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持續聖嬰現象與過量二氧化碳排放,造成地球暖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圖/shutterstock)

7月3日,世界平均氣溫創下新高,首次突破攝氏17度,這是自19世紀末,開始有氣象紀錄以來,世界均溫最高的一天,極端天氣令氣候學者目瞪口呆。推測肇因於持續的聖嬰現象與過量二氧化碳的排放,若相關因子未獲控制,不排除日後將會出現更高的全球均溫。

全球均溫達到史上最高

今(2023)年初,長期投入氣象觀測的學者就已提出警示,陸地和海洋的氣溫正在快速上升,包括西班牙、亞洲各國都出現破紀錄的春季高溫,以及大西洋北海海域等,不應有熱浪出現的地方都偵測到海洋熱浪的產生。

 

2日起,全球各地紛紛回報了異常高溫的狀況,中國有多個城市氣溫超過35攝氏度,美國南部也通報了許多熱傷害的病例;目前,根據美國國家環境預測中心的數據,7月3日全球平均氣溫達到17.01攝氏度,打破了自2016年8月以來保持的16.92攝氏度的紀錄,甚至達到1979年開始衛星監測以來的最高氣溫。

 

回顧6月時的偵測數據,科學家們提醒,稱為「聖嬰現象」的異常增溫海水,由東太平洋往西太平洋綿延數千公里,影響範圍遍及整個赤道太平洋。而聖嬰現象影響的,不只是海溫變化,也連帶讓各地區的天氣與氣候都受到劇烈改變。

 

「本週一的破紀錄高溫出現之餘,6月也被確認為全球有記錄以來最熱的6月。」氣候研究員萊昂‧西蒙斯(Leon Simons)表示。

 

西蒙斯也提醒,「從數據推測,未來幾天南半球氣溫將略有下降,但考慮到聖嬰現象的長遠影響,7、8兩月的氣溫,整體來說會是比過去都更加暖熱的狀態。

  • news-details
  • 聖嬰現象造成了海洋溫度的變化,也連動造成全球氣候異常。(圖/shutterstock)

氣候異常將使弱者受苦

應關愛整體受造世界

回應氣候議題,世界基督教協進會長期關注氣候議題,長期出席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並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的議定。

 

眼見史上最高溫的產生,世界基督教協進會於3日時同步發布新聞稿指出,2020年至2021年,超過5,000萬人因氣候異常而流離失所,劇烈的氣候異常,將剝奪人們獲得足夠食物、飲水,以及足夠的公衛設施的權利,相對最弱勢者,甚至可能失去了生命。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創世記 2:15

世界基督教協進會指出,關心受造世界、維護氣候正義,乃是投入關懷氣候變化事工的重要核心,聖經中的上帝是公義的上帝,人類受託為管家,必須保護、愛護和照顧神所創造的一切。

 

整合科學與信仰

打造地球永續

為此,長期投入關愛受造世界的福音機構「國際創造事工(Creation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亦於6月底時提出「用科學方法和聖經眼光來應對全球暖化」的倡議。

  • news-details
  • 眼見氣候變化越發劇烈,有越來越多的福音機構倡議「積極關愛受造世界」。(圖/取自 世界基督教協進會 官網)

國際創造事工表示,「全球暖化」無疑是眾人共同面對的挑戰,但從信仰的角度出發,談論氣候變化時,需要先立定合乎聖經的世界觀。

 

根據創世記 1:27-29 神按照祂的形象造人,吩咐我們要治理這地、生養眾多,而神也將遍地上的一切菜蔬和菓子賜給人做食物。

 

因此,基督徒需要成為上帝創造物的好管家,但我們需要避免被「情緒化」掌控,看見聖經中創世記41章、利未記26章、申命記28章都有關於極端氣候的記載,天氣變化也在神的掌管中,須留心過度渲染的新聞對於氣候變化的過度描述。

 

同時,因為「關愛受造世界」「成為好管家」是人類永不改變的命定,所以,仍需時刻關注那些身處弱勢、需要幫助的弟兄姊妹,避免他們被忽略、受苦。

 

弱勢者若是長期處在極端缺乏的情境中,首當其衝受害的必定是要仰賴大人們養育的孩童,更嚴格的說,讓孩子們長期處在充滿恐懼、沒有盼望的環境中就算是一種虐待。

 

好的管理者,要能在決策過程的前端,就能正確的做出風險管控,在平衡所有利益相關者的需求下,投入追求經濟發展時,盡量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何西阿書 2:18-23 明確指出,土地的健康與人民的健康息息相關。為此,基督徒需要積極主動地努力讓更多人明白並實踐聖經真理。

 

這不只是為人類的繁衍奠定基礎,同時也為地球的繁榮立定根基,照著上帝設計的方式去行,當主耶穌基督再次被尊為世界的創造者和救世主時,地球則將恢復健康。

 

(參考資料:BBCWCC-1WCC-2CMI)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