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五億身價高中生命案事發一個多月,仍未明朗。引起社會關切。示意圖。(圖 /蘇家宏律師FB、興望法律事務所)

五億身價高中生命案,案發已經超過1個月,檢方還沒公佈任何突破性進展,其財富引發羨慕,遺產疑雲至今仍無法釐清。再看,華人社會對於財產處理,多以承繼處理,過多的財富,真的是一步登台之路嗎?

 

基督徒被教導成「財富管理者」!專訪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律師及興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葉光洲律師,一起研討如何正確於「生前」妥善安排,成為好管家呢?

家事律師、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律師,相當熟捻遺產相關法案。他開宗名義點出,五億遺產案中的高中生,財產過多,不免讓人覬覦。

 

從許多報導來看,眾人關注高中生,關注在「錢」,相對來說,家人關係、彼此互動是什麼?


蘇家宏真誠的說:「家庭真的好重要喔!」

 

遺產案後面,家人關係是重點

依據報導,高中生的阿公竟成了生父,造成多重混亂的關係,而年紀最小又成為家族中唯一的繼承者。看起來,阿公與家人關係決裂,媽媽也因為一些因素造成身分問題,高中生本身處境也是蠻尷尬的,每個人都無法好好相處。

 

而,高中生擁有五億身價後卻失去生命,到底支持他的人是誰?他是否會與母親討論?他與母親或家人的關係為何?

 

身為基督徒的蘇家宏說:「愛才會讓大家幸福,錢不會直接帶來幸福。反而有愛的基礎,才會更有價值。當然,在愛的關係中,也要知道法律常識。」

 

他問道,五億高中生的父母親,直接要把錢繼承給他,這就是愛小孩嗎?他舉例,自己的孩子只有八歲,若突然跟要一萬元零用錢。他會優先考慮,孩子還尚未有掌控財產能力時,如何能控制資產?

 

他更提醒,家庭容不起一點錯誤!家庭因一個婚外情,造成整體家庭莫大的殺傷力。

  • news-details
  • 家事律師、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律師,講解遺產。(圖 / 蘇家宏律師FB)

好管家要活出愛,活出基督的樣式

基督徒面對資產管理,當然要成為忠心良善的好管家。無論是五千兩、三千兩、一千兩都要管理。而重點是,擁有一千兩的僕人,常常是去埋藏土裡,反而不去經營。

 

「無論財產多少,都要積極處理。」蘇家宏說,「除非財產極少,資產管理的重點是,錢在哪裡會產生最大的價值。可以信託、可以投資、可以捐贈公益。而這一切的管理,都是要活出愛,活出基督的樣式。」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瑪拉基書 3:10

聖經上也有教導,當納的十分之一,可以符合神的心意,真實的去奉獻,也就是一種宣示

 

依此原則,他建議對於遺產管理,更需事先做好管理。事實上,華人社會習以「口頭」立遺囑,通常無法求證,也會導致缺乏法律效益。

 

所以,一定要有明文簽訂、簽名,且有法律背書的遺囑。至少,最簡單就是親筆自書遺囑並簽名。

 

他分享先前經手的案例,曾處理過幾億資產的老父親,總是以「口頭」說明資產只要獨留給老大,卻沒有明文的寫下遺囑規劃。然而,他過世後,三個孩子針對資產分配都有意見,遺產官司打了好久好久,財產分了,感情也分了,反而留下的也只是彼此的嫌隙。

 

蘇家宏於臉書上發表,圓滿完成遺產,專業的三個關鍵!

1. 在自己意志清醒的狀態下完成遺囑
這是最重要的,才能確保他的遺囑代表了他真正的意願。否則在意志不清楚下立遺囑,會被判定為無效,就等於做白工了…



2. 發現問題,立馬找專業
以往分享的故事中,不是沒有立遺囑,不然就是只有口頭答應,因此導致後續的紛爭,讓家庭失和或是財產不是按自己意願被分配。



3. 專業的律師執行遺囑
遺囑寫了,再安排獨立專業的律師執行遺囑,在法律上以及情感上都可以貫徹長輩的意願,降低情感的衝擊,如此,遺囑將更加可靠!

  • news-details
  • 興望法律事務所負責人葉光洲律師直說:「財產不見得是一件禮物。」(圖 / 興望法律事務所、 Shutterstock)

財產不見得是一件禮物

興望法律事務所負責人葉光洲律師,身為三個孩子的父親,面對五億高中生的遺產案,直說道:「財產不見得是一件禮物。」

 

他說明,一般人對於理財方式沒有太多概念,處理遺產多以指定繼承來安排,尤其華人社會,除了家人以外,皆無法信託。而高中生的阿公,土地資產可能也是繼承而來。以至於他也只能承襲同樣的作法。
  

其實,透過生前信託、捐贈等,都可以處理,以免反而受到有心人的利用。

 

葉光洲點出,管理資產或遺產,要重視的是風險管理。一般來說,富一代通常努力賺錢並謹慎管理,賺錢留給孩子;而富二代卻努力花錢,不定能學習管理財務的能力,所以,反而成了高風險的禍害。

他比喻,高額遺產就好像多功能的武器,擁有很多子彈,但承接的人可能不會用。亦如高速跑車直接給孩子去駕駛。 

 

所以,重點不是這個高中生個案如何,而透過遺產案,一起認識神給基督徒的教導。

  • news-details
  • 神才是萬有的擁有者,基督徒只是地上的管理者。(圖 / shutterstock)

聖經上說一切萬有都是神造的,神願意給人,神才是擁有者,基督徒要成為管理者,當用管家的角度處理,我們會更客觀,願意尋求專業的管理。

 

尤其,當神智清楚的時候,生前就能立下清楚的遺囑。遺產不只是繼承,也可以捐贈,或成立公司、創立基金會來管理。 

 

葉光洲舉了一個處理遺產的典範,很感動!有一位教會的老兵伯伯,來到教會,身邊沒有什麼親人,他一個月省吃儉用,生活花費幾乎不超過三千元,他在自願意識下,將所有財產2千萬,捐贈給教會全權使用。正是絕佳之神的僕人及忠信的管理者。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

—羅馬書11:36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