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0日,苗栗客家回家端午歡聚大會,結合反毒佈道會,於苗栗大倫國中活動中心舉行,現場約有5百人參與。(圖/苗栗客家回家團隊 提供)

客家族群在台人數眾多,信主比例極低,僅約0.5%-0.6%。台灣客家人數次多的苗栗,市長邱鎮軍於「苗栗客家回家端午歡聚大會」上,高度肯定教會對社區的幫助與認真服事,並表示,樂意在教會需要上提供協助!

 

「客家回家」運動從14年前的一個異夢開始,長年於公館、苗栗、銅鑼深入耕耘,台中慕義堂長老彭茂丹受訪說:「經過十多年來的撒種、灌溉,感受到屬靈氛圍的轉變,相信現在是收割的季節

校園反毒佈道會,受校方、政界肯定

10日,「苗栗客家回家端午歡聚大會」於大倫國中活動中心舉辦,聚集約5百位牧者同工、弟兄姊妹和未信主社區居民參與,現場好不熱鬧。

 

客家回家大會一年舉辦四次,此次特別的是,邀請國際晨曦會總幹事劉民和牧師,以「從羞愧到榮耀」為題證道。當中分享,自己曾被毒品綑綁十年的生命見證,同時提及,「反毒」具有一定教育果效,且晨曦會福音戒毒在苗栗廣為人知,因此福音佈道會受校方肯定!

 

當天,許多議員、民意代表並到場支持,苗栗市長邱鎮軍高度肯定「教會對社會的付出」,例如:開辦課輔班、關懷高風險家庭和更生人等,因此,其樂意在需要上提供協助,同心使苗栗越來越好。

 

擔任司會的「苗栗青年牧者聯盟主席」宋子昌牧師表示,這是自己第二次參與客家回家大會,此次感覺相當「不同」。

 

因政治人物多不會參與佈道大會,但現場有多位政治人物,甚至縣長秘書也到場支持。會後,兩人有些交流,縣長秘書提及,若知道現場有好幾百人參與,就會更動縣長行程;另有其他議員回饋,參加基督教與傳統信仰活動的感受有所不同,大家都很專心聆聽、環境相當整潔,喜歡這樣的聚會。

 

這些回饋都在在突顯出,近年苗栗眾教會的合一、社區宣教化,還有苗栗攜手愛無限與公部門連結的效果!

 

身為年輕世代的「苗栗港灣豐收教會」主責傳道陳英傑分享,與過去參與經驗不同的是,看到許多年輕人投入「看不到的服事」,例如:接待、簽到、發放水等,且有多位為慕道友,使牧者可安心於台上服事,因而感受到愛和感動。

  • news-details
  • 現場約有5百人參加佈道會,約一半為福音朋友。(圖/苗栗客家回家團隊 提供)
  • news-details
  • 客家興起詩歌團隊帶領客語詩歌敬拜。(圖/客家興起 提供)
  • news-details
  • 苗栗市長邱鎮軍肯定教會對社會投入的心力,台下會眾仔細聆聽。(圖/苗栗客家回家團隊 提供)
  • news-details
  • 會前,弟兄姊妹同心合作佈置會場。(圖/苗栗客家回家團隊 提供)
  • news-details
  • 每位參與者都有一份餐點和禮物,許多學生參與「看不到的服事」。圖為協助整理禮物。(圖/苗栗客家回家團隊 提供)

上、下世代傳承,攜手讓「客家回家」

此次佈道會由台中慕義堂、苗栗客家回家團隊主辦,約有6成福音朋友參與;收割性的福音行動,有許多中壯年牧者加入籌劃,同時見證上、下世代的傳承與合一。

 

過去主責多場佈道會的彭茂丹分享,「客家回家」運動從2009年、台中慕義堂主任牧師于金堂的異夢開始。流有客家血統、但不太會說客語的他,於夢中領受,神要自己去向客家人傳福音,並看到有個長老提及「4萬」。

 

起初,團隊只是跟隨異象而傳福音,近年才想起異象中提到的「4萬」數字,彭茂丹認為,這可能與「苗栗客家人信主人數」有關。目前,苗栗市基督徒約2千人,因此鼓勵,每位基督徒每年至少帶1人信主,那麼五年後,極可能成就「4萬人(得救)的異象」!

 

十多年來,團隊在公館、苗栗、銅鑼地區耕耘,起初效果不彰,客家鄉親聽到基督信仰,便客氣婉拒;之後搭上「客家回家-環島列車」運動,才有每三個月一次的「客家回家大會」,活動每次必具備三元素:客語、福音、圍繞一主題。主題如:端午節、中秋節、聖誕節、戲劇、歌仔戲等。

 

剛開始,教會在苗栗的聲音較弱小,經長年耕耘、撒種、施肥,屬靈情況已有轉變,社區、各機關多歡迎教會舉辦活動,而近期,館福慕義堂有40多位新朋友受洗,未來也會花費更多心力於門徒建造。

 

值得一提的是,因上帝的帶領,今(2023)年有更多中壯年牧者加入,因此,有新的資源、節目更多元,團隊龐大分工也更細緻。

 

彭茂丹表示,起初擔心時間會難以掌控,沒想到活動與預期一致,深感上帝在當中動工,使苗栗眾教會合一同工。

  • news-details
  • 左起,劉民和牧師夫婦與黃靖翔牧師合影。(圖/苗栗客家回家團隊 提供)
  • news-details
  • 晨曦會同工獻詩。(圖/苗栗客家回家團隊 提供)
  • news-details
  • 左二:黃靖翔牧師,中:客家神學院外展處長羅源豐,右二:彭茂丹長老。(圖/苗栗客家回家團隊 提供)

資源有限,但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談及如何籌備近5百人的盛會?擔任總幹事的福星教會主任牧師黃靖翔表示,要歸因於去(2022)年,苗栗策盟與苗栗信望愛基金會啟動「敬拜之夜」,始能在短時間內,集結眾教會同心籌備此次活動,深感上帝都在做預備工作。

 

活動中較困難的是,面臨資源、音響設備問題,除了以禱告求神供應,希望有公部門的資源,也期能連結企業,支持佈道會與敬拜之夜的事奉,相信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因著教會長年同心耕耘、撒種,如今從「苗栗客家回家端午歡聚大會」看見「福音幼苗已向下紮根、向上結果」,之後於8月5日,苗栗將迎來首場祈禱早餐會,相信未來屬靈氛圍將有突破性成長,期待聖靈在苗栗動工,復興、轉化這地!

 

相關報導》

你的弟兄在吸毒,去尋找他們 搶救地獄迷羊、連仇人女兒都愛-劉民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