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巴夭族的海上村落高腳屋(上圖)、全體牧者同工一同為巴夭族福音事工、遍佈全國的萬軍宣教事工禱告(下圖)。(圖/蔡宗勳牧師提供、特約記者謝宜彤)

你知道「巴夭族」嗎?這是一群在世界上很特別的人,他們沒有國籍、與世隔絕、沒有任何國家的援助,要上媒體也有多重阻礙,在當地大部分的人到30歲初頭就會死亡,因為環境險惡。

 

但是「耶和華的萬軍」(下稱萬軍)宣教團體亦發現了巴夭族!並且展開了當地的事工,當巴夭族村落一片漆黑的時候,耶穌的光進來了,高雄的教會是否準備好一起合一事奉,迎接沙巴當地宣教與巴夭族的福音事工呢?

遍地漆黑,出現那道光!

昨(14)「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舉辦於高雄旌旗教會,現場約50名來自各教派、機構的牧長同工,共享這次的聚會。此次聚會主題為「宣教實地考察(巴夭族的困境)-馬來西亞海上民族」由楠梓榮耀教會主任牧師苑新約牧師、前鎮信義會主任牧師陳怡良牧師、愛之旋教會曹正文傳道主講。

 

與會一開始由高雄旌旗教會主任牧師季榮和,帶領大家領聖餐,引領大家對焦在耶穌為世人捨身的愛上,後由高雄基督教福音聯盟協會(高福盟)理事長陳見岳牧師、高雄基督豐收教會主任牧師蔡宗勳主持開場,帶來馬來西亞海上民族,巴夭族的訊息。

 

巴夭族位於馬來西亞沙巴,是由「耶和華的萬軍」宣教團體王僕老師,於疫情時,一個晚上認識了沙巴的牧師,遂開啟了沙巴宣教的事工,就在這當中,沙巴當地的萬軍同工,發現了巴夭族人,便開啟了台灣與巴夭族的宣教之旅。

 

早期高雄旌旗教會還未建立時,旌旗教會這棟建築物前身是一個舊理容院,而北高雄華夏路這一代亦是鮮少教會,漆黑無光。惟旌旗教會建立後,便將耶和華的旌旗插於此地,將神的光就進入這片土地,照亮了當地百姓。同樣的巴夭族現在也是無福、漆黑一片的景況,盼高雄的教會們,一起合一,把光帶給這片土地的百姓。

  • news-details
  • 高雄旌旗教會季榮和牧師帶領大家領聖餐(上圖)、高雄旌旗教會師母帶領敬拜團獻上詩歌(下圖)。(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福音不是為了填滿教會,乃是為了把人帶到神面前

曹正文分享他前往巴夭族當地時的各種看見,巴夭族當地是穆斯林信仰地區,他們沒有國籍、沒有醫療,唯一對外通行的木橋是搖搖晃晃的,人民普遍30歲就會陸續死亡。而他感受最深刻的,便是當地百姓面對欺壓時,反應竟是「默默無聲」,這讓他想到以賽亞書53:7。

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或譯:他受欺壓,卻自卑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以賽亞書53:7

我們的主也是這樣默默無聲。曹正文看到巴夭族人沒有任何抗議,這時他心裡受到深深的責備,因為當時其心裡掛念的,都是他自己在台灣的神學測試,並沒有打從心底愛當地的巴夭族人。

 

但是以賽亞書49:14-15很清楚的寫明,上帝深愛他的兒女,就算全世界都遺忘了他們,惟上帝沒有忘記他們,而我們基督徒就是要代表上帝的愛,去愛他們!

 

神也感動曹正文,讓他想到鍾馬田牧師一次的分享:「福音事業是為了把人帶到神面前,並非為了填滿教會!並非獲得好的統計數字!」

錫安說:耶和華離棄了我;主忘記了我。婦人焉能忘記他吃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

—以賽亞書49:14-15

  • news-details
  • 曹正文傳道分享他前往巴夭族當地時的各種看見。(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一群沒有國籍、被社會遺棄的人民

苑新約接著分享道,巴夭族又被沙巴稱為「海上流民」,因為他們連國籍都沒有(馬來西亞當局不承認),亦不能稱為難民(難民身份可被聯合國援助)。

 

巴夭族他們沒有教育、沒有錢、沒有工作、沒有國籍,他們能做的就是黑工,但在黑工市場就會被剝削,不僅薪水上、甚至在生命上都是,每個人都過的非常辛苦。

 

這地沒有人權、沒有國籍、沒有醫療,僅有貧窮,而貧窮地方就有賣淫、賣毒、賣腎(有些人會被誘騙到公海上,被摘取器官),因為沒有國籍,所以當地警察也不管事,當地同工也常常問孩子,怎麼前天有看到你兄弟姐妹,今天怎麼不在了呢?往往回覆都是:「都死了」,這樣的地方當地人如何有盼望呢?

 

而巴夭族也有分海巴夭、陸巴夭,海巴夭的人幾乎都沒上過岸,一直住在小木船上,有些孩子甚至一生都沒上過岸,而陸巴夭就是住在岸邊,住在高腳屋內,但是對外都是殘缺的木橋,往來都是如履薄冰的。

 

巴夭族又是回教信仰,是不能直接傳福音的,在那裡只做三件事:

1.免費教育當地孩子。

2.授予村民謀生技能。

3.給來上學的孩子一天一頓飯吃。

 

因此苑新約牧師一直思想,教會到底能在當地做什麼呢?就在此時,神感動他看到馬雅各與馬偕在台灣用醫療宣教,雖遇迫害,但福音卻在當地遍傳,台灣教會只要願意開始關懷巴夭族,就有機會將福音打進巴夭族的心!

 

苑新約牧師:「後來想一想,我們能做的就是送愛心物資、教育孩子、村民等,結果我們是『好人』的名聲便傳開了,陸續有其他巴夭族村落找我們合作,同工們也開始能慢慢的做事工!把愛傳給巴夭族人!

  • news-details
  • 苑新約牧師分享巴夭族的困境(圖左)、陳見岳牧師帶領會眾禱告(圖中)、蔡宗勳牧師主持開場(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你願意成為那一位「拯救海星的小男孩」嗎?

陳怡良接著分享,這次去巴夭族,被告知不能傳福音,因此他帶很多福音的書籍都無用武之地,這樣到底有幫助嗎?於是陳怡良就沈澱思想:神愛世人,那世人包含不包含巴夭族人?這些巴夭族人上帝愛不愛他們?答案是會!

 

因此陳怡良想到一個故事,有一個小男孩去海邊,他將退潮後留在岸上的大群(上百隻)海星,一隻一隻撿起來,丟進海裡,旁邊的人看見,便笑他說,這樣是撿不完的,等於白做工,但是小男孩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回覆道:「我每拯救一隻海星,就是改變它的生命。

 

陳怡良呼籲,如果教會開始有新的嘗試,我們可以在經濟上給巴夭族施予關懷,便可以鼓勵同工把耶穌介紹給他們,就像當年馬雅各、馬偕來台灣傳福音,前線打仗與後方支援都一樣重要,同得獎賞的!

 

「我想,我願意成為那個小男孩!教會們,你願意嗎?」陳怡良盼望高雄眾教會都能與萬軍保持聯繫,一起對沙巴的人、巴夭族,都有福音的行動!

  • news-details
  • 巴夭族的生活環境。(圖/蔡宗勳牧師提供)

  • news-details
  • 陳怡良牧師分享他在巴夭族上的看見(左圖)、牧者們一同為世界各地萬軍的同工們禱告(右圖)。(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