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體合照。(圖/沐恩之家 提供)

2023年6月3日,是沐恩之家走過30年的感恩紀念日,從四面八方趕回來赴此盛會的沐恩人們,高聲齊唱詩歌《想起祢》!所有走過的福音戒毒心路,全在這首詩歌中,道盡感恩與懷念!

 

緬懷的是,沐恩前人們的披荊斬棘、潮起潮落的困難都一一渡過,以致能開枝散葉;感恩的是,上帝所領每階段路徑,都滴下祝福脂油,生命窄路全因有主陪伴。

 

每位與會貴賓致詞,沒有個人的歌功頌德,數算的盡滿滿是上帝恩典及對未來展望。

看見需要,回應呼召,盡心陪伴

當天有芬蘭差會的代表,與香港信義會靈愛中心的主管梁姑娘出席祝賀。其中最感動人的是,遠從8千公里外的芬蘭回到沐恩之家當中的宣教士-何侑霓牧師。

 

他回憶來台灣首先要面臨的挑戰,就是酷熱難耐天氣,另一方面就是語言,中文加台語都要學,可謂難上加難;然因看到這群被毒品酒精綑綁的人,當時的宣教士願克服這些,自己也要想辦法把福音傳給這群人。在他還完全不瞭解何為福音戒毒時,只因看到需要就願回應神的呼召,放下一切來到台灣。

 

他用時間與愛陪伴戒治弟兄,慢跑、騎自行車、打排球,做皮雕、做銅雕…等,只要對弟兄身心有益,他都願帶弟兄嘗試去做。

 

在何侑霓口中,或許聽不到什麼高言大智,但在其身上卻真正看見福音,他的「陪伴」就是「有深度的愛」之最具體表現。

 

「有深度的愛」是從看見需要、回應呼召、盡心陪伴開始;福音工作就慢慢展開。在1993年「沐恩之家福音戒毒」在屏東新園五房村正式成立一直到如今。

  • news-details
  • 左:信義神學院榮譽院長俞繼斌牧師。右上:左為沐恩之家執行長李國揚牧師,右為芬蘭宣教士何侑霓牧師。右下:麟洛長老教會李寬裕長老。(圖/沐恩之家 提供)

救贖恩典,與神同工,與人同工

上帝的工作開始,祂就預備各樣恩賜的人,來與祂與人同工。第一任執行長王銘石牧師,在晨曦會戒毒期滿後,便去新竹信義神學院接受裝備,畢業後直接投入福音戒毒事工,藉過來人背景及對煙毒文化的了解,開始與芬蘭宣教士一起同工,建立屬於沐恩之家的福音戒毒模式。

 

陸陸續續地,上帝也帶領許多人來投入此福音戒毒服事。現任執行長國揚牧師說,30週年感恩禮拜選擇在麟洛長老教會,乃是因李寬裕長老一家與沐恩之家福音戒毒有生命的連結,這個家族捐地給沐恩、投入早期生輔員陪伴、奉獻金錢、在董事會中同理支持…,30年來,李長老一家,一路陪伴本家走過高山低谷,不離不棄的陪伴著,一同經歷從神而來的恩典。

 

此外,不僅李寬裕與沐恩有生命的連結,30年來每位來到其當中的任何一位義工老師,與這群曾受毒品酒精綑綁的人,都有生命的連結。當世人看吸毒酗酒的人,是垃圾中的垃圾時;上帝卻看我們為珍寶!

 

福音戒毒最不缺乏的就是「問題」,每天有處理不完屬人的情緒問題,不知哪顆未爆彈甚麼時候要爆炸。如果不是領受上帝的呼召和愛,大概很難有人願意陪伴這群朋友。

 

所謂的「有深度的愛」就是大家領受相同恩典,領受相同的使命與呼召,看見生命的價值;不論過來人或非過來人,願一起以福音、愛與捨己來陪伴破碎生命。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標竿直跑

9年前,陳偉仁長老看到沐恩之家生命傳承的重要,開始陪同工一起做組織更新再造的工作。讓同工們看到,福音戒毒是一個以生命為導向的工作,凡事要讓神居首位、與神同工,展現屬神的價值。

 

陳偉仁用半年時間助同工透過反省檢討勾勒出沐恩三大願景:以福音、愛與捨己來陪伴破碎生命,以改變與恢復生命價值來期許成長,以持續展現生命榮美來完成大使命。

 

他提醒,我們仍是蒙恩罪人,每天同工所面對的問題,都可能讓我們離神愈來愈遠,也可能讓我們更靠近神,因此如何將壞的問題變成對機構、對群體都有好處的好問題,關鍵在我們是否向著標竿「直」跑,隨時校正回歸,不左顧右盼被世界潮流影響。

 

陳偉仁勉勵,福音戒毒最看重的就是生命!在這個除信仰化、除神化的世界中,帶著戒癮者奔向基督,在未來30年如何跑得對、跑得好,才是核心價值。

 

接著劉清虔牧師加碼補充,叮囑沐恩之家是道道地地的福音宣教機構,不是社會福利機構。雖也看重社會福利,資源也漸豐富,但福音的核心價值不能稍有妥協。

 

他提醒,來自世界的資源有一天都會消失,但上帝的話必定永遠長存;勿忘我們的上帝是掌管天地萬有的主,唯有緊緊倚靠祂,才是正路。

  • news-details
  • 沐恩人高聲齊唱詩歌《想起祢》。(圖/沐恩之家 提供)

有深度的愛,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信義神學院榮譽院長俞繼斌牧師,從約翰福音21章,幫助大家看到耶穌基督是如何用「有深度的愛」來挽回使徒彼得,堅固他信心。藉此勉勵沐恩同工,學習耶穌榜樣,用「有深度的愛」來陪伴弟兄。

 

約翰福音20章結尾後,為何又多寫21章?顯然是特別為彼得所寫。這段經文提醒,神的恩典是無限的,儘管我們曾失敗,耶穌仍願繼續幫助我們,鼓勵我們重新開始;當生命被恢復之後,繼續在呼召上盡心盡力完成使命。

 

其實在沐恩福音戒毒最不缺的,就是靈性軟弱的弟兄,許多弟兄軟弱跌倒,對耶穌失去信心,走回頭路,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這段經文確能助我們效法耶穌陪伴、挽回、堅固靈性軟弱的弟兄,成為真正「有深度的愛」的陪伴者。

彼得因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約翰福音21:15-17

沐恩之家培訓中心的授課老師陳淑貞牧師致詞說道:「多期盼,我教過的沐恩戒癮弟兄,別再回鍋讓我看見你;不要再回來當戒治學員了,離開沐恩後就好好為主活吧!」

 

晨曦會劉民和牧師以《宣教的中國》詩歌,做為給沐恩之家30週年的勉勵:「…縱然流血的時候,我也永遠不回頭;我帶著異象向前走,要看到戒毒的宣教,將福音傳遍世界每個角落。」

 

殷盼沐恩人永不忘記從上帝領受的具體異象、使命:「以福音、愛與捨己來陪伴破碎生命。」從此不能稍有或忘!

  • news-details
  • 大合照。(圖/沐恩之家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