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iM行動教會開拓的健身房教會「Petra Training」,即將於東區開幕!(圖/馮康恬 提供)

運動也可以傳福音、訓練門徒?你有聽過「健身房教會」嗎?由iM行動教會開拓的新型健身房教會「Petra Training」,即將在台北東區登場,平日是正常營運的健身房之外,周末則化身為「一間教會」!

 

近年來人民健康意識抬頭,健身文化儼然成為全球新趨勢,那麼,基督徒如何從中作見證呢?陳培倫牧師分享,若基督徒能夠運用健康的身體來服事神,且不斷地操練身體,實踐信仰價值,也能夠成為美好的見證。他盼望建立符合聖經的運動文化,得著「不易走進教會、且熱愛運動」的族群!

效法基督道成肉身,走進世界的需要

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分享,其實原本「植堂」並不在教會的計畫裡面,但是神一步步帶領他們。第一個啟動的契機,是在2018年認識了具備運動專業知識的陳培倫牧師。2022年陳培倫夫婦搬至台北,並委身在iM行動教會服事。

 

器皿先出現,慢慢就有需要的族群,連承租場地也有了,在很多跡象上面,我感覺到上帝想做這件事情。」松慕強分享,iM行動教會特色就是探索世界、擴張神國、傳揚福音、訓練門徒。

 

所謂「探索世界」就是接觸世界,貼近人的需要。iM行動教會最初是第一間「夜店教會」,如今發展拓植「健身房教會」,也與異象相符,即把福音帶到生活中,在生活中活出信仰。這也是效法基督道成肉身,祂也是進入到我們生活文化。

 

松慕強表示,熱愛運動的族群,自然會形成一個社群,是很好的交流平台,他們習慣以身體來體驗世界,也是平日不易來到教會靜態活動的族群,而iM行動教會的負擔,即得著這些不易得著的族群。

 

未來iM行動教會也將會提供人力、資源來支持,並期盼「Petra Training」朝著成為獨立運作的教會來發展。

  • news-details
  • 松慕強牧師分享,去年陳培倫夫婦搬至台北,並委身在iM行動教會,神也一步步帶領並開啟建立運動事工的契機。(圖/截取自iM行動教會粉專)

  • news-details
  • 陳培倫牧師夫婦盼望建立符合聖經的運動文化,得著靈魂。(圖/截取自iM行動教會粉專)

培養符合聖經的運動文化

「Petra Training」主責牧師陳培倫分享,國中時期即接觸健身,起初僅是單純的興趣,並無思考運動與信仰的關聯,直到結婚後,才開始認真思考:「花很多時間健身的必要性?」

 

直到在台南活水教會給青年的222訓練計畫,他才領受感動,需要傳遞運動和健康觀念給青年,透過運動培養出更有果效的信仰生活,開啟了對運動事工的負擔。

 

後來,他領受感動要全職做運動事工,全家才搬來台北,起初並無植堂或開設健身房的想法,僅是在教會、健身房開設運動課程,但漸漸地他發現,若真的要培養符合聖經的運動文化,就需要有獨立場地來培養群體。

 

而「健身房教會」的點子,則來自於一次閒談中,一位弟兄的想法,夫妻倆與松慕強牧師討論後,也都認為這是計畫是可行的,植堂的想法才逐漸成形。

 

如今全球的健身文化儼然成為新型潮流,甚至有許多人把身體當作「偶像」,那麼,教會能否按照神的話語來回應,並牧養這群人呢?

 

在社群媒體上許多人習慣透過自拍來呈現身材,或是為了吸引異性、得到注意力及其他好處,那麼,「基督徒做運動」是為了什麼?單單只是為了身體健康嗎陳培倫認為,其實我們能夠先擁有健康的身體來服事神,不僅也能提升牧者與會眾的健康,也是對教會的祝福,讓服事的路途更加長遠。此外,也能夠吸引到一群有需要的福音朋友,主動走進教會。

 

且在聖經中,多處經文以「運動」來比喻信仰生活。陳培倫舉例,例如保羅所言「要跑完賽程」,有多少人真的跑完過馬拉松?「基督徒是不是真的有經歷過,會影響到我們看待這些經文的方式。」基督徒透過操練身體,可以實際體驗信仰價值。

  • news-details
  • 左圖:陳培倫牧師和馮康恬師母;右圖:白板除了寫上當天訓練課表,旁邊會附註聖經經文,讓大家邊運動也可邊默想經文。(圖/馮康恬 提供)

最適合「聚會」的運動型態

陳培倫分享,未來「Petra Training」將採用「CrossFit」的運動型態,所謂的「CrossFit」運動主軸不是讓身材好看,而是要練出「有用」的肌肉,提高身體的功能性,會練力量、伸展、心肺能量等等,因此任何年紀都可以來練,與一般傳統健身房最大不同處在於,大家要一起「團練」,而非各自運動。

 

馮康恬師母也補充道,傳統的健身場地是排列整齊的器材,但CrossFit的場地中間是空曠場地,大家把器材帶到中間團體練習,其實CrossFit是相當適合「聚會」的一種運動。

 

她也分享,「Petra Training」的場地來源也很奇妙,來到台北後,陳培倫固定租場館來教課,直到去年八月,老闆要將場館頂讓出去,他們與松慕強討論出一可負擔的數字,向對方提出,原以為已沒下文,沒想到隔了兩個月,老闆突然打來說:「好,就按照這個數字!」順利將場館承租下來。

  • news-details
  • 神一步步帶領「Petra Training」的承租過程。(圖/馮康恬 提供)
  • news-details
  • CrossFit的場地中間是空曠場地,大家把器材帶到中間團體練習,CrossFit是相當適合「聚會」的一種運動。(圖/馮康恬 提供)

平日是健身房,周末是教會

馮康恬分享,「Petra」在希臘原文是「磐石」,指的就是基督,磐石有一種堅固、不可動搖的強壯感,與健身房的形象相符,耶穌在馬太福音16:18中說道:「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他們便是在健身房中建立教會。

 

陳培倫分享,「Petra Training」的型態,平日是正常營運的健身房,而每周六下午會有一場主日聚會,讓會員與非會員皆可參與。

 

「健身房教會」的主日聚會型態不同於一般傳統教會,將會以「健身運動」取代用音樂來敬拜神,接著牧師會分享聖經信息,期望營造出教會環境,牆壁會貼上經文,播放福音歌曲等等,是對未信者友善的聚集空間。

 

談及過去藉運動傳福音的例子,陳培倫大學剛畢業時,在學生營會認識一群青年,帶著他們一起運動,在教會裡面做門訓小組,其中一名弟兄因而信主,如今更自己成為教練,開設健身房。

 

來台北之後,在健身房一群運動的客群,透過訓練受苦建立革命情感,運動結束後,基督徒也自然而然聊到信仰或聖經真理,而未信朋友也都很樂意參與對話,甚至受邀參加教會活動。

 

在健身房內的白板上,除了寫下訓練課表外,也會寫上聖經經文,例如:「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讓大家在運動中,也一邊「體會」這段經文意義。

 

接下來6月4日「Petra Training」也將舉辦開幕禮拜。陳培倫期盼,未來可以得著不易走進教會、熱愛運動的族群,也歡迎所有想為神運動的弟兄姊妹,特別是牧者一同參與,盼望能祝福眾人靈魂體興盛!

  • news-details
  • 「Petra Training」盼望未來得著熱愛運動的族群。(圖/馮康恬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