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球氣候受到聖嬰現象影響,洪水、野火、乾旱高溫... 等失控極端氣候正在發生。(圖/shutterstock)

西班牙乾旱、歐洲進入破紀錄熱浪;加拿大數百起野火不斷;美國東北部暴雨成災致千萬人受威脅;日本九州山洪釀3人死亡;印度北部致命洪水成災,導致多人流離失所⋯



高溫有感!全球陸地和海洋的溫度持續升高,已打破10萬年來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我們現正目睹的是『極端氣候已經失控』。」英國氣候科學資深講師強調:「氣溫不只是數字而已,對許多人和生態系統來說,氣溫還是生命和生計的損失。」⋯⋯

2023年剛過一半,世界各處展露不同的極端天氣,如:低溫寒害、高溫乾旱、森林火災、強烈氣旋、龍捲風、豪雨洪澇等不斷出現的現象,著實讓氣候學者目瞪口呆。


首先,全球均溫開始加速上升,長期關注氣候變化的「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汪中和教授指出:「從工業革命以來,地表已經升溫1.2℃,大氣層多了8%的豐沛水氣含量;過量的地表熱能,也導致世界各地不斷出現更強的降雨和更極端的風暴。這種不穩定的氣候結構,能促發非常巨大冰雹的發生,破壞性自然也會大幅增高。」

 

有氣象紀錄以來的「高溫年」

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WMO)表示,陸地和海洋氣溫正在打破紀錄,到2027年,地球溫度很可能比工業化前的平均溫度高出1.5°C,高溫可能為生態系統和環境帶來毀滅性影響

 

今(2023)年,全球平均氣溫已經很高,聖嬰現象持續加強,可能使2024年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

 

根據日本氣象廳( Japan Meteorological Agency)的即時再分析數據顯示,7月7日全球平均氣溫高達攝氏17.24度,打破了7月4日創下的歷史紀錄。

 

WMO氣候監測負責人奧馬爾·巴杜爾(Omar Baddour)補充,「今年最暖化的氣候尚未到來。聖嬰年實際上是在2023年至2024年之間,我們預計聖嬰現象將在這段期間達到頂峰。」

  • news-details
  • 全球均溫開始加速上升,融冰情形讓北極熊生態受到高度威脅。(圖/shutterstock)

各地極端氣候呈現 世界各洲都有不同災情

伍德威爾氣候研究中心(Woodwell Climate Research Center)資深科學家—佛朗西斯(Jennifer Francis)估計,本週的高溫「可能是至少10萬年來」的最高溫

 

英國葛拉漢氣候變遷和環境研究所(Granth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Change and the Environment)氣候科學資深講師—奧托(Friederike Otto)強調:「氣溫不只是數字而已,對許多人和生態系統來說,氣溫還是生命和生計的損失。

 

美國東北部發生暴雨,新英格蘭一帶洪水氾濫成災,多處道路被沖毀,1,300萬人面臨威脅,災情嚴重。

 

紐約州州長霍楚(Kathy Hochul)警告,危機尚未結束,惡劣天候導致近1萬2千個家庭斷電,新罕布夏州、緬因州也都有山洪爆發的風險。

 

近日,日本九州大豪雨引發山崩,佐賀縣山崩,導致至少兩棟民宅受損,3人失蹤、至少1人死亡。有關當局下令數以萬計民眾撤離家園。

 

印度北部區域下起大豪雨,引發山崩與暴洪,街道淹成一片汪洋,旁遮普省、德里與北阿坎德省都傳出災情,造成至少22人罹難。

 

伊拉克奇巴伊什(Chibayish),因乾旱導致魚群大量死亡。


泰國的雨季已經開始,但由於聖嬰現象,長期乾旱和缺水威脅正浮現。

台灣多縣市高溫均達36°C以上,體感溫度直線上升。


歐洲是全球升溫最快的大陸,過去40年來,為全球均溫的兩倍。《自然醫學》期刊(Nature Medicine)日前(10)發布研究結果顯示,歐洲去(2022)年夏季有超過6.1萬人因高溫而喪命,各國須積極應對氣候暖化的措施,否則到了2040年時會增至9.4萬人,2050年時恐超過12萬人死亡。

