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針對新北幼兒園疑似餵毒案,本報邀請立委吳玉琴,以及彰化基督教醫院張明裕醫師、李秋燕藥師受訪回應。(圖/ shutterstock)

近日,新北市板橋區私立幼兒園發生老師疑似餵食幼童安眠藥事件,獲社會大眾的廣大關注。

 

據悉,事件於今(2023)年2月至4月間發生,家長發現孩子有異常表現,並根據孩童說法「老師說不乖乖睡覺,就喝彩虹藥水。」家長據此於4月時向教育局反應,但因未獲回應,5月時報警處理,近日才獲社會大眾關注。

9日下午,綜合媒體報導,檢警調閱監視器後初步認定,孩童口中說的「彩虹藥水」,應是專門給兒童服用的感冒藥水,相關案情仍待調查釐清。

 

兒童神經科臨床分析與回應

對於幼童可能被餵食不當藥物,抑或單純是在家長知情同意的情況下,由幼兒園教師代為用藥,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神經科主任張明裕醫師指出,先從最新發展談起,一般市面上的感冒藥,為緩解感冒症狀,有些會內含抗組織胺成份,其可能會和目前引發家長焦慮的巴比妥及苯二氮平類等「安眠藥物」,在化學結構上具有部分同性質的類似結構物。

 

張明裕說明,這些相似成分經人體代謝後,有可能會於體內存留微量巴比妥,然因殘留量低,通常不會造成明顯副作用,因此不需憂慮會造成長期傷害。

 

此外,針對檢驗報告結果,張明裕分析,醫學上在進行檢驗時,會有「定性(Qualitative research)」「定量(Quantitative research)」兩種不同取徑,定性是檢驗受試物是否具特種屬性或特徵,結果多以陽性或陰性(沒有)表示。

 

而在定量部分,則是分析受試物對於特定成分含有成分的數量關係,或是具備特質間的數量關係,同時也可對幾個標的的特殊性質、特徵、相互關係,從數量上做分析及比較,因此結果大多會以「數值」加以描述。

 

不論是定性或定量,都是常見檢驗方式,因此在了解實況前,勿對檢驗結果貿然評論,同樣也不需對結果過份憂慮,因若是如調查初步結果所指,是符合規範的藥品,也按照醫師處方定時定量服用,則不會有副作用過大而危害身體健康的狀況。

  • news-details
  • 透過醫藥專業的角度,張明裕與李秋燕針對巴比妥及苯二氮平類藥物詳細解說。(圖 / 彰化基督教醫院 提供)

認識巴比妥藥物

再者,張明裕分享,「巴比妥」藥物已有2、30年使用歷史,早期最為抗癲癇藥物使用,但在研究觀察後,醫學報告已指出,若長期使用,可能會使孩童在學習、理解能力有所下降。

 

例如,吃藥前看一遍就記得、講兩次就理解的內容,吃藥後,可能要看好幾次才記得全部或部分內容,亦或,家長或老師必須反覆講解相同事情,孩子才能理解。

 

隨著有許多新推出、副作用較低的藥物,使用巴比妥藥物來治療癲癇的頻率顯著降低,頂多是症狀嚴重、且在學齡前的孩子才會考量短期使用。

 

張明裕說,以他為例,若是看診後考量真有必要使用該藥物,多半會向家長溝通,孩子在服用巴比妥藥物後,藥效發作時,脾氣可能會變得非常抝執,對於個人好惡、是否願意配合,會有相當直接反應,要請家長多體諒孩子吃藥後的應對進退。

  • news-details
  • 該幼兒園餵食孩童何物,仍需調查確認,但先以巴比妥藥物說明,若是長期過量使用,孩子可能會在理解、反應的速度上變慢,需多加留意。(圖 / shutterstock)

相對的,若長期過量使用,孩子可能會在理解、反應速度上慢下來,按理來說,有出現明顯差異,就是很好警示,需再與處方醫師討論劑量。

 

然而,當此情況真的發生,因這類藥物代謝速度快,只要飲食均衡營養、補充足夠水分,多半兩、三天就可恢復,對於成癮、長期發展影響的可能性不大,無須過分擔憂。

 

