

前人對信仰的耕耘,致使上帝保守柬埔寨教會能走過逼迫、再次興旺。90年代開始,柬埔寨教會再次迎來顯著的增長,在OMF的近期調查中,估計柬埔寨現有超過2700間教會及25萬名信徒。

  • news-details
  • 走過極權壓迫,柬埔寨自90年代起牧者、信徒領袖開始興起,教會也因此迎向復興。

眾教會攜手歡慶福音百年

為了紀念基督福音落土100週年,當地眾教會於近期聯合舉辦了柬埔寨福音百年慶典(Cambodia Gospel Centennial Celebration),透過展覽、敬拜、禱告等活動來紀念上帝。

 

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也親自出席慶典。在致詞中洪森表示,自1998年結束該國長達30年的內戰後,基督教各教派都在柬埔寨蓬勃發展,從過去的歷史看來,種族和宗教分裂都會造成極大的災難,惟有和平才能帶來繁榮。

  • news-details
  • 也因著屬靈前輩對於「合一」的推動,柬埔寨眾教會能夠彼此扶持,一同奔跑天路。(圖/ 取自 Centennial Celebration FB)

「透過柬埔寨福音百年的慶典活動,反映了國內宗教的復甦與進步,目前政府支持並給予信仰應有的權利和自由。」洪森亦藉此呼籲,各教派應致力於合一、避免分裂。

 

另外,洪森也感謝基督徒在維繫柬埔寨社會和平所行出的榜樣,特別是在內戰後重建的時刻,以及在對抗新冠肺炎疫情時,積極的參與救助與服務,都對國家帶來巨大的貢獻。

 

(參考資料:uca newsCCAOMF

  • news-details
  • 柬埔寨教會正持續邁向復興,近來當地已有超過2700間教會及25萬名信徒。(圖/ 取自 Centennial Celebration FB)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