汪中和表示,世界各地,超過20%的生態系統已面臨「快速轉變或崩潰危機」

 

例如,熱帶雨林的破碎化,溫帶草原的沙漠化,以及寒帶凍土帶的溶化,都是正在實際發生的高危險場域。

 

根據《自然可持續發展》期刊的一篇研究清楚指出,已飽受人類壓力的生態系統,結合極端天氣的事件發生,會使原本發生臨界點的日期提前30%到80%,加速系統的崩潰

 

「同時,一個生態系統的崩潰,會產生連鎖性的帶來更多災難性後果。」汪中和提醒

 

當前,極端氣候的高溫與變化,皆令人十分憂心。新一輪的聖嬰現象才剛開始,世界各地就已紛紛出現閃著紅色警示燈號的異常現象;等到聖嬰現象邁入高峰期,整個地球將面臨更多新壓力,屆時,不知會有多少生態系統會因而崩潰?

 

目前,對此沒有答案,但必須為突發情況做好萬全準備。生態系統崩潰時間,預計發生於2090年代,而極端天氣事件的激增,帶來更多新的壓力,將可能促發「崩潰臨界點」——在短短10年內,突然提前出現

  • news-details
  • 台北靈糧堂「東石福音中心」林碧亮牧師表示,當依照神的命定,恢復大自然榮美的工。(圖/shutterstock、本報資料照)

聖經怎麼說?

回到神的命定裡

台北靈糧堂「東石福音中心」—林碧亮牧師,擁有博士學位、曾任明新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主任,對於全球環境氣候變遷議題,他點出,當人回到神命定的心意,與神、與人、與萬物和好時,神就恢復大自然榮美的工

 

他興奮分享「新店溪碧潭堰周邊環境改善工程」,由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辦理施工以來,去年首度觀測到小毛蟹回來的蹤跡,可見,當人尊重環境,減少汙染,自然生態就能開始復育。

 

另一實例是,西海岸「鰲鼓濕地」,早期為台灣糖業公司填海造陸從事農、漁、牧事業,及種植甘蔗的大本營,沒想到強烈颱風一來,海水入侵地下水層,經海水侵襲,整塊農地沒落荒廢,什麼也無法種植。

 

林碧亮分享:「這時,人開始束手無策,停下來什麼都不做,才讓神來恢復。至今,濕地轉變成為『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具有多樣林相及豐富濕地生態資源、達200多種鳥類棲息之『國際級生態環境』。」

 

「可見,人回到神原初的命定,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環境才可能轉化。」

 

林碧亮表示,從報章新聞中都可發現,人類從工業革命後,人口增加、二氧化碳升高、全球溫度節節高升,造成世界各種極端氣候的反撲。

 

因此,當人生秩序不在神的心意裡,而被混亂或環境問題充斥時,現實或困難常是沒有能力處理,一如,人難以面對各大洲的熱浪、野火、乾旱、洪水成災的景況,許多的「疑問」已超越人所能理解,人就會感到無力、無能。 

 

而,一旦基督徒回到父神的心意,回到人受造的命定來對照,好好讀聖經,才能啟示出契機,才能「有能力」去因應所當作的。

 

哥林多後書5:17-18,「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

 

重點在於「一切都是出於神」,林碧亮強調:「答案都在聖經裡!」

 

面對環境警訊,人應當悔改,更要警醒禱告,謙卑歸向上帝,且找到自己的命定,不論在各行各業裡,都能成為與環境和好的管理榜樣。

 

相信,藉由神話語的教導,人只要真誠感謝習以為常的事,尊重環境,使人與神、與萬物和好,則不會進入無可掌控的憂慮中。

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路加福音21:36

(參考資料:mingpaostraitstimestheconversationglobalWMO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