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談到驅魔,阿摩特神父說,驅魔師一定要對上帝有強大信心。左圖為飾演《梵蒂岡驅魔士》主角的男明星羅素.克洛,右圖為阿摩特神父的回憶錄《神父阿摩特:我與惡魔的戰鬥》(Father Amorth: My Battle Against Satan)。(圖 / The Pope's Exorcist Facebook、Amazon)

驅魔是上帝行的神蹟。

 

四月上映的電影《梵蒂岡驅魔士》(The Pope's Exorcist),未上映前已引起熱烈討論。這部改編自義大利神父—加俾額爾·阿摩特(Father Gabriele Amorth)回憶錄的電影,描寫的是,多年前於西班牙發生的附身案。

 

其中描寫「驅魔儀式」的真實性有多少?電影的原型人物「阿摩特神父」又是一位什麼樣的人?

 

2016年離世的阿摩特神父,於自己著作的書中強調,在驅魔這件事上,有「堅定的信仰」非常重要。「我從不害怕魔鬼。事實上,可以說是牠們比較怕我。

  • news-details
  • 「我從不害怕魔鬼。事實上,可以說是牠們比較怕我。」阿摩特神父說。(圖 / 影像擷取自CulturaCatolica YouTube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近期一篇報導提到,阿摩特神父一生共驅魔至少「六萬次」。

 

關於恐怖片類型的電影,多數影迷應都知道《大法師》,對於其中刻劃出讓觀眾惡夢連連的片段,阿摩特神父表示,當中所描繪的「大致」正確。他曾提到,自己驅魔過的案件,惡魔時常會先打擊驅魔師的銳氣,接著竭盡所能地「恐嚇」驅魔師。

 

但我並不害怕。我有信仰。我會笑著告訴惡魔:『我可以叫加百列(註:聖經裡對天使長的稱呼)來,如果你願意的話,就直接去跟大天使戰鬥吧。』」根據阿摩特神父的說法,在此之後,惡魔通常會「閉上嘴巴」。

  • news-details
  • 面對媒體採訪時,阿摩特神父是一個看起來嚴肅、卻不會令人生畏的人,其眼神銳利深邃,也會不時露出微笑。(圖 / 影像擷取自 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  YouTube

1997年,阿摩特神父遇到一起挑戰自身能力的案件,此故事被記錄在他與馬塞洛.斯坦齊奧內神父(Marcello Stanzione)共同合著的書《魔鬼怕我》(The Devil Is Afraid Of Me)中。

 

某天早上,一位年輕義大利男子、在另一名神父與翻譯的陪同下,來到阿摩特神父於羅馬的辦公室。對方告知阿摩特,飽受折磨的這名男子被惡魔附身,惡魔能說非常流利的英語──但,這名男子本身並不會說英語。

 

當阿摩特開始用拉丁文語驅魔,一提到「耶穌」的名字時,這個男子就開始用英語大聲咒罵、威脅恐嚇,並朝著神父吐口水。

 

直到阿摩特神父說出:「我命令你(Praecipio tibi)」的禱詞時,惡魔短暫地安靜下來。斯坦齊奧內神父回憶當時情形:「隨後,(男子)又尖叫嘶吼的往前衝,口水從他的面龐滴下來…」

 

被附身的男人繼續尖叫,頭一下子扭過去又轉過來,翻白眼、並弓起身子。書中描述,當時辦公室的空氣變得非常寒冷,窗戶上甚至結了冰晶。

 

阿摩特神父命令魔鬼離開男子的身體,對方的身體開始飄浮起來,爾後倒在椅子上。惡魔終於放棄,宣布自己會離開這人的身體。

 

此外,斯坦齊奧內神父曾分享,阿摩特偶爾會在驅魔過程中「開點小玩笑」。例如有次,惡魔在驅魔儀式中指控神父有「貪食」(glutton)的罪(天主教所說的「七宗罪」之一),神父則幽默回問:「喔,那你的罪又是什麼?」

90%的附身案多與撒但教儀式有關

上述是阿摩特神父在30多年來,驅魔職涯中的案例之一。他在90多歲、過世的前幾個月,特別允許媒體從旁拍攝「驅魔過程」。當時,有位30多歲的婦女劇烈抽動身體,用不像人類的喉音嘶吼著。

 

阿摩特神父坦承,「大部分的情況下,來找我的人需要的不是驅魔,而是專業的醫療。」因此,坊間也有專業精神科醫生與驅魔師合作,協助神父辨別思覺失調症或其他精神障礙的症狀。

 

若一個人治療後未好轉,或許就是其他問題。「藥物是有限的,而邪靈的概念在各種文化、宗教和不同時代都有,這已經是很普遍的概念。」真正讓阿摩特遇上的惡魔附身案件,大約只有100起。

 

他所遇過被附身的人,有時會吐出鐵片釘子、鑰匙或塑料雕像。90%的附身案件,都和撒但教有關,可能被附身者是撒但教崇拜者,或曾參與撒但教儀式。

 

阿摩特神父呼籲,天主教會要嚴肅看待此事。「這些儀式(黑魔法、神祕學、算命…)為邪靈與等著附身人類的惡魔打開了大門。」

「我從不害怕魔鬼…我可以說牠經常害怕我」

從小在義大利城市摩德納(Modena)長大的阿摩特,周末跟著父母去彌撒,也經常被教導關於認罪和教會中各種儀式的重要性及意義。

 

12歲時,阿摩特領受神職呼召,29歲成為一名神父,61歲被正式任命為羅馬教區的「首席驅魔師」

 

在其驅魔辦公室裡,有八個耶穌受難的畫像、聖母馬利亞和天使長米迦勒的畫像。阿摩特會隨身攜帶一本禱告書,裡頭有驅魔的正式指南。此外,還有兩個木製十字架、和一瓶聖水與聖油。

 

驅魔是上帝行的神蹟。」在例行的驅魔儀式中,阿摩特神父會先祈禱,接著以聖水和聖油塗抹被附身的人,要求魔鬼說出自己的名字、並命令牠離開。整著過程中,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像是,人變的很暴力、抵抗神父的驅魔…等。

 

對此,阿摩特神父說:「我從不害怕魔鬼。事實上,我可以說是牠們比較怕我。

 

阿摩特形容,魔鬼是「頑固的敵人」(stubborn foe),很少有前來求助的人,能在一次驅魔成功後,就此擺脫邪靈干擾。並強調,人要完全從邪惡勢力裡被「釋放」(liberation),可能要花上數年時間

 

在阿摩特神父過世前的最後一次採訪中,91歲的他對外留下的最後這段話,也成為後人想起這位首席驅魔師時,謹記在心的精神遺囑:與基督同在或與撒但同在。(With Christ or with Satan)

「與耶穌同在,記住這點,除了這個沒有別的。當一個人沒有與耶穌同在,他就是與撒但同在。」

(資料來源:Daily MailLA TimesEWTN Vatican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