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男性遭受性騷擾,容易被認為是佔到便宜,這也是先入為主的性騷迷思。(圖/shutterstock)

男性遭遇性騷擾時,難道真的是「賺到」?特別是性騷擾多發生於女性身上時,男性能否在遭受侵犯後,同樣得到社會的關注與保護?

 

「破除迷思,讓男性也可以勇敢發聲」,吳必然指出,男性本性確實較具侵略性,但在遭受侵犯時,也需要和女性一樣被重視,不應以開玩笑態度加深傷害

性騷事件持續延燒,男性受害者也出聲表態:遭網紅蕾菈親吻的亞洲統神,以及遭炎亞綸侵犯的耀樂。然而,社會的討論度卻不比女性受害者有爭議,甚至有人對於男性遭受性騷擾感到不以為然。

 

台北樣教會牧師,也是資深法律顧問的吳必然律師認為,先天性的創造導致男女之間有不同的本性,然而,社會文化的養成卻將男性「歸類」為侵略性的角色,而非受害者的主體。

 

男性普遍被認定較具侵略本性

由於性騷事件多發生在女性身上,相對而言,對男性受害者的探討較為稀少。吳必然分析,若以受造的本性來看,男性的體格健壯且較具有侵略性,因此多數的性騷擾加害人都是男性。

 

此外,社會文化的養成也助長男性的侵略行為。他指出,在過去的社會環境中,男性容易對女性表現出較多的不當舉動,且男性之間會相互鼓勵;而隨著社會環境演變,接觸的密集度提升,男女之間相處機會增加,因而較容易發生騷擾事件。

 

若性騷擾受害人是男性,他提及,某程度來說,此舉本已違背女性被創造的本性,然而,一旦女性握有相當的權勢,較有可能對男性成為主動侵略者。

 

「不過,社會較缺乏對男性遭遇性騷擾的重視。」他繼續說道:「一般認知中,多以敏感程度所引發的爭議相對不足,以及越來越多同性間發生性騷擾,而造成男性的騷擾事件增加,這都是社會需要全新面對與調適的狀況。」

  • news-details
  • 社會缺乏對男性遭遇性騷擾的重視,只有給予足夠的資訊和警覺,才能不陷入帶有偏見的迷思中。(圖/shutterstock)

性騷的迷思,滿足偷窺與獵奇心

對於男性是否因遭受性騷擾而佔到便宜?吳必然表示,這只是一個主觀的前題假設,不只是取決於加害對象的身分,也容易進到先入為主的迷思中,因為不是每位男性都認為被性騷是「賺到」,更不都認為被性騷是件開心的事。

 

有些男性將性騷擾視為被動滿足慾望的方式,也就是渴望欣賞的對象對自己的不當之舉,沾沾自喜,甚至有佔到便宜的心態;加上周圍旁觀的男性友人,對於男性性騷擾之事,感到驚喜與羨慕。

 

他指出,當人們認為被性騷擾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表面呈現出一種得意或驕傲的姿態,背後可能就是滿足對他人的偷窺慾,以及獵奇的心態。

 

事實上,多數人若被「騷擾」,都不會是高興的。特別是針對男性遭遇性騷的重視,他建議,社會要給予足夠的資訊和警覺,包括不陷入帶有偏見的迷思中,並且要嚴厲譴責騷擾的行為,而不是以湊熱鬧的心態,而忽視事件的嚴重性。

 

對於受害男性本身,可能也會陷入疑惑與自責當中。當男性在遭受驚嚇與傷害後,該如何調整?以及如何因應後續的創傷?這些都需要時間修復,社會也應給予適當的保護機制,而非以主觀的偏見,讓男性飽受壓抑之苦。

 

若要避免成為性騷的對象,他提醒,在穿著打扮上,以及散發出來的氣質,男性要謹慎留意,尤其在人群互動的相處中,不要成為讓人性幻想的對象,才能真正保護自己

  • news-details
  • 吳必然表示,儘管男性較有主動侵略性,但在遭遇性騷擾時,也需同樣被重視與保護,而周遭的人若覺得「賺到」,則代表滿足對他人的偷窺慾和獵奇心。(圖/吳必然提供)

性騷背後,出於惡者的詭計

從信仰中看待性騷擾,吳必然表示,可以從三個大方向思考:如何看身體、明白與人的關係、明白與神的關係。

 

他說,上帝的安排是良善和健康的,而情慾也是好的創造,讓人們可以生兒養女、繁衍後代。因此,如何妥善利用上帝創造的特質,並且發揮特色和專長,就是對自己身體最大的尊重。

 

事實上,性騷擾的背後是仇敵的詭計。撒旦藉著人的行為作惡事,並讓人陷入害怕、埋怨和憎恨之中,而心中懷有慾望的思想也容易落入惡者的試探,因此要時常靠著神來勝過。

 

他強調,若我們能善待自己的身體,並在人與人之間避免逾矩的行為,以及倚靠神勝過撒旦的作為,自然能減少騷擾的機會。相對來說,即使遭遇性騷擾的景況,神會引領我們走出陰暗幽谷,以公義的右手來扶持。

 

他最後點出,教會牧者需要了解現今社會的狀況,提供適時的安慰,並非單以解經的方式給予輔導,反倒要讓年輕人在面對性騷擾時,能夠安心找到合適的牧者或同工,有合適的資源管道,獲得信仰中長期的陪伴與照顧,走出幽暗的時期。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