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德瑞克與肯亞塔的女兒健康出生,且確定沒有心臟衰竭和認知上的問題。(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CNN)

今年三月,美國波士頓的一個醫療團隊成功進行了一項針對「未出世胎兒」的罕見手術。這個意思是,接受手術的對象還沒出生、仍在母親的子宮內。除了醫療團隊的精湛醫術讓人稱奇,外界也對這個奇蹟寶寶的平安誕生感到不可思議。

 

孩子的母親肯亞塔.柯爾曼(Kenyatta Coleman)受訪時,說她和先生靠著信仰撐過手術到生產的日子。「我們非常努力的禱告。」

死亡率高達四成,首例靜脈畸形子宮內手術

根據CNN報導,這項首例超音波導引(ultrasound-guided procedure)子宮內手術為的是治療名為「蓋倫靜脈畸形」(VOGM)的新生兒腦動脈畸形疾病。儘管「對仍在子宮內嬰兒進行手術」非首例,針對這種病況的子宮內手術處理卻是第一次,詳細手術過程被刊登在美國心臟協會醫學雜誌《Stroke》裡面。

 

「蓋倫靜脈畸形」主要是指連通大腦到心臟的血管沒有正常發育,造成靜脈和心臟的壓力導致後續的嚴重問題。波士頓兒童醫院放射科專家戴倫.奧爾巴赫(Dr. Darren Orbach)說,嬰兒出生後會即刻面臨極大的腦損傷和立即的心臟衰竭。一般來說,被檢查出此病的胎兒會在出生後接受治療,方式是在體內放置微小線圈減緩血流,但效果通常很有限。

 

即便胎兒在出生後成功進行手術,五到六成的孩子狀況會惡化,死亡率將近四成。活下來的孩子近半會有嚴重的精神和認知問題。而對這個成功接受手術並順利生下來的奇蹟嬰孩──這個孩子的父母德瑞克與肯亞塔,在事情進展順利之前,可說是經歷了相當痛苦的天人交戰。

 

不放棄孩子痊癒的機會:我們非常努力禱告

住在路易斯安那州的德瑞克與肯亞塔,得知再次懷孕時相當驚訝。已經邁入40歲的他們結婚七年,非常期待有第四個孩子加入他們的家庭。有為人父母的經驗,他們照常接受醫院的超音波檢查,不認為會有什麼意外。「寶寶看起來很好,超音波檢查也沒有什麼異常,一切生物物理學上的檔案也都很正常。」

 

但當肯亞塔進行第30周的超音波檢查時,她的醫生表示出相當程度的憂心。「醫生說,胎兒的大腦看起來不太對勁,心臟也有變大的情況。」最終診斷出來是「蓋倫靜脈畸形」的胎兒。

 

他們所在的醫院有針對此類畸形疾病的實驗性治療,但有頗高的風險:早產、胎兒腦出血。很顯然的,德瑞克與肯亞塔認為自己別無選擇,他們的孩子心臟出了問題且情況嚴重,身為父母的他們不願意放棄孩子可能痊癒的機會。

 

一個月後,肯亞塔和她的孩子一起進行了手術,過程相當複雜。首先,醫生必須確定胎兒的頭朝向母親的腹部壁側,而且還要維持在這個位置不能移動。德瑞克與肯亞塔回憶這個時刻,他們毫不懷疑的相信──上帝為他們行了神蹟。

 

「德瑞克和我穩穩扎根在信仰裡,我們非常努力的禱告。」肯亞塔說,他們毫不懷疑上帝會行神蹟,祂確實做到了,「祂在人們都可以見證的地方,在這個甚至還沒出生的小女孩身上行了神蹟。

  • news-details
  • 德瑞克與肯亞塔接受媒體採訪,分享他們接受的醫療幫助與過程中的奇蹟。(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CNN

固定胎兒頭部再穿針放線圈,手術成功了!

回到手術的當下,波士頓醫療團隊在確定胎兒處在最佳位置後,即注射少量的藥物穩定並減緩手術的疼痛。醫生會用一根針穿過肯亞塔的腹壁,再用一根導管穿過針頭,把微小的金屬線圈至放入靜脈,減緩血流與壓力。

 

精湛的醫術確保了這項手術的成功,德瑞克與肯亞塔的孩子情況立刻好轉。但這並不代表孩子可以平安出生,孩子的康復情況如何?懷孕後期還可能有什麼意料之外的事?肯亞塔回憶,當她第一次聽到女兒的哭聲,「我根本沒辦法用言語說出我的感受。」

 

這個奇蹟寶寶的父親德瑞克則說,他給了孩子一個吻,孩子發出了小嬰兒的聲音。「這就是我需要的一切。」兩個月後的今天,他的寶貝女兒照著大家的期待健康成長著。」

 

孩子的父親:直到今日,上帝仍然行神蹟!

這個孩子沒有服用治療心臟衰竭的藥物,神經方面的檢查也都正常。德瑞克與肯亞塔說,就像大部分的新生兒一樣,他們的女兒都把時間花在吃飯和睡覺上。

 

「她是一個鬥士…最美好的部分就是我們在新生兒重症監護病房看著她,那一刻,我們知道一切都會好起來的。」這句話出自主治醫師戴倫.奧爾巴赫的口中,在這個重症之新生兒疾病中,幾乎沒有人能保證孩子會平安出生、健康長大。

 

不論這一路有多辛苦,上帝確實為德瑞克與肯亞塔一家行了神蹟。

 

德瑞克在自己的臉書上寫道:「上帝使用這個漂亮的小女孩來考驗我們的信心。肯亞塔和我在這裡和大家分享,直到今日上帝仍然行神蹟!」

 

「祂對那些全心將祂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信靠祂全能的人,是如此的信實。」德瑞克真心地說:「我把每一分榮耀和尊貴歸給這位上帝,祂配得這一切,甚至更多!」

 

(資料來源:CNNCBN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