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5月20日,台北聖樂推廣協會與湖光基督教會共同主辦的「經典讚美詩聖樂合唱研習會-台北場」。(圖/主辦單位提供、記者黃睿慈製圖)

5月20日下午,台北聖樂推廣協會與湖光基督教會共同主辦的「經典讚美詩聖樂合唱研習會-台北場」於湖光基督教會舉行,共計有300餘名來自20多個不同教派、教會的詩班成員或喜愛聖樂合唱的弟兄姊妹齊聚一堂,現場座無虛席,在指揮李珮琨的帶領下,認識聖樂之美及合唱音樂傳達的重要屬靈意涵,讚美的歌聲如同湖光教會鐘樓的大鐘一般響亮,同時也將聖樂合唱的種子灑落在與會的肢體中間。

  • 台北聖樂推廣協會與湖光基督教會共同主辦的「經典讚美詩聖樂合唱研習會-台北場」。(影片/主辦單位提供)

主辦本次研習的台北聖樂推廣協會自2005年起,在指揮李珮琨的帶領下,便開始回應神對其「傳唱福音」的呼召。藉由「台北聖樂團」定期、無償地在全國各城市、各鄉鎮、各宗派的教會崇拜中獻唱聖樂、舉辦音樂佈道會來宣揚基督福音的大能,也定期錄製經典的聖樂合唱曲目,將數百首優美的聖樂合唱置於YouTube頻道上分享,使福音透過聖樂更無遠弗屆地傳播出去。

 

自去年起,協會更蒙台灣聖樂前輩鄭錦榮牧師家族的支持,開始整合十數年間累積的上千首聖樂合唱譯作資源,成立聖樂資源中心,定期整理、印製「經典讚美詩」曲集,透過在全台各地巡迴舉辦合唱研習會的方式,免費贈送給與會的朋友,期待聖樂合唱的教會瑰寶,能世世代代在教會中流傳,使更多人能透過這些音樂遇見神,重獲新生。

 

研習會之初,主持人說明聖樂合唱需要被傳承的原因。首先,聖樂合唱自古到今已大大被神使用,作為呼召人歸向祂的工具,相信你我身邊都不乏有這些因著詩歌走進教會的見證;其次,聖樂合唱能使人感受到神的全能、無限與偉大,如同韓德爾的哈利路亞大合唱,讓聽者或唱者不禁產生對這位全能神的敬畏;再者,練習聖樂合唱不只能使個人與神有緊密的縱向連結、交通,在橫向關係上,更能使詩班成員操練在基督裡合而為一的心志,也能培育出忍耐、節制、溫柔、和平(和諧)的聖靈之果,值得投注心思認真鑽研。

 

上半場活動,在湖光基督教會蕢怡諾牧師的禱告中展開。

  • news-details
  • 台北聖樂團獻詩。(圖/主辦單位提供)

  • news-details
  • 台北聖樂團獻詩。(圖/主辦單位提供)

指揮李珮琨開場即介紹「經典讚美詩」第五集當中的中文曲目。首先由台北聖樂團獻唱由詩篇96篇拉丁文歌詞譯成的「當向主唱新歌」,該曲曲風悠遠,旋律綿長、樂曲層次豐富,時而壯麗恢弘,時而平穩靜謐,表達對神全方位的讚美。其後,則陸續教唱「請來,真神聖靈」、「記念我」兩首中文詩歌。

 

練習前,李珮琨詳細解說作曲的背景、典故、引用經文的出處、屬靈意涵,及該曲在崇拜中扮演的角色;練習時,更提及腹式呼吸方法及中文咬字的重要性,因為唯有使用正確的共鳴、統一的咬字,才能使歌詞,也就是神的話,清楚地被傳遞出來,現場也請與會者實地上場示範、互動教學,十分活潑有趣;此外,李珮琨也提及各聲部音色及樂句對一首樂曲的重要,唯有各聲部和諧、平衡的音色、合理的樂句表達,才能將歌詞當中蘊含的真理完整地釋放出來。

 

最重要的是,李珮琨多次提及服事心態及紀律的重要,她認為聖樂服事不應有門檻,不在乎是否有經驗、能力,但需要團員抱持一顆願作的心,願意特別為主擺上時間、精力,練唱不僅是不遲到而已,更要早到,預備自己的心懷意念,莫讓聖靈等待及擔憂,才能適切地與聖靈同工。

