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市社會局主任秘書林淑娥(圖左)會後與教會同工互動熱烈,討論如何持續攜手合作。(圖/記者莊宇欽)

「肯定教會在公益關懷上的貢獻,並透過智慧、愛與行動將溫暖散佈出去,深受感動。」台北市社會局主任秘書林淑娥說。

 

22日,台北市政府舉辦「攜手愛無限協調說明會」,現場有12區公所和48間教會一同參加,希望透過教會、企業和政府的力量,持續關懷台北地區的弱勢家庭。

創造橫向連結,以「愛」回應弱勢需要

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林宏修長老呼籲,希望教會能與政府深入合作,藉由擴大據點提供民眾多元服務,讓教會的資源充分活化,並讓弱勢族群走出來。

 

報告中列出三年來參與教會數與關懷家戶數的統計,林宏修以「數字有目標,一起來幫助」給予鼓勵,希望藉由政府提供需要幫助的名單,眾教會可以攜手關懷與行動。

  • news-details
  • 林宏修長老報告「攜手愛無限」推行狀況,盼教會與政府有更多合作。(圖/記者莊宇欽)

事實上,「攜手愛無限」不但可以幫助人,也可以邀請親朋好友一起分享,甚至非信徒也能夠一同參與,以橫向連結帶動教會一起動起來。

 

林宏修分享,有一間教會人數僅約30人,卻希望能夠幫助達50戶弱勢家庭,而其中一位開美容店的姊妹願意全部承擔下來,因為她很肯定這個是極有公信力的愛心行動,由教會和政府一起合作,也與自己的客戶分享這項計畫,並帶領他們一起投入捐款的行列。

 

在公益合作上,林宏修強調「教會不是來找麻煩的」,儘管在協調過程中事務繁忙而需要更多溝通,但教會很願意提供協助,盼與政府單位進行連結,扮演好穿針引線的角色。

 

在關懷行動中,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魏悌香牧師表示,邀請左鄰右舍的好友一起來做公益,並連結里長里民一起來行動,不僅將為教會發展帶來更多的祝福,也在參與過程中對社區有愛的回應。

 

推動上的收穫,讓關懷進入社區中

台北靈糧堂文茂浩牧師表示,要將愛與祝福帶給社區的家庭,透過政府合作可以防範民眾的擔心,並了解家庭的真正的需要。

 

而台北靈糧堂目前的關懷行動,文茂浩說:「教會的福音團隊其實不易深入了解社區家庭的困境,包括臥病在床、生活匱乏、夫妻關係和親子關係。」若能進一步針對家庭現況,依照需要來幫助,不但能立時通知相關單位進行協助,也能與社區居民加深關係,實際進入生活當中。

 

面對推行上的困難,伯特利教會牧師楊志輝提及,先前所認領的10戶家庭,仍有3戶一直未來領取禮券,教會卻受限於個資保護法而無法直接聯繫,只能透過里長協助關心,因此在聯繫溝通上,期望需要有更多的彈性。

  • news-details
  • 眾教會牧者與政府人員一同參與協調會。左下:台北靈糧堂文茂浩牧師(圖右)。右下:伯特利教會楊志輝牧師(圖左)。(圖/記者莊宇欽)

圓山教會李勇牧師也分享,自己教會的認領名單有近100戶家庭,有些家庭位於隱密的巷子中,實際走進去才發現有好幾戶弱勢家庭。另外,在教會的關懷活動,也看到家庭成員並非只是來領取補助,而是願意主動留下來和弟兄姊妹交流,令他相當感動。

 

對於計畫推動的期待,李勇牧師認為,教會、企業和政府有助人的共同目標,不分宗教形式的彼此連結是很棒的力量,而教會在關懷上也要能相互尊重,透過建立關係增加與居民的互動。

 

攜手,讓愛的種子發掘更多脆弱

會後,林淑娥受訪表示,對於「攜手愛無限」的進行感到十分開心,尤其推動三年來,在關懷弱勢的行動中持續提供協助,也相信民間單位在推動公益上會需要政府的合作,並能讓政府反思努力不夠的地方。

 

她樂見其成並認為,教會透過教友的力量,讓種子深入社區家庭當中不論是一次性的關懷活動,或是宗教力量的功用,都能碰觸到需要幫助的脆弱家庭,並發掘更多家庭中的傷痛和不足,讓政府能夠去補足。

 

「攜手愛無限」進入第三年,透過協調會,期盼有更多教會能夠加入公益的慈惠行動中,讓弱勢家庭帶到神的愛與關懷裡,給予生活上的福利資源,讓更多家庭得著福音的好處!

  • news-details
  • 現場分區交流相當熱絡。(圖/記者莊宇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