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國防部於13日公告新版國防應變手冊,包含「個人緊急避難包」清單,如圖。(圖/2023國防應變手冊)

國防部13日公告新版國防應變手冊,建議民眾打包好「個人緊急避難包」,當戰爭發生時,緊急避難包是個人臨時避難、可立即隨身揹行攜帶的必備物資。

 

個人緊急避難包該放什麼?本報專訪創辦天人岩屋之黃天人牧師,他為防災預備了近30年,並給出至少五個預備方向。

個人緊急避難包放什麼?

 

國防部13日公告新版國防應變手冊,內容清楚提醒緊急避難包必備內容至少為:

背包

個人所需適量飲食(水、罐頭或易保存食物)

保暖用品(水袋、毛毯及禦寒衣物)

手電筒

重要證件影本(身分證、戶口名簿、健保卡)

個人醫療用品(慢性病用藥、急救用藥、處方影本)

粗棉手套

哨子

簡易求生工具(小刀、開罐器、鋼製杯碗等)

行動電話

收音機

黃天人分享,面對災害中最可能面臨的斷水斷電危機,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曾於任內,2015年起推動智慧水表,讓水資源更有效運用。甚至為了戰備需要,市府早已挖了73處備援地下水井,每月還讓抽水機跑一遍,確保堪用無虞。另加上學校120個取水點,確保北台灣600萬人口,緊急用水之需。

  • news-details
  • 國防部13日公布最新「全民國防應變手冊」。(圖/國防部發言人FB、國防部)

面對防災的預備,早早預備了近30年

1995年起,在湖口傳統教會牧會9年的黃天人牧師,打造台灣第一間攀岩教會,並於不久後成立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教會各項事工,包括青少年志工團隊。

 

造就全地的宣教士,一直是他的職志。2003年轉換禾場,黃天人於內灣置買一塊地,親手打造出綠建築—「天人岩屋」,採「無牆教會」模式,帶職服事,並以落實門訓青少年、傳福音的使命,他以「救難代替避難」的想法,儲備糧食及傳授求生技能及常識,期能成為福音站口

 

黃天人提到早年宣教士如馬偕、戴德生等,遠從海外來到人生地不熟的華人地區,除了神學裝備,還要具備人類學、生態學、醫學等知識,同時學習靈、魂、體的事奉,才能接受差遣。這些屬輩前輩不論去在何處,都能適應生存,堅定持續撒下福音種子。

  • news-details
  • 黃天人牧師(右)推動防災意識,訓練青少年志工、預備能防災、救災的宣教士。(圖/天人岩屋FB)

他們多年來訓練青少年志工、預備能防災、救災的宣教士;這10年已經差派20位青年,前往青年使命團、為神當兵一年。並且,多位宣教士前往各地、國家、難民營,今年(2023)3、4月已派出13個人,下半年則約有10-12人前往各地宣教。「我們家老二,就準備前往挪威青年使命團服事、老三則往以色列去宣教。」黃天人說。


初代使徒教會、能在逼迫、災難中得神、得人的喜愛。因教會是移動性的挪亞方舟,而非人手所造的宗教會堂。

 

他更點出,今日的挪亞方舟是教會,不是指教堂建築物,乃是指有預備的基督徒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啟示錄21:1

面對末世問題,只會越來越恐懼? 

聖經啟示錄中七印所示的末後災難,是以後沒有,過去也不曾有的,更是遠遠超過二次世界大戰,帶來的死傷及流離失所。

 

現階段,全球迎來戰爭、極端氣候、地震、天災等景象,無論是不是基督徒,其實對於世紀災難都是有感的,而當我們直面急難時,是否能有危機意識?能提早預備?如何繼續生存呢?

  • news-details
  • 黃天人牧師,每年都會帶領單車環島,鍛鍊身體與認識生態環境。(圖/天人岩屋FB)

黃天人早於1997年舉辦防災演習、招募社區志工;1999年921地震,他帶著社區志工去救災3個月。

 

他回憶起,在震撼全台的921大地震事件當年,他到受難區救災協助三個月。許多人只能待在路邊等待救援,「災後第三天才看見教會團體的協力,所有災民吃著(其他)宗教團體的便當,一直到第三天,教會、救助協會才進入。」

 

「大地震已經21年過去了… 我們對於災難的應變,又如何呢? 」他嚴肅地問。

 

聖嬰現象、台海危機的威脅越來越近,基督徒一再被教導,要如同聰明的童女,需儆醒預備,成為燈裡有油、器皿也有油的人。

 

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吧。(馬太福音25:8-9)

 

而,「有油」的意義該是什麼?黃天人認為教會相對較缺少實質層面的思考,因此面對末世,除了顧及屬靈生命的增多,努力傳福音、裝備門徒之外,其他實質的預備還有哪些,以及這一切預備有沒有納入跟福音連結」的思考面向,都是值得探討的議題。

  • news-details
  • 聖經啟示錄中末世災難必然來襲,對於災變該如何預備呢?(圖/國防部發言人FB、黃天人 提供)

《創世記》中神賜給人管家職分,那麼對於身旁的陽光、空氣、水、植物其實也是我們的鄰舍。身為世上的好管家,我們能「愛鄰舍如同自己」嗎?

 

路加福音10:27告訴我們,「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黃天人提到,其實災難也是個傳福音的機會

 

天災人禍都會發生,你預備了什麼?

無論是台海危機引發戰爭、或是天災避難之需,黃天人問出幾個最基本防災緊急小提問:

Q1、當都會區遭到攻擊,你準備往哪裡撤離?

Q2、全面斷水斷電時,你做了什麼準備?

Q3、都會區數百萬人口同時準備撤離,你能用什麼工具呢?

Q4、你自己只能自救? 或是也能救助他人呢?

Q5、家庭求生裝備或是教會求生裝備,預備了嗎?

Q6、你的個人食物銀行能有多少存糧?

 

最後,黃天人也以聖經中防災的經典人物:約瑟的預備糧倉、摩西的管理等,提醒鼓勵眾人都該是作個先預備的人。

 

可以從五個方向預備起:

1.鍛練身體、接觸新朋友。

2.練習露營、車宿、屯糧、助人。

3.往鄉下、山上找撤退地點。

4.組織防災志工。

5.定期防災演練。

  • news-details
  • 天人岩屋是一個環境教育生態方舟,透過寒暑假營隊,引導兒少成為時代領袖。(圖/天人岩屋FB)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