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鄒開蓮日前參與國家祈禱早餐會留影。(圖/記者吳旻樺)

鄒開蓮(Rose Tsou),enjoy工作30年,跨領域嘗試職場、屢創漂亮成績,席捲網路產業,是令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

 

然而,放下全職工作後,回首一路,她放膽地說:「千萬不要覺得只有一種方法可以做母親,在不同階段,需要提供的是不同的照顧。」當家庭氣氛開始不一樣,有「愛」的關係,親子都能勇敢說yes!

 

愛裡沒有懼怕。(約翰一書4:18上)

學會用神的眼光, 一切都不一樣

鄒開蓮提起近日曾於大學演講,看見許多莘莘學子對於未來的不確定,及模糊的自我價值觀。她期能以自身經歷,於生涯、職場、家庭、信仰的面向上,提供經驗分享。

 

更剖析自己能有積極活潑的性格,當中的安全感,一部分是來自家庭的支持,更多原因是「認識神」。信主那一年,正是她正進入雅虎工作的第一年。

 

當她開始一週五天,每天早上真正參與RPG復興禱告小組時,透過深讀聖經、禱告,聽見其他肢體的經歷與分享,在每早晨都能真實面見上帝,因此更深切領受,這位偉大的神竟然能與自己有關係,因而學習更謙卑地到神面前。

 

特別是舊約聖經中,神如何反反覆覆地拯救犯罪世人,使鄒開蓮漸漸學會用神的眼光,去看人的優點,一切就都更為「清晰」,使其更能站在對方的觀點上、減少看到他人的缺點。 

 

鄒開蓮說:「天天跟神自然的連結,不用等抓狂時,才急忙去抓住主,求主來拯救!」

 

離開全職職場,第一個受益的是「家庭」 

幾年前,鄒開蓮因健康亮紅燈,離開全職工作後,最受益的就是家庭。

 

她非常感恩,因這不只是嘴上說的幸福,而是看見彼此真實互動,而有的幸福感。尤其是,家中正值青少年的兒子說出來:「我們家真的很幸福!」

 

鄒開蓮承認,過去十分忙碌時,家人間靜下心來聆聽彼此講話的情緒比較少。尤其是工作相當繁重,好像耳朵正聽著,心裡卻仍惦記公事,雖仍希望家人間有質感的溝通,卻很難靜靜地聽。

 

孩子成長於不同階段,需要不同供應,例如:幼兒時期需花長時間照顧陪伴,求學階段則需要在品格上影響,接著進入求職階段,需要於人際關係上教導、應對進退及工作上的啟發,這些都是母親可在不同階段提供的。

 

以自己與大女兒的互動為例,當女兒就學時期,長期於國外求學,似乎與女兒有些距離;而當女兒畢業回國後開始工作,母女能藉著「工作話題」,增進許多親子互動,她反而能合適成為幫助。

 

鄒開蓮清楚自己是職業婦女,時間非常有限,無法陪孩子彈琴、畫畫等。她提醒職場中的母親,不需在心裡對孩子總有虧欠,因為「千萬不要覺得只有一種方法可以做母親,」她如此強調

  • news-details
  • 鄒開蓮與夫婿共有一女一子,全家合影。(圖/本報資料照)

鄒開蓮提醒,做父母不要一直想要「教導」。提及兒子,小時也曾一度迷失在電玩世界裡,因看不到自身價值,而在遊戲中尋求成就感。相信很多家長也面臨同樣難題。

 

鄒開蓮喜樂分享,「所以,當父母的必須讓家變得有趣。當家庭氣氛有趣了,親子就容易溝通了!」

孩子需要什麼?無非就是父母的接納!

自己家中現在每週會特別設計「玩樂時光」,家中成員必須在晚上9:30前將功課、手上工作都做完,或參加MOVIE NIGHT電影時光,或玩桌遊、射飛鏢,當家中氣氛輕鬆、變好玩了,孩子自然就願意多待在家中,彼此講講心事。

 

「我們家人常常聚在一起聊天、運動、看電影。反而是我跟孩子說,我們太久沒『玩』了!你趕快做完自己的功課好不好?我們來玩!」

 

她再說,兒子小時候其實是個不大敢主動嘗試的孩子;反觀現在,當家庭給予足夠的「愛」,孩子的安全感穩固了,就有一點自信心,敢於跨出去。

 

兒子目前已是高二學生,主動願意嘗試在學校成立一個新社團,從零開始,他會與家人討論,想想看哪裡有資源,而後自己找到師資與執行申請過程,從實際著手的這些過程中,他成功地在學校成立第一個AI社團。

 

接著,兒子還願意主動參與競選學校「學生會會長」,他雖非學霸,也非學校風雲人物,卻願意去試試看。這正是令人喜悅的成長。

 

鄒開蓮非常開心,因為孩子更勇敢去試試(TRY)!這也是她所著作的新書《親愛的別怕,勇敢說YES》其中的真實生活分享。當父母的角色,就只是為孩子「翻譯」,告訴他成長所經歷的註腳,而不是總是急著阻擋嘗試的可能性,總是急著下結論或是下決定。

 

每個週末,他們都有「家庭祭壇」,在當中分享感恩的事,讓家中充滿愛的關係,因為在愛裡沒有懼怕,只是不同階段給愛的方式不同而已。她鼓勵所有父母,開始學習去做,因為「面子是全天下最不值錢的東西,亦是沒有意義的事!」

 

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母親角色,不用太執著於如何尋求平衡,否則兩邊都做不好。

  • news-details
  • 藉著新書《親愛的別怕,勇敢說YES》,鄒開蓮提出關於生涯、職場、家庭、信仰的20則人生提醒。(圖/本報資料照、記者吳旻樺)

從沒想過,出書得到許多正面回響

她也很感動,原來許多人因著新書中,包含生涯、職場、家庭、信仰的分享,反而帶給自己許多回饋。

 

有位女性職場人士說:「真的,我以前都不會這樣想,原來我的想法也有價值,也可以改變思維!」

 

有人說:「這真是本職場聖經。」

 

也有人因著書中透明、無私的分享,不再對孩子有這麼多虧欠;還有人原本從不敢提出自己的想法,願意轉變,正視自我價值,講出自己的意見…


鄒開蓮樂見,幫助人能夠「跨出去」。這就是勇敢說yes的真義了!

  • 鄒開蓮勉勵父母,為不同階段的孩子,提供不同的需要。(剪輯/記者吳旻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