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基督徒其實是24小時在進行「屬靈爭戰」,而,直接面對撒但攻擊的時候不多,較多的反而是面對「世界」與「肉體」的屬靈爭戰……

 

《屬靈爭戰—生根建造信息系列4》一書由「基督教台灣信義會真理堂」出版,作者楊寧亞牧師分析,使徒彼得給初代教會很重要的三個「屬靈爭戰原則」,說明出,在屬靈爭戰中,基督徒需清楚自己有永遠的榮耀盼望,以致能忍耐、堅持到底。

初代教會三個重要的「屬靈爭戰原則」

楊寧亞指出,初代教會面對許多「試探」與「仇敵來的攻擊」,以及「內憂(教會中開始有異端產生)」、「外患(世界給教會的許多逼迫)」。

 

面對這些屬靈爭戰,使徒彼得給予教會很重要的三個屬靈爭戰原則。

 

原則一》謹守警醒

「警醒」乃是為了「禱告」,兩者為相結合關係。

 

禱告時,需注意兩方面:

一)所禱告的對象是——我們所倚靠的神。

在屬靈爭戰中,要能「看見神在我們身上掌權」,若無法「看見神已設立寶座在我們當中」,則無法爭戰。

 

二)要注意撒但的詭計、工作。

基督徒定要知道撒但仇敵的存在,牠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勿小看牠,也不能高抬牠。

 

請注意,「撒但」、「肉體」、「世界」是屬靈爭戰的三大仇敵

 

在屬靈爭戰中,撒但有可能直接攻擊人,但更多時候,是間接地藉著肉體、世界攻擊基督徒。

 

「肉體」是指「人的罪性」;「世界」是指「世界錯誤的價值系統」

 

「抵擋仇敵」是指,很多時候,基督徒是直接面對撒但、邪靈,這個有位格的仇敵。

 

事實上,撒但往往是間接地透過世界、肉體,來迷惑、攻擊人。牠會利用「世界錯誤的價值系統」,或是,一些「不好的意念」進入人裡面;但,最常與我們在一起的是「肉體」,肉體是隨時隨處跟你在一起,因而要特別注意

 

很多時候,你所發生的事,不一定是來自撒但的直接攻擊,乃是因著自身肉體鬆懈,因而導致失敗這時,若你禱告「綑綁撒但」,通常沒用,而是需禱告「對付肉體」,才有果效。

 

有些基督徒,存有「撒但知道我們所有意念,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的錯誤觀念。但其實,牠能利用的,多半是人的肉體,而這一點是「最麻煩的」。

 

所以,不要把所有事,都歸因於撒但的攻擊,因基督徒在面對屬靈爭戰時,最常面對的其實是「肉體」。

 

屬靈爭戰的仇敵也是「三位一體」的,當我們在對付其中一個仇敵時,需要同時注意其他兩個的存在。

 

屬靈爭戰第一個原則,是要「警醒禱告」,一方面要注意神、倚靠神,另一方面則是要提防仇敵和牠的詭計。

 

原則二》用信心支取能力

「信心」乃是去「『接受』神」、「『看見』神所成就的工作」。

 

彼得提醒神兒女:「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此處「堅固的信心」,在屬靈爭戰中,所指為「我們要用『禱告的信心』去支取『羔羊寶血』、『神話語』的能力」。

 

「十字架的得勝」與「神的道」,是用信心去支取,依賴神的道,來打敗撒但謊言與詭詐,及世界錯誤價值系統。

 

基本上,「聖靈要做的工作」就是「信心的工作」,也是「恩典的工作」。基督徒在屬靈爭戰時,要倚靠「神的大能大力」與「聖靈釋放『聖靈的能力』」。

 

對付仇敵時,需要「聖靈的恩賜」來接收「神啟示性的話語」,如「知識的言語」、「智慧的言語」,或做「宣告式的禱告」等,這些都是聖靈的工作。

 

面對屬靈爭戰,你我要很清楚,「信心」和「羔羊的血」、「神的道」、「聖靈」這三者間的關係為何。

 

原則三》清楚目標,堅持到底

屬靈爭戰是一種「摔跤」,就像與人比腕力時,所比的是耐力,需堅持到最後一刻

 

彼得一再地鼓勵基督肢體,在屬靈爭戰時要「忍耐」,要忍受苦難,也提醒,苦難是暫時的。

 

雖苦難是暫時的,但當我們身處苦難中,常覺得好像「無止境」;這時,神兒女若要打敗撒但,定要堅持到底

 

愛是恆久忍耐」,愛是你我勝過撒但的一個很重要力量,但忍耐是有目標的,若無目標,將不知如何忍耐。

 

新約中每次講到苦難,都會告訴人——苦難是暫時的,且,神時常用「永遠的榮耀」、「永生」來鼓勵我們不要放棄,使人能放下一切重擔、及纏累我們的罪,而能堅持奔跑下去。

 

「目標」非常重要!神的僕人能忍耐得下去,是因主應許我們的目標;而神給予「永生的生命」,是我們屬靈爭戰的目標。若無目標,爭戰會因疲累,終至放棄。

楊寧亞分析:「在屬靈爭戰中,撒但常藉著模糊我們的目標,來促使我們放棄爭戰,讓我們懷疑自己所做的是否有價值?!除非,我們清楚,我們有永遠的榮耀盼望,才能堅持下去。

 

神要給我們的『愛的團契的生命』,是我們爭戰的武器和目標,是我們最終所要得勝的結果。求主幫助我們,持守愛的團契,忍耐、堅持到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