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工智慧衝擊到產業結構的變化,甚至對人類文明造成威脅。(圖/ Shutterstock)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來台掀起一陣旋風,不僅帶來人工智慧的「黃來瘋」熱潮,也讓大家看見這位「台灣囡仔」的親和魅力。

 

人工智慧帶來翻天覆地的變革,在黃仁勳高舉AI大旗的同時,卻也對產業發展造成衝擊,影響職涯規劃的抉擇,以及對未來景況的擔憂。

 

在AI時代中的基督徒,該如何面對?如何以神的眼光做出智慧的判斷?

在AI領域上,黃仁勳對於晶片設計有強大的企圖心,並為台灣的晶片大廠帶來黃金機遇,而作為全球重要的晶片設計公司執行長,黃仁勳相信人工智慧能夠為世界帶來更多改變。

 

對於「黃仁勳旋風」,清華大學人文社會AI應用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道維表示,他是台灣人、也會講中文,所創辦的科技公司帶動股票一飛沖天,而前陣子也出席台大畢典演講與國際電腦展會議,這些都是媒體爭鋒報導的焦點。

 

然而,黃仁勳的熱潮可能只是一時之間,由於他是在美國出生成長,思維模式與台灣人不一樣,我們應該客觀看待他的貢獻,以及了解其公司的重要性。

 

面對未來AI的擔憂與害怕,基督徒應該要更加依靠神,並思考神在其中的作為,以正確的心態面對未來的AI時代。


AI出現,來自人類的創造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創世記1:26

從聖經的創造論中,王道維提及,上帝創造人類時賦予人「神的形象」,而人類有創造的想法也是從上帝而來,因此人類會去研究發明新技術,而AI就是被人類創造的產物。

 

AI的出現在技術上面臨許多挑戰,人類將其應用於科學的進步來改善世界,這會是神可以接受的樣式,但是,當有心人士利用AI作為犯罪工具,像是傳播假新聞和深偽技術(英語:deepfake,泛指基於人工智能的人體圖像合成技術的應用)詐騙,不只違背當初創造的美意,也對人類社會造成危害。

 

目前看來,儘管AI只是透過大數據的分析來提供意見,沒有自主判斷的能力。然而,王道維相信,未來科學家會讓AI看起來更像是有自由意志,雖然技術上還有待突破,但這會是未來發展的趨勢。

  • news-details
  •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AI應用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道維教授接受本報採訪,談及AI的創造以及未來的發展。(圖/王道維提供、Shutterstock)

AI的發展,樂觀還是悲觀?

針對AI的發展,王道維表示,看法上的樂觀與悲觀無法一刀二切,將會取決於未來人類如何掌握這項技術,以及科技應用上的判斷,如同電影《魔戒》中有神力的東西,它可以做許多事情,但依舊要由人類來掌控。

 

ChatGPT的出現為AI技術帶來新的浪潮,王道維指出,過往人工智慧屬於特定的領域和功能,仍無法廣泛被大眾使用,而ChatGPT的特別之處在於能夠掌握語言工具,透過語言學習成為人類與機器之間的翻譯角色,帶來全面性的應用成為流行熱潮。

 

不過,在資本主義的競爭下,無論是國家或是公司都在AI技術上爭奪利益,其背後的因素來自於人心的恐懼,因此人類若是無法確實控制人工智慧的發展,將會因權力競爭導致人類世界的分裂。

 

王道維認為,人類未來幾乎不太可能完全掌握AI,然而卻願意將一些權利交託給它做決定,這會是悲觀的結果。然而,這不代表要停止對AI的研究,反倒是推廣正確應用技術的方式,透過更多的嘗試和修正,技術發展仍然有機會帶來樂觀的結果。

 

他強調,AI的進展是不可逆的現象,我們無法回到過去的時代中,但面對未來科技的擔憂,我們應該祈求上帝的帶領,在技術應用上有智慧做出正確的判斷,讓AI為人類社會帶來健全的服務,並符合上帝的心意。

 

AI衝擊下的職涯選擇

人工智慧將對各行各業造成衝擊,在未來職涯規劃上,王道維認為即便有些人不是科學家或資工背景出身,仍應該對AI科技有基礎的理解。若是能學習一些應用層面的技術,並善用科技帶來的影響力,不論對什麼產業都會有所幫助。

 

至於「AI會不會取代人的工作」?事實上,並不是只有會寫程式的人才能善用AI,每個人都能有主動學習的心,並從中發現AI對自己工作的幫助,反之,如果我們是被動去接觸新技術,甚至是略為排斥AI,反而會本末倒置降低我們的工作成效,未來可能工作也會被AI取代。

  • news-details
  • ChatGPT成為現今熱門的AI應用。(圖/ Shutterstock)

以ChatGPT為例,若記者要針對某議題找尋採訪對象,或許聊天機器人就能夠透過大數據回答,而不用請專家來講解,如此一來,記者便需要能夠有更深度的訪談,讓自身的專業不被ChatGPT取代。

 

當然,像是心理師、社工師和醫生等實際與人接觸,並藉由個人關係建立品牌的工作,所受到的衝擊會比較小。此外,若牧師也能借助AI來改變聚會的模式,在輔導教牧上能更加切合信徒的生活狀況。

 

進入AI時代,王道維期許自己能夠不為個人利益和名聲,讓人工智慧的應用能夠走向公共化的過程,並以服務社會大眾為目的,祈求主潔淨自己的心,持續為新時代的機會與挑戰來禱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