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何謂真正的道歉?「道歉」在聖經中的意義價值,以及帶來的醫治果效為何?(圖/shutterstock)

「我都已經道歉了,你還要我怎麼樣?」、「我都認錯了,你就不能原諒我嗎?」這是你聽過的道歉方式嗎?

 

近期metoo事件延燒,受害者多希冀得著「真誠道歉」;遭控名人中,有輕生者,也有人闖記者會道歉。究竟,何謂真正的道歉?如何道歉才能使受害者心理得安慰?「道歉」在聖經中的意義價值,以及帶來的醫治果效為何?

道歉文化vs認罪文化

劉曉亭牧師分享,道歉的關鍵在於,你真的覺得自己錯了,還是「別人」覺得你錯了?

 

若是後者,往往讓受害者無法感受到「誠意」。

 

一個真心認錯的人,不會期待被原諒。」許多人道歉時,常會犯「兩個錯誤」,其一是認為道歉後,對方應要原諒自己;其二則是推託,這是每個人都會犯的錯,而其實這樣的行為,是在為自己「除罪化」。

 

劉曉亭指出,社會傳統的「道歉文化」,常是說「我道歉了,希望你原諒我!」但這其實與聖經中的「認罪文化」截然不同。

 

從聖經觀點來看,人一定要先「認罪」,才會有真正的「道歉」。

 

若一個人真正「認罪」,那麼他的道歉也會願意接受「懲罰」,且不會期待別人要接受、原諒與否。例如,當先知拿單指責大衛時,大衛就願意接受上帝的懲罰。

 

大衛的認罪,是為罪憂傷。詩篇中的懺悔,流露出許多真實情緒,表達自己的認錯;當大衛真正承認自己的罪,帶出來的行動,就是禁食禱告。

 

由此得見,一個真正的認錯,會有一顆憂傷痛悔的心,悔不當初、且以行動表達悔改之心

  • news-details
  • 真正的認錯,會為罪憂傷。(圖/shutterstock)

  • news-details
  • 劉曉亭牧師分享「道歉的藝術」。(圖/劉曉亭 提供)

道歉文化是從「上帝」而來

劉曉亭認為,「道歉」若非從信仰角度來看,其實毫無意義,因傷害已造成,再怎麼道歉也於事無補。

 

那麼,道歉文化是從何而來?其實是從「神學」而來。

 

當人類犯罪後,唯一解決罪的方式,就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陷入了「冤冤相報何時了」的惡性循環;直到上帝介入人類的罪,對亞當夏娃說:「你們只要認罪,我就原諒你!」

 

其實,唯有上帝擁有「原諒」的權柄,因祂是造物主、是上帝!沒有人可以真正原諒另一個人,沒有人有資格說「你道歉,我就原諒你」,因為你我身上都有「罪」,都會「傷害」人!

 

那麼為何,我們可以原諒呢?因為,恩典的來源是神——是上帝首先原諒人,並把原諒的權柄賞賜給人類

 

上帝是造物者,祂認識「受造者」的本質不過是塵土,祂接納我們每一個人本就「不完美」,因此選擇原諒我們。

 

從此,人類學會用道歉解決罪,而非用仇恨來解決罪即便是非基督徒,同樣在支取最初上帝給予這世界的恩典——道歉與原諒的恩典。

  • news-details
  • 上帝賜給人類原諒的權柄。(圖/shutterstock)

     

真正的認罪,不會強求他人原諒

為何道歉能帶來醫治果效?

 

因為,當道歉時,是彼此都承認並接受「我們的不完美」,這件事也才放得下。劉曉亭分享:「我們要知道,人都不是完美的,才有辦法接受被傷害,也才可能原諒!

 

而真正的基督徒,除了認罪外,後面還要加上悔改。悔改的意思是,不會重複在這個罪裡面,意即,若一再認罪,卻不悔改,等於是濫用恩典

 

回到神學角度,真正認罪的人,不會期待取得他人的原諒,因為道歉的目的,並非是換取原諒,從聖經來說,我們當接納受傷的人,還「無法放下原諒」的事實。

 

以黃子佼為例,犯錯後的他,幾年來不斷試圖贖罪彌補,然而,沒有「原諒神學」的信仰在背後支持,他不懂得神會接納人的不完美,以致會不斷追求被人原諒。可是,再多的努力仍徒勞無功,最後陷入絕望。

 

劉曉亭表示,若我們總期待被原諒,期待的背後就會出現「憤怒」。而身為基督徒最困難的恐是,不要求別人原諒,同時被要求原諒別人,否則上帝也不原諒我們

  • news-details
  • 道歉帶來的醫治果效是,接受彼此都是不完美的人,因而能真正放下。(圖/shutterstock)

最後,他勉勵弟兄姊妹,基督徒當有能力察覺罪,並擁有「為罪憂傷」的能力。

 

我們的文化中充滿罪與罰,卻省略了「認罪情緒」,而認罪是聖經裡非常獨特的文化。

 

願你我都能體察父神心意,成為時常在神面前鑒察己心,懂得認罪悔改、真誠道歉的神兒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