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耶穌傳福音,為何總是大有果效?

 

其實,耶穌對於慕道友和未信者這兩種不同背景的人,傳道方式大不相同。

《神計畫—從福音五訣到靈程五階》一書由「天恩出版社」出版,作者賴明芳在書中提供「專治『教會人才荒』的可行秘方」,示範得人如得魚的可行原則與方法。

 

「三一倍加事工」

傳揚福音就是用諸般智慧,勸戒各人(一對一個人佈道),教導各人(一對一跟進栽培),要把各人(一對一門徒帶領,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引到神面前。

 

賴明芳表示,傳福音若期待有果效,要從「未信主的角度」來看待事物,因其做任何事都有自身原因。故而,「有效的佈道」當「從對象的『需要與難處』入手」,而非「照著我們對他『一廂情願的想法』入手」。

 

有研究顯示——人除非知道福音能滿足個人自覺到的需要,否則人會拒絕聆聽福音。

 

也就是說,滿足對方自覺的需要,往往是開啟福音大門的鑰匙。作為基督的使者,有責任幫助未信者明白,與神建立關係能滿足生命的需要。而佈道的最終目的,其實是要幫助人去解決「關乎生死的重要問題」,福音效用可使一個人的每個基本需要都得到滿足。

 

一般民間宗教者「信耶穌」的步驟如下:

 

步驟一:接受獨一真神,放棄民間宗教偶像。

步驟二:接受基督教為真理,放棄民間宗教不肯定的傳說。

步驟三:從邪靈的綑綁及威嚇中被拯救出來。

步驟四:除去罪咎及壞習慣。

步驟五:道德上的更新。

 

賴明芳指出,當面對不同社區或不同群體的佈道時,需懇求神賜下諸般智慧,投入更多元化的佈道;更重要的是,在各樣福音預工與多元化佈道事工之後,定要落實下列三方面「一對一加倍事工」。

 

一)一對一個人佈道:作基督使者

二)一對一跟進栽培:作陪跑者

三)一對一門徒帶領:作屬靈父母

 

耶穌與保羅對「兩種不同背景的人」談道方式

耶穌對「兩種不同背景的人」之傳道方式:

 

A類型慕道者》

耶穌對有聖經背景的尼哥底母談道時:

耶穌單刀直入地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同時,耶穌還藉著舊約的啟示,將「永生之道」告訴對方。

 

B類型未信者》

耶穌對異教背景的撒馬利亞婦人談道時:

耶穌從她「已知」的「井水」,到她「未知」的「活水」,循序漸進地,從井水(體)、丈夫(魂)、敬拜(靈)來分享,主要是藉著「自然的啟示」,將「永生之道」告訴對方。

 

保羅對「兩種不同背景的人」之傳道方式:

 

A類型慕道者》

保羅和其他使徒對有聖經背景的猶太人談道時:

用不著提到「人是神所創造」的事實。而是,直接引用聖經歷史與預言,證明耶穌就是基督。

 

B類型未信者》

保羅對異教、沒有聖經背景的外邦人談道時:

保羅對路司得的原住民和雅典的哲學家談道時,是從造物的主講起,間接引用自然與人文啟示,傳講基督救恩。

 

使用「對症下藥」來佈道

心理學家馬斯洛相信,人們基本上都有下列幾類相同需要:生理的需要、安全感的需要、愛與被愛的需要、受尊重的需要、自我實現的需要,且會照一定次序,從上而下,先後滿足這些需要。

 

在上述這些「需要」層次裡,其中,人的地位並非永遠不變,當一個人的生命中發生重大衝擊,例如:患重病、親人死亡、經濟逆轉等,都會使人在一瞬間變得異常脆弱。一般而言,在較高層次的人,大多較為堅強和富足;而靠近底層者,則較為軟弱、易受傷害。

 

保羅說:「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這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保羅所說的,就是神要基督徒去行的。在整個佈道過程,需先與人做朋友,去留意對方的「需要」與「難處」。

 

傳福音的工作,就是要「倚靠聖靈」,並要「找出對方在哪個需要的層次,然後『對症下藥』!」

 

日光之下並無新事,你所遇到的問題,每一個人都會遇到。當你向人傳福音時,盡量「分享『你的難處』」與「發現『對方的需要』」;當你與人之間產生認同時,對方才能與你有一樣的認同。

 

當你注意到人最基本的需要時,你就會被人所需要。賴明芳表示,世人與福音之間的接觸點,往往是人的需要、希望、恐懼。

 

其實,傳福音也是一種「醫治過程」。聖經說:「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傳福音基本概念

耶穌傳福音三步驟

教導初信者傳揚福音時,需要學習主耶穌的榜樣,以及祂對門徒教導的三步驟。

 

步驟一:邀請人來參加聚會,說:「你們來看!」

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他在哪裡住,這一天便與他同住;那時約有申正了。—約翰福音1:39

 

步驟二:學習耶穌作見證,傳說:「神為你們做了何等大的事!」

「你回家去,傳說神為你做了何等大的事。」他就去,滿城裡傳揚耶穌為他做了何等大的事。—路加福音8:39

 

步驟三:學習如何宣傳神的福音。

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福音16:15

 

耶穌給門徒的命令是:「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所以,跟從耶穌、並照著主所吩咐的去做,就是福音的秘訣。

 

佈道過程:「現身」、「宣講」、「勸戒」三階段

美國教會增長運動發言人—彼得・魏格納博士,以「現身」、「宣講」、「勸戒」三階段,解釋佈道過程和步驟。

 

一)現身:因他可以信

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約翰福音1:7

 

即讓人知道「基督徒生活」的表現,也就是「將自己的生活呈現在未信主者面前」,並使對方感受到你對他的愛與關懷。

 

基督徒過著「心裡尊主基督為聖」的生活方式,即為——效法基督:過聖潔生活、行聖經命令、得聖靈能力

 

二)宣講:因(她)作見證

那城裡有好些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約翰福音4:39

 

聖經中提到:「將主為你所做的是何等大的事,是怎樣憐憫你,都告訴他們。」所以,門徒需要傳揚「耶穌為自己做了何等大的事」。

 

三)勸戒:因耶穌的話

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約翰福音4:41

 

此即,向未信者傳揚福音的內容,並幫助其決志信主。

傳福音時須知——非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為要救一切相信的。

 

所以,「傳福音的心態」應是以禱告之心、定意之心、欠債之心、盡力之心、不恥之心、歡喜之心、專注之心,來傳揚福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