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舊金山敬拜中心的華人牧師黃乃新(Pastor Roger Huang)坐在市政府前,進行33天絕食抗議,終喚起市府參與改革。(圖/記者吳旻樺)

一個當街被揍的孩子,喚起他內心裡頭深沉家暴的痛。

 

一個小小的聲音,使旅美華人牧師黃乃新(Pastor Roger Huang)答應神的呼召,送上每天無條件關懷,開始轉化貧窮的底層街區「田德隆區」。 

 

如今,每年有近萬人次的社區志工投入,掀起漣漪效應,改變美國大城舊金山! 

 

「救世傳播協會」理事長洪善群長老表示,舊金山最危險的街區,就是黃乃新的「水深之處」;願每一位基督徒,找到你的水深之處。 

 

華人牧師黃乃新(Pastor Roger Huang)翻轉舊金山田德隆區的故事,將被拍攝為福音電影,期能帶來福音影響力。(影片 / 呂學涵 提供)

他是旅美多年的華人牧師黃乃新(Pastor Roger Huang),33天的絕食抗議、一個人在市中心的奇妙旅程,緊隨神的腳步,開始撼動舊金山大城!

 

混亂貧窮的田德隆區(Tenderloin District),每天有7,000位街友進出,平均每小時發生2起犯罪事件。

 

黃乃新看到犯罪率最高的街區,開始向神求問,抓住上帝賜下的感動,順從祂所指引的道路和方向,在舊金山市政府前,展開絕食抗議。

 

長達33天後,田德隆區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終於展開大規模改革!

  • news-details
  • 為喚起市府參與改革這個犯罪墮落的街區,黃乃新身先士卒,進行長達33天的絕食抗議。(圖/截自33天影片) 

開啟追隨上帝的旅程

黃乃新為舊金山敬拜中心的牧師,也是舊金山城市影響力(San Franscisco City Impact)創辦人,日前,他受邀來台,於台北合一教會見證自己「緊抓神」的過程。

 

黃乃新堅定地說:只要我們願意追隨上帝,神可以做! 

 

身為從台灣移民到舊金山的華僑,童年時的黃乃新,身心都經歷嚴重家暴陰影。

 

小時住在台灣,父親在華航工作,家中有六個孩子,黃乃新與兄弟們常被父親嚴厲管教、無情責打,甚至用竹條鞭打,母親則在一旁沉默無聲,無力、也無法說什麼。

 

不只在家被打,去學校也被打,黃乃新的兒時,壟罩於肢體暴力的懲罰。

 

直到青少年時期、約15歲左右,舉家遷居舊金山,父親依然沒改變,時常暴怒動手。2年後,當父親又要掄起拳頭,走向廚房中的母親、準備施暴,黃乃新第一次挺身擋下父親,弟妹坐在一旁看著他,好像電影中的慢動作正在發生。

 

黃乃新大聲地向家人說:「我不想繼續待在這個家中了!」隨即,抓了包袱,就離家而去。

 

然而,上哪兒去呢?他正式成為無家可歸的人了。

 

憑著自身努力,十年後,黃乃新成為五星級飯店管理幹部,結識法國妻子麥媞(Maite)。  夫妻因著電視上的佈道傳講,一同認識耶穌。

 

剛開始,他與妻子到一間小教會,幾週過去,裡頭持續唱著類似詩歌、傳講耶穌的教導,坐在教堂裡的黃乃新,自覺好像回到小時候,六個孩子坐在父親面前,一直被「責罵」。

 

因而,不願再去參加主日,卻開始讀聖經。 

  • news-details
  • 黃乃新是舊金山敬拜中心的牧師,也是舊金山城市影響力(San Franscisco City Impact)創辦人,特地來台分享。(圖/記者吳旻樺) 

一個孩子被打,竟成城市轉化契機 

有一天,工作後將近凌晨,黃乃新因車子拋錨,正等待拖車之際,看見一個年輕孩子當街被揍得很慘,他下意識地自保、動也不敢動,無法予以救援。

 

回到家後,猛然想到:「那不就是童年的自己?曾經多少次大喊著可有人來救救我!」黃乃新哽咽述說。

 

神問他:「如果剛剛是你的孩子,被打的,也是上帝的孩子,你做了什麼?」

 

他的心裡充滿難過,而這個意外,帶出一個新決定!

 

黃乃新不再袖手旁觀,決定走進混亂街區,開始關懷這地。每天,製作50份簡單三明治,免費供給有需要的人們。

 

37年來,他持續關心這裡的許多遊民、孩子、毒品問題、犯罪狀況,每天清掃街區,並開始繞著街區,堅持行走禱告,包括33天的絕食抗議,結果,整個街區中的八大行業,一間一間都倒閉。

 

他開始全職牧會,並相當蒙神祝福,帶動志工一同為街區服務。

 

然而,每每看到教會同工,一看到明星基督徒前來,就蜂擁而上,迫不及待想拍照上傳IG(社交軟體)分享。黃乃新笑問:「你會跟窮人拍照上傳嗎?」 

  • news-details
  • 左圖:黃乃新牧師哽咽分享生命經歷。右上圖:電影製片艾德(Ed Portillo)及翻譯呂學涵(右)分享新書《緊追神》,以及將33天拍攝成福音電影的計畫。(圖/記者吳旻樺)

華人牧師發揚「沒必要的愛 」

合一教會主任牧師朱奔野讚許,黃乃新牧師在美國生活53年,才回到台灣,一位華裔牧者在美國街區,在過去37年來,堅定信仰、緊抓住神,而能產生出很大改變,不是為了建築物、或任何行動計畫,乃是出自對人的愛

 

朱奔野說明,黃牧師與妻子麥媞(Maite),成為田德隆區的守護天使,發揚著「沒必要的愛」,以基督的愛貢獻愛心,因著基督,這愛成為必要,成為舊金山底層弱勢群眾想要的!

 

2004年,黃乃新挺身而出,進行33天絕食行動,為這塊髒亂、敗壞之地爭取權益,最終,舊金山市政府終於答應禁止色情行業、建立學校、教會、公園、地區清潔,加強巡邏警力…等,黃乃新靠主大能,改造了田德隆社區環境與文化,這一切已超過所求所想,如同一盞明燈,照亮整個舊金山。

 

時至如今,每年有近萬人次義工投入社區志工,不只是關於美國或新加坡,這乃是神的恩典,為要賜給台灣!

 

這個美好的見證,將拍攝成影片。製片艾德(Ed Portillo)說:「因為他黃乃新)有堅定的信仰,他與聖靈極深的體驗,才能成就神的事工,來感動許多人,造就漣漪般的效應,改變了這個美國大城。」

  • news-details
  • 合一教會主任牧師朱奔野(左)、及救世傳播協會理事長洪善群長老(右),讚許此美好見證,期許更多人共襄盛舉。(圖/記者吳旻樺)

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

—路加福音5:4-6

「基督教救世傳播協會」理事長洪善群長老,受邀出席新書發表及電影籌備會,他以聖經路加福音中,耶穌所說的「水深之處」,勉勵眾人。

 

黃乃新聽從神的聲音,數十年來,持續於美國照顧、牧養田德隆區,使混亂罪惡之區因此轉變。他只是以簡單三明治及真實的關心,「賺」了許多靈魂,這是黃乃新的「水深之處」,領人信主。

 

「你們找到自己的水深之處了嗎?」洪善群鼓勵:「期許眾人都找到自己的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 news-details
  • 眾人聚集於台北合一教會合影。(圖/記者吳旻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