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提摩太.凱勒牧師目前返家接受安寧治療。(圖 / timothykeller FB)

美國知名牧師與暢銷作家提摩太.凱勒(Timothy Keller)牧師在2020年被診斷罹患胰臟癌。過去幾年中積極治療,並不時透過社群網站分享近況。

 

就在昨(18)日,提摩太.凱勒的兒子麥可.凱勒(Michael Keller)透過臉書與眾人更新父親病況,寫下:「...兩天前的晚上,他(父親)在禱告中說;『我非常感激在過去這些年為我禱告的人,我非常感謝愛我的家人,我很感謝上帝給我的每一分時間,而我已經準備好去見耶穌了。我等不及要與耶穌見面,領我回家吧。』

 

【最新消息】提摩太凱勒19日回天家,臨終鼓勵兒女倚靠神:我的離開沒有任何壞處

「他經常要我們和他一起禱告」

麥可.凱勒於不久前於臉書上,分享父親提摩太.凱勒牧師的近況:

 

「今天,爸爸從醫院返家接受安寧療護(Hospice care)。過去幾天,他經常要我們和他一同禱告。他多次表達,回到天家與主同在的渴望。家人們非常難過,希望能與爸爸有更多相處時間,但我們知道這個時間愈來愈少。兩天前的晚上,他在禱告中說;『我非常感激在過去這些年為我禱告的人,我非常感謝愛我的家人,我很感謝上帝給我的每一分時間,而我已經準備好去見耶穌了。我等不及要與耶穌見面了,領我回家吧。』」

 

過去幾天,提摩太.凱勒幾次進出醫院。上週六出院後不久,隔天再度住院。麥可.凱勒前(17)日表示:「父親在週日晚上返院接受額外照護,請繼續為他的康復祈禱。」癌症引發的併發症較為複雜,使提摩太.凱勒進院後又再次返家,目前於家中接受臨終關懷。

 

提摩太.凱勒的妻子凱西.凱勒(Kathy Keller)也在過程中,籲請弟兄姊妹為摯愛的先生禱告。儘管眾人因著主裡的愛,期盼提摩太.凱勒牧師能恢復健康,但這段抗癌過程實為不容易,兩個月前,提摩太.凱勒得知出現新腫瘤,轉而接受免疫療法。

 

提摩太.凱勒於今(2023)年3月13日在推特上提到,自己正接受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免疫療法後,成功根除99.9%的腫瘤,只是,同時又發現新的腫瘤。「不幸的是,它們(腫瘤)長在非常難處理的地方,醫生鼓勵我再次接受治療。」

 

感謝上帝賜予70年生命,「死亡」對成聖和禱告生活有助益

根據Faithwire過去的報導,提摩太.凱勒在2020年剛開始接受治療時,當時與妻子受訪時表示:「我們正以從未有過的方式尋求上帝的面。」他說,上帝引導夫妻倆更多感受祂的同在,「讓我們更多擺脫自己的罪、更多的倚靠祂的話語。這是我們在過去多年一直渴求的…,唯有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才能尋得這樣的光景。

 

2020年八月,提摩太.凱勒完成第六次胰臟癌化療,他本人也持續在推特上更新近況、並分享代禱。如,希望治療有好的果效、副作用能減到最低…等等。

 

而,提摩太.凱勒沒有讓癌症停下其服事腳步,2021年,他推出暢談罹癌心路歷程的書籍《恐懼中的希望:復活與復活節的意義》(Hope in Times of Fear: The Resurrection and the Meaning of Easter)。

 

去年11月底,Daily Citizen報導,這位70多歲且罹患第四期癌症的牧師,與國際組織「Focus on the Family」的執行長吉姆·戴利(Jim Daly),一同出席位在紐約的活動。

 

相比許多年前,當時的提摩太.凱勒看起來消瘦許多。他在活動中談到自己的抗癌歷程,醫院告訴他,這種晚期疾病的存活時間大約就是一年,儘管自己接受的治療有果效,卻不會讓其康復。

 

當被問到知道自己罹患胰臟癌四期的感受時,提摩太.凱勒提到詩篇90篇:「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他表示,自己已活到70歲,無須為此抱怨。

 

「我和凱西談了很多關於死亡的話題,儘管我們不覺得自己到了要死去的年齡,但上帝確實給了我們70年(的生命),而這是一些人沒能擁有的。」提摩太.凱勒說,聖經要信徒數算在世的日子,以得著智慧的心,「『知道自己的時間有限』能給我們智慧,以我的情況來說,凱西和我很感激地知道死亡隨時會到來,這讓我們在成聖與禱告的生活上有很大進展。」

 

「我知道我一定會死,在某個時刻。」提摩太.凱勒說,「根據我在神學上的理解…祂創造我們,並不是為了讓我們死去。在某些方面,苦難並不是上帝的旨意,但在其他方面,這也是上帝從現在到耶穌再來的這段時間,所安排計畫的一部分。」

 

「當然,我們並不需要一個末期的診斷,來刺激我們重新安排生活的次序…,即使對一個完全健康的人來說,明天也是沒有保證的。從永恆的那一頭看過來,我們所擁有的時間都是『借來』的。」

 

請基督肢體持續為提摩太.凱勒牧師的身體禱告,同時,祈求上帝與其家人同在,成為患難時刻的幫助與安慰。

 

(資料來源:CBNDaily Citizen

 

相關閱讀》

提摩太凱勒安息|建曼哈頓重要教會,「21世紀魯益師」為主奔跑一生

提摩太凱勒19日回天家,臨終鼓勵兒女倚靠神:我的離開沒有任何壞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