  • news-details
  • 練習前,李珮琨(左圖)詳細解說作曲的背景、典故、引用經文的出處、屬靈意涵,及該曲在崇拜中扮演的角色;會眾專注聆聽。(右圖)(圖/主辦單位提供)

下半場則先由湖光教會詩班獻唱「經典讚美詩」第五集中由詩篇23篇改編而成的譯作「我主是我的牧者」。

  • news-details
  • 湖光教會詩班。(圖/主辦單位提供)

獻唱前,由詩班副班長蔣良傑弟兄分享其生命見證,以及從毫無合唱經驗到加入詩班的心得,透過指揮孜孜不倦地教學、推廣聖樂合唱,使他從一位被動地被這些詩歌感動的聽眾,成為一位主動傳唱真理的詩班成員,他特別提到這些曲子已成為他每日力量的根源,藉由晨間慢跑過程中反覆練習詩歌旋律、節奏及呼吸,並吟唱主的話語,使他不論在工作、慢跑中都能日日更新、從新得力,耶和華使他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他穩行在高處(哈巴谷書3:19)。

  • news-details
  • 蔣良傑弟兄分享(左圖);會眾畫面(右圖)。(圖/主辦單位提供)

負責獻唱的湖光詩班自去年才又重新組建而成,主要負責教會每季重要節期禮拜當中的獻詩服事,目前成員已多達80名,雖然大多數成員一開始不識五線譜,又無合唱經驗,但憑著一股為主擺上的熱忱,齊心努力聽音檔練習,在李珮琨指揮的帶領下,也唱出清新、悠揚的讚美之聲。李珮琨以湖光教會的經驗鼓勵與會的眾教會:合唱音樂的門檻沒有想像中地高,只要願意持續耕耘,掌握基本的要領,也能一同以聖樂合唱為主獻上馨香之祭。

 

其後,李珮琨也介紹1首「經典讚美詩」第四集當中的台語曲目「上帝若為咱」,該曲改編自羅馬書第8章的歌詞,提醒我們沒有任何事物能隔絕上帝的愛。指揮特別強調,台語雖然沒有中文翹舌音、捲舌音的問題,但仍須「字正腔圓」,雖有南北腔的讀音差異,但只要統一,就是好,同時,也需注意字詞當中雙母音的發音,究竟該用那個母音去拉長音,也有一定的規則與學問,這都是影響樂曲好聽與否的關鍵。

 

李珮琨特別帶大家同唱「聖潔的主」(Holy is He)作為結束,這首詩歌在第一主題的優美旋律外,更加入了大家耳熟能詳的第二主題「聖哉!聖哉!聖哉!全能大主宰」曲調,使活動在齊聲向主獻上榮耀的讚美歌聲當中結束!

 

最後,由湖光基督教會吳惠媛牧師帶領會眾感謝、禱告,全體與會者更開心地在會堂當中合影留念,並滿心期待參與下次的研習會。

 

會後,李珮琨提到:聖樂合唱雖然在近年來已不是教會崇拜音樂的主流,但如同英文俗諺所說「Oldies but Goodies」,能流傳下來的老東西必定有其珍貴之處!神所賜給我在合唱教學上的恩賜,我想要在有生之年、盡我所能地將它完全發揮出來,讓更多人能透過聖樂合唱,聽見福音的好處,認識主的美善,跟我們一起讚美祂的聖名。

 

雖然巡迴推廣、印製曲集、無償贈送是十分勞心勞力的工作,需要跟同工一起付上許多代價,但感謝主迄今都給予台北聖樂推廣協會夠用的恩典,讓我們能持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面對前面的推廣計畫,我仍然會全力以赴,讓主的聖名透過聖樂合唱被大大地高舉與讚美!

 

散會時,有許多教會的參與者仍在場與李珮琨熱烈交流,交換詩班經驗,許多人表示教會當中的聖樂合唱資源確實需要更多地被傳承、教學及運用,以免下一代忘記這麼寶貴的屬靈資產,並願意將今日所學滿滿的筆記,帶回教會詩班好好運用、練習。

 

正如今日推廣的詩篇96篇譯作中的歌詞寫道:當向主唱新歌,天天來稱頌主至高聖名,全地齊來頌揚!與會眾人讚美的心志也同樣地被激勵、挑旺,期待聖樂合唱的種子,在台北聖樂推廣協會的努力下,可以持續在全台各教會中發芽、茁壯。

  • news-details
  • 活動照片。(圖/主辦單位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