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MeToo」事件延燒,引起人們對家庭價值的討論和重視。(圖/shutterstock)

「#MeToo」事件連環爆,從政壇延燒到演藝圈,近來有許多名人被爆出涉嫌性騷,同時引起人們對於「家庭價值」的重視與再思。

 

本報特別專訪「真愛家庭協會」執行長延玲珍老師,從聖經中「性騷擾」事件的正、反兩例,指出此舉對家庭價值的影響,以及落入「性犯罪」後的正確應對方式,希冀幫助大家心裡有神,成為裡外剛強的人,能抵擋世界的誘惑!

藉聖經正反兩例,再思「性犯罪」對家庭的影響

「性」本為上帝所造的美好禮物,旨在使夫妻間建立更深連結、生養下代,並彰顯出愛、忠誠與相互尊重的價值。但,當人犯罪後,將上帝設立的美好途徑,間接變成犯罪管道。

 

針對性騷擾、性行為之問題,聖經中有兩個正反例子:

 

1)約瑟向性騷擾說不

約瑟的父親、祖父婚姻親子關係,都存有一些問題。擁有12個手足的約瑟,因家庭價值偏差間,接造成他被手足賣到埃及,後又遭誣陷下到監裡。

 

然而過程中,當約瑟受到主母的「性騷擾」,他反而破除原生家庭影響,機智地「勝過試探」,進而改變家庭價值。

 

這對血氣方剛的年輕人而言並不容易,是因約瑟有才能或聰明嗎?不是的。乃是,因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創世記39:23)。

 

顯見,約瑟雖經歷許多苦難,但只要內在有神,就能勝過試探,且有美好的生命果子。

 

2)大衛性犯罪影響家庭,隱忍釀大錯

大衛因眼目情慾觸動剎那衝動,與拔示巴發生關係,這嚴重影響其日後家庭關係。

 

某日,兒子暗嫩裝病,玷汙同父異母的妹妹他瑪,發生亂倫問題,當大衛聽見這事就發怒,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押沙龍對暗嫩非常生氣,某部分可能也含有對父親「無作為的憤怒」,幾年後,押沙龍找到機會殺害暗嫩,而大衛卻得安慰,心裡切切想念押沙龍。

 

由此例子可見,大衛犯罪不敢面對問題,使同樣問題衍生到下一代。事實上,大衛有權利處理這件事,以避免兄弟相殘憾事,然而卻因隱忍、欠缺溝通,以致押沙龍最終叛變篡位

 

延玲珍認為,押沙龍叛變時,情緒應百感交集,覺得父親在家庭中毫無權柄;因大衛在「性」上犯罪,所以當家庭發生亂倫問題時,自己無立基點,也無積極作為。

 

時有所聞,有人面對另一半性騷擾或性犯罪,選擇「隱忍」,而,隱忍可能是不敢面對、擔心面對損失,但是,若不面對問題,日後會更加發酵與嚴重!

  • news-details
  • 延玲珍認為,從大衛的家庭借鏡,犯錯後應勇於承認、悔改,隱忍或無作為,只會讓問題發酵。(圖/Good TV 提供)

與神同行,如約瑟所做盡都順利

預備採訪時,延玲珍領受到約翰一書2:14-17,「父老啊,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剛強,神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裡;你們也勝了那惡者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約翰一書所談的是「愛」,神的本質就是愛,一個人內心沒有神,會容易感到空虛。近期延玲珍發現,陷入「#MeToo」事件的人,多在年輕時犯下,因此約翰一書2:14-17這段經文,也特別對血氣方剛的少年人說。

 

如何勝過試探,避免「性之犯罪」?

 

首要的是,將神的道存於心中,如此才能勝過惡者、黑暗,做裡外剛強的人。

 

第二,不要愛世界、世界的事。「世界」就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你我要知道分別為聖,雖住在世界,但我們不屬世界。求主幫助我們。

 

第三,遵行上帝的話。神就是愛,因此住在神裡面、就是在愛裡。人心中有愛,能抵擋試探,避免犯罪。

  • news-details
  • 約瑟因敬畏上帝,而勇敢抵擋主母的性騷試探。(圖/shutterstock)

神願意使用「知錯能改」的人

犯錯後,就被神遺棄了嗎?

 

延玲珍分享,神是恩典、慈愛的上帝,聖經中記載許多例子,神仍使用曾犯錯之人,完成祂的計畫。例如大衛王,在聖經中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也有犯下重大罪行之時,爾後,他明白自己得罪神、誠心悔改,神仍使用大衛建立以色列國。

 

我們能從詩篇51篇,「大衛悔改的禱告」有所學習。

 

詩篇51:10-11,「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或譯:堅定)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延玲珍提醒,雖不一定每個人都在「性」上跌倒,但人都有不同的生命問題,不表示因此能論斷他人。求神幫助你我學習像大衛的禱告,求神住在我們裡面,可抵擋外面世界的難題,有神同行以致凡事盡都順利。

  • news-details
  • 可以學習大衛的禱告,相信,神看重人真誠的悔改。(圖/shutterstock)

相關新聞》

「自我保護/人情壓力」衝突怎辦?駱世雄談性騷根源預防、處理要點

性騷擾案頻傳,解析背後因素、操練聖潔 避免形成「茶壺裡的風暴」!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