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BIGBANG成員太陽,出道多年仍維持正面形象。(圖/__youngbae__@IG)

3日,韓國知名基督徒藝人—BIGBANG成員太陽,睽違6年來台;同日,「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中,多名基督徒藝人獲獎、受邀帶來精彩演出,相關資訊和影片攻占各大媒體和社群網站版面。

 

「優秀的演藝人員」常是眾所矚目的焦點,除公開表演,私下言行亦深具影響力。

 

基督徒可如何以「健康的心態」,看待這群深具才華的明星?身為「長輩」或對娛樂界「無感」的弟兄姊妹,又能怎麼與「追星族」對話,秉持耶穌的愛,理解和接納跟我們「不一樣的人」?

熱鬧的週末,全台各地多場演唱會

6月3日,在桃園戶外音樂節《So Wonderful Festival》,擔綱壓軸的韓國天團BIGBANG成員太陽(Taeyang,本名董詠培),此次演出是其升格「人父」後的首次海外表演。當天獻唱的12首歌中,包含中文曲目《月亮代表我的心》,誠意十足引發熱烈回響。

 

他和妻子閔孝琳皆為虔誠基督徒,證婚儀式亦於教會舉行。太陽的身上有幾處刺青,包括十字架、耶穌像等,顯示對信仰的重視。

 

多年來,其在感情和私生活保有正面形象,被許多人視作演藝圈難得的清流。

 

同日於台北小巨蛋,一年一度的「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亦受關注,多名基督徒藝人獲獎,如:鄧紫棋、曾沛慈、周杰倫、徐佳瑩...等,並由林俊傑擔任壓軸表演嘉賓,帶來的「經典歌單」組曲備受好評。

 

此外,當天還有其他地區的演唱會,讓台灣歌迷度過一個精彩週末。

 

如何健康看待演藝界?

優秀的演藝人員常是鎂光燈焦點,除舞台上專業的表演,私下一舉一動言行,不論正負面,皆備受關注,易吸引眾多粉絲仿效。

 

然而,這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基督徒常自稱「蒙恩的罪人」,基督徒名人亦非完人。

 

另一方面,耶穌頒布「大使命」,要門徒傳福音給「萬民」(馬太福音28:19),涵蓋各領域族群的靈魂,自然包括熱愛流行音樂的龐大族群

 

當教會越發重視走出圍牆、進入世界發揮影響力,為著福音的緣故,應當如何與「流行文化」對話,同時,在迷人的五光十色環境,設立健康界線

  • news-details
  • 「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中,基督徒藝人曾沛慈為表演者之一。(圖/hitfm1077@YT)

熱衷追星的核心原因

牧養年輕人多年的「城市新頌聖教會」陳恩純牧師,受訪回應此議題。本身為牧家小孩,年少也曾是「瘋狂追星族」的她,因親身經歷過這段路,較能設身處地感受「為何年輕人想追星」的想法和感受,以及後來不再熱衷追星的原因

 

她分析,多年前自己追星的核心原因,主要是為:追求夢想、獲得成就感、被肯定的自我價值感等,而非單純的「瘋狂、不懂事」

 

這可能是青少年探索世界、追尋夢想的方式,而身為教會領袖或牧者,可多一點了解,甚至「適當」成全,才不會造成隔斷的牆,將對方越推越遠

 

陳恩純認為,年輕人其實很聰明,因為他們都是神所造的,所以身為長輩或遮蓋,其實無須過度擔心他們會因此迷失,但需要去了解追星文化,避免用易造成對立的言詞或說教,才較能陪伴年輕人一起走這條路

 

當雙方先成為朋友,帶給他們信仰價值觀時,對方就比較不易敵擋

 

她觀察,人們會對年輕人追星感到焦慮,往往是因「不了解」而有過度想像,故試圖預防或抵擋。但同理,教會裡有些年輕人,他們未信主的父母,也是因「不了解」教會,僅憑淺層的表象,想像教會裡的事,產生類似於孩子「追星」的不安全感。

 

以下,陳恩純分享自己多年前,為何會放下追星,回到神的面前的主因,是意識到「心裡有填不滿的空虛感」。

  • news-details
  • 「城市新頌聖教會」陳恩純牧師,受訪回應追星議題。(圖/受訪者 提供)

她和兩個妹妹(如今皆為教會核心同工),年少時曾熱烈追一知名台灣偶像團體,為其擔任暖場舞團、到台北參加活動和拍攝娛樂節目等,各種活動盡力到場支持。

 

然,有天參加完簽唱會,姊妹三人正趕去牽車,準備前往下一場時,在走去牽車的路上,她與妹妹竟不約而同感到空虛,想「回家」,突然間就決定不追了,當下朋友們都很傻眼。

 

但回到家後,陳恩純居然哭了起來,她不知為何要回來,但同時又不想再繼續了。後來,便慢慢淡出後援會,且自發性想回到教會、做年輕人工作

 

「後來我發現,我媽她日以繼夜,一直為我們(不繼續追星)禱告。」她笑著回憶,當時身為牧師的父母曾用各種方式,包括限制資金的方式,欲阻止三姊妹追星,但,「年輕人很聰明,會自己找路」,當時她們靠著該偶像的舞蹈比賽得獎,用獲得之獎金繼續追星,參加教會主日亦因此遲到早退。

 

到最後媽媽沒辦法,只剩禱告一途,但神就親自感動她們姊妹的心

 

故陳恩純勸勉,有時親子衝突越大反而果效越低,甚至若逼急了,孩子因而誤入歧途更不好,不如關心他們的出入平安,並用禱告交給神

 

綜上所述,有時候人(任何年齡層都可能)會瘋狂追星,也許因生命有個「缺」,需要以此填補;但年輕人較不易自覺,身為牧者可以慢慢陪伴、肯定、為他們禱告。雙方需要時間對話,有些很難一次性改變,需耐心等候。

  • news-details
  • 兼具歌喉、舞技和樂器的太陽,深受許多粉絲喜愛。(圖/YT@@THEBLACKLABEL影音截圖、__youngbae__@IG)

流行文化的界線

而對於「流行文化」,陳恩純認為,我們可欣賞和學習其專業、卓越之處,或單純喜歡美的人事物,例如BLACKPINK的成員長得很漂亮,她本身也頗喜歡這幾個女孩。

 

但,未必要將世界的流行文化引入教會,她解釋,跟信仰價值沒有衝突的部分,自然可虛心學習,像是燈光、音樂、美觀等;但若該文化的核心內涵不屬神,或不適合自己的教會採用,就須謹慎辨別

 

有時,教會需要跟世界有所區隔,神也會用這樣特殊的文化,吸引看見的人來到教會。

 

最後她勉勵,不用害怕年輕人去探索世界,牧者須願意「撩落去」,試著了解原本不理解的世界,用神的眼光去看待,並付代價陪伴年輕人,幫助其建立「自我價值」的觀念

 

因為過度的追星,常源於不知道自我價值該放在何處,故尋找各種人事物學習,或用世界的「尺」衡量自己。因此,我們能幫助他們用「聖經的價值」,來看待世界的文化,和面對人生的各樣衝擊,讓生命扎根於基督的磐石上

 

相關閱讀》

BLACKPINK旋風看見年輕人「選擇性」的熱情—教會能如何施力?

從王心凌旋風「回憶殺」現象,學習有關信仰的3件事!

牧者如何看基督徒「追星」?

「只是興趣啊」、「我覺得不太好」 關於基督徒「追星」你怎麼看?

世人追星熱忱比追耶穌大?音樂人牧者:若人看見天國價值,會火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