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南蘇丹同工、當地住民,來台分享現況,籲請眾人一同投入救助、齊心代禱。(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因著饑荒與貧困,出生在南蘇丹的孩子可能自小就與父母分離,被送至烏干達等鄰近國家由祖父母或親戚撫養長大,只為求得一個比較安穩的生活環境。

 

然而,總有些特別的孩子,在與至親分離、不富足的人生境遇中依然力爭上游,努力讀書、靠獎學金來完成學業,長大成人後再次回到南蘇丹,從受助者變為給與者,投入人道救援工作。

 

對此,台灣世界展望會李紹齡會長表示,南蘇丹雖然看似遙遠,但在扁平化時代,飢餓、糧荒、童婚、童工等問題其實就在你我身邊,如同全球性通膨正深切影響世界,以及每一個台灣人的生活,邀請所有人一同投入援助,幫助飢餓危難兒童,更減緩氣候、衝突對世界的衝擊,以行動一起搶救我們共有的未來!

跨宗派同心和意、代禱呼求

15日上午,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在台中東海靈糧堂舉辦飢餓三十「翻轉危飢」南蘇丹同工來台分享禱告會,由南蘇丹世界展望會糧援計畫專員葛蕾絲(Issa, Kiden Grace Abraham),以及糧援方案受益人、21歲單親媽媽妮雅瑪區(Jieth, Nyamach Duek Gai)來台分享。

 

透過南蘇丹第一線工作人員、在地住民的生活分享,讓人深切感受當地飢餓現況、生命與生活的需要,共有80位不同宗派的牧者傳道、教會同工一同聆聽、一同禱告,眾人在基督裡合而為一,舉起禱告的手為國內外陷入生存危機的兒童祈禱。

 

台灣世界展望會據此進一步呼籲,「響應飢餓三十、捐出一日餐費,串連愛心的力量!」行善緩解飢餓的同時,不僅救援飢餓兒童,更要減緩氣候與戰亂對世界的衝擊,以行動搶救我們共有的未來。

 

南蘇丹實況見證

戰亂飢荒、亟需代禱

本次聚會以敬拜讚美神拉開序幕,在詩歌中宣告「一生信實對我顧念,一生美好待我到永遠!一切所有生命氣息,要歌唱,神的良善榮美!」相信透過敬拜,神就在這禱告會中與牧長同工們同在。

  • news-details
  • 以敬拜開啟聚會,邀請神與眾人同在。(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禱告會中,葛蕾絲分享自己出身於基督徒家庭,從小和祖母及兄弟姊妹住在烏干達求學,父母則留在南蘇丹耕種。因家境貧窮,葛蕾絲自童年起,就被迫忍受飢餓,甚至因此被霸凌,但她立志努力讀書,爭取獎學金完成學業。

 

受到上帝的呼召,葛蕾絲在大學畢業後,返回南蘇丹加入世界展望會,從糧食援助現場執行第一線工作人員做起,如今成為糧食援助計畫的監督和評估專員 (M&E Assistant Officer)。

 

她分享,「看到我的同胞活在衝突和飢餓中,實在令人心碎,但身為人道救援工作者,我必須保持堅強,當我看到人們因為我的努力而綻放笑容,我很高興能為他們帶來希望。」葛蕾絲期許自己持續努力,將來成為人道援助場域的領導管理人員。

 

糧援計畫受益人、單親媽媽妮雅瑪區說:「很榮幸受邀來到台灣,透過我的故事,我想為南蘇丹許多身處艱困的婦女及兒童發聲。」

 

發生在妮雅瑪區身上的,是一個令人心碎的故事。10歲起,妮雅瑪區和家人居住在「南蘇丹境內流離失所者難民營」,在營地裡沒有土地可以耕種、也無法自由行動,只能月複一月的,依賴每月底世界糧食計劃署(WFP)會為難民發放糧食。

 

窘迫的家境,讓妮雅瑪區在16歲那年由父母安排出嫁。兩年前,丈夫因病過世後,妮雅瑪區和女兒更苦於糧食不足、營養不良等困境,甚幸有世界展望會糧食援助和營養方案,才能讓孩子攝取足夠營養,這讓妮雅瑪區積極地參與營地工作,例如加入社區守望隊自主守護安全。

 

在基督信仰的扶持下,妮雅瑪區即使處在艱困環境,依然時時仰望神,堅信上帝正藉由展望會與其他援助機構,幫助她和其他人的生活。

  • news-details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前議長戴碩欽牧師、葛蕾絲、李紹齡會長、妮雅瑪區、東海靈糧堂林進泰主任牧師(由左至右)合影留念,呼籲一起參與飢餓三十、翻轉「危飢」。(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近年,全球受疫情衝擊、氣候變遷、戰火衝突的交相影響,正陷入近代史上最劇烈的糧食危機,高達全球十分之一人口經常餓著肚子入睡,其中南蘇丹更因為經年累月的區域衝突,使本已嚴峻的兒童人道救援局勢迅速惡化。

 

今(2023)年4月,蘇丹內戰爆發,一個月內超過40,000人逃至南蘇丹。據統計,當前有940萬南蘇丹人需要人道救援;200萬名兒童及婦女正陷於急性營養不良,需要立即救治,否則將危及生命。

 

回應危機,世界展望會持續搶救飢餓生命,僅2022年便在南蘇丹服務超過230萬人,其中有130萬名兒童,未來將持續推動推動糧食發放、營養與健康、水資源暨衛生、生計與氣候適應農業等方案。

 

持續動工,關心救援孩童

此外,台灣世界展望會李紹齡會長亦表示,感謝眾教會與展望會齊力推動事工,也感謝各方持續給予展望會的支持代禱,持續有更多台灣的基督徒一同為困境中的生命禱告呼求。

 

李紹齡說,南蘇丹飢餓、糧荒、童婚、童工等問題看似遙遠,但如今地球已扁平化,任何地方的危機都會影響我們,就像全球性通膨正深切影響每一個台灣人的生活。

 

同時,台灣世界展望會救援最急迫的生命,也關懷國內社會角落的家庭克服急難,讓孩子們不致被迫陷入三餐不繼、教育中斷等危機,「邀請更多人響應飢餓三十人道救援,捐出一日餐費,串連愛心力量,即刻幫助飢餓危難兒童,更減緩氣候、衝突對世界的衝擊,以行動一起搶救我們共有的未來!

 

多人響應飢餓三十人道救援,捐出一日餐費,串連愛心力量,即刻幫助飢餓危難兒童,更減緩氣候、衝突對世界的衝擊,以行動一起搶救我們共有的未來!

  • news-details
  • 中部眾教會的牧長同工,都在基督裏合而為一、同心為南蘇丹禱告。(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為了持續推動事工,讓更多民眾關心觸及國內家庭,展望會於7月將有一系列講座、活動舉行,7月5日晚間7點30分舉辦飢餓三十免費線上講座,請長年服務台灣偏鄉的社工督導,與談在國內外最脆弱角落的生命故事。

 

7月8日至9日將在台中大遠百舉辦「半半市集」,市集內設有「齊飢體驗車」,邀請眾人透過情境式體驗,實地感受救援現場情境。更希望串連民眾愛心,以一份價錢購買半份食物、將另一半食物化為捐款,支持飢餓兒童獲得溫飽、看見希望的曙光。

 

捐款相關資訊,請上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愛心電話:04-23751262 市場行銷處中區台中辦公室。

地址:台中市五權路1之67號17。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