藥品的管理與儲存

避免濫用/誤用

彰基兒童藥局組長李秋燕藥師也針對藥物進一步受訪回應,巴比妥及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 BZD)藥物,以成人而言,在臨床上會廣泛用於治療憂鬱、失眠、焦慮問題,同時也會做為癲癇輔助治療藥物,若是使用在兒童身上,則多半是擔任癲癇輔助治療的角色。

 

這兩類藥物仍因藥品種類不同,會分屬在第三級或第四級管制藥品,需依病人個別情況,考量到疾病種類、嚴重度、個人體重、年紀等多項因素後,由醫師處方使用。

 

以現行法規來看,李秋燕解析,衛福部目前訂有「管制藥品管理條例」,這類藥物需受管制,乃是因藥物可能是「成癮性麻醉藥品」、「影響精神藥品」或「被認為有加強管理必要之藥品」,不論是大型醫院、一般診所或社區藥局,都必須按法規規範、落實執行。

 

四級管制藥品的庫存應集中存放,醫療端應逐日詳實登載總使用量,而病人只能持醫師開立處方籤後,才能按照處方取得藥物;若是三級管制藥品,醫療端需以專門且可上鎖的櫃位加以儲存,當病人要領取第一級至第三級管制藥品時,則須憑身分證明簽名領取。

  • news-details
  • 衛福部目前訂有「管制藥品管理條例」,期望藉由法令規範,來降低藥物濫用、管理不當的機率。(圖 / shutterstock)

雖有規範,希望能最大化避免藥物濫用,但在實際情況中,李秋燕表示,要注意不當使用會造成腸胃道相關症狀,個案也會因吃下過量藥物,而有昏睡、反應遲緩、精神不濟,甚至是眼球震顫的反應。

 

若是孩子無法清楚表達狀況,爸媽對此有所擔心時,短期來說,最明顯的就是孩子會在活動力、反應力的部份,表現出與日常迥異;長期而言,則可能有莫名易怒、情緒起伏不定的行為表現。

 

李秋燕呼籲,當孩子有異常緊急狀況,則應趕快送醫,勿嘗試自己在家大量灌水、灌牛奶等偏方,因不知孩子是否不慎吃下過量藥物,又或者,在分辨能力不足時,隨手撿拾莫名異物吞進嘴裡。

 

就醫時,建議攜帶可能誤食的物品供醫師判斷,或是留取嘔吐物,使醫療人員更方便分析毒物,以最快找到解方。

 

應落實幼教與教保相關法案規範

回到政策層面,於立法院第10屆第7會期,擔任「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 」召集委員的基督徒立委吳玉琴受訪表示,目前該案已在調查中,因涉及危害與虐待孩童,若真是以毒物餵食孩童,完全是不可思議、也不能輕易放縱之事件。

  • news-details
  • 吳玉琴表示,相關法案持續修訂與推動,就是望營造更為友善安全的教保服務環境。(圖 / 取自 吳玉琴 FB)

吳玉琴以其積極協助推動111年6月29號經總統修正公布,並於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與《教保服務人員條例》來說,法令已:

 

(1)明確規範教保服務機構相關人員消極資格,及違法對待幼兒案件調查處理流程。

(2)增修相關罰則及提高罰鍰,達防止違法效果。

(3)擴大園長資格服務年資採計範圍。

(4)加速推動擴大公共化服務供應量政策,並增修教保服務機構管理相關規定。

 

同時,教育部也完成各項授權子法的修訂作業,目的是希望營造更為友善、安全的教保服務環境。

 

面對憾事,除呼籲各機關應積極投入、釐清事實真相,若有不適任幼教人員,亦應按規範,最重以終身不得聘任該領域教員的裁罰。

 

另外,吳玉琴也以信仰回應,「耶和華的名是堅固臺,義人奔入,便得安穩。(箴言18:10)」耶和華是信實且慈愛的神,危難時,基督是我們最為安穩、堅固的避難所。

 

「不論是孩子或家長,必定都會在這類事件中受創傷,祝福每個人都能在平安、穩妥中度過這次風暴;孩子最終也都平安,沒有留下任何傷害。」

 

最後,吳玉琴提醒,目前衛福部設立了幼兒園疑似遭餵藥的協助專線,無論是相關檢驗、後續追蹤、衍生醫療等問題,可撥打(02)2276-5566 轉 2536,都有專人予以協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