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會也會出現PUA嗎?(圖/shutterstock)

當 #MeToo話題延燒,PUA也成為大家探討的議題,所謂PUA全名為「Pick-up Artist」,意思是利用語言與肢體動作、表情,對人產生某種形式的操控、強迫和侵犯他人權益的行為,追求建立更好的社交和情感連結,那麼教會內也會出現PUA嗎?

 

夏昊霝牧師提出反思,教會花很多時間做門徒訓練,是要訓練人融入教會制度習慣,還是造就他成為一個基督徒,能親自直接領受神的話語?

 

基督徒對於信仰生活當有怎樣的思維,避免PUA情況發生呢?

 

PUA是要別人「為自己捨己」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昊霝牧師分享,只要有人與人的相處,難免會有「PUA」現象發生,這並非是新問題,而是人類自犯罪以來的古老問題。

 

其實PUA的基本邏輯,就是要別人「為自己捨己」,不論是為了獲得喜愛、感情或是自己想要的利益,最終就是想成為一個「受益者」。

 

這與耶穌所做的截然不同,神的形象是為了人「捨己」,當我們PUA別人時,其實已經違背了神的形象。人想要獲取自己的利益,以自我為核心,而非以成全別人為核心,這就是人的罪性所致。

 

在教會裡面,不論是牧者、同工對弟兄姊妹,亦或弟兄姊妹彼此之間,只為得人喜愛、成就感、被肯定之價值感,甚至是權利感等等,皆可能發生PUA的情況;例如為了被稱讚「很屬靈」、「很愛神」,就容易以服事表現來換取肯定,也容易被某些PUA話語所控制,認為一定是要按權柄所示,才是愛神的表現。

 

若我們認為要靠某人才能上位,或是達到心中目標理想,就會造成權力不對等,而產生PUA的狀況。

  • news-details
  •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昊霝牧師分享教會內PUA的情況。(圖/夏昊霝 提供

基督徒當成為領受神話語的個體

夏昊霝指出,教會很常教導「順服權柄」就是在「順服神」,但我們真正要順服的對象只有神,應教導弟兄姊妹如何從神領受話語,如何自己去跟隨神的帶領,而非要透過某個人去認識神、明白神的旨意。

 

我們到底有沒有幫助弟兄姊妹,可以自己從神領受,而不是非得透過牧者啟示?」他提出反思,很多人在生活中會獨立思考,自己做決定,但到了教會卻不會獨立思考,凡事都要經過教會來審核:「你這個想法不對」、「你這個想法不合神心意,違背了聖經的話語」,教會彷彿成為了一個判官,告訴人對與錯。

 

但是,神不會告訴祂所愛的人對錯嗎?聖經說,我們可以聽見牧人的聲音,不偏左也不偏右,教會應該幫助聆聽這個聲音,而非成為這個聲音。

 

夏昊霝分享,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而不是基督自己;是聖靈運行的地方,而不是聖靈本身!教會花很多時間做門徒訓練,但關鍵在於,我們是讓人融入教會,接受教會的制度習慣,還是訓練他獨立成為一個基督徒,能親自經歷神?

 

每個弟兄姊妹皆是能對自我負責的主體,但很多教會在暗示人沒有這個能力,需要倚靠權柄的判斷;其實牧師不會刻意要做「宗教警察」,但在成全、幫助人的過程,很可能不小心涉入過多。

  • news-details
  • 弟兄姊妹當親自領受神的話語,親身經歷神。(圖/shutterstock)

師兄「栽種澆灌」,但叫人成長的是師傅(神)

他提醒,我們的角色不是「師傅(神)」,而是「師兄」,因為跟「師傅」跟久了,所以能幫助人更了解怎麼跟隨「師傅」。

 

「栽種澆灌」塑造更好的生長環境,是師兄的工作,而「叫人成長的」乃是師傅。但很多時候,我們僭越了「師傅」的角色,保羅說「效法我像效法基督一樣」(哥林多前書11:1),因此重點還是效法基督!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哥林多前書3:6-7

 

教會中常聽見有人說:「你不來參加教會聚會、活動,就是不夠委身愛神!」夏昊霝分享,但回到希伯來書中,談到「不可停止聚會」,下一句是「倒要彼此勸勉」,因此當要求人來到教會的同時,也要反思我們的聚會有無彼此勸勉之效呢?

  • news-details
  • 我們栽種澆灌,但讓人生命成長的乃是神。(圖/shutterstock)

     

為自己屬靈生命全然負責

那麼基督徒對於信仰生活當有怎樣的思維,避免被PUA呢?

 

夏昊霝分享,每個弟兄姊妹要認知,到天上能為我們負責的只有自己我們是為自己屬靈生命付出全然責任的道德主體。而教會裡更不應有「權力不對等」的情況,因為神從來沒將我們分高低。

 

他提醒,當只想以更少的代價來得到東西,意味著要走跟別人不一樣的路徑,就容易產生權力不對等的問題,例如想要得到教會的讚美認同,以為這樣就是得到神的讚美認同,而不斷以服事表現來換取。

 

當我們認知到要為自己屬靈生命全然負責,就要學習如何自己聆聽、領受神的話語,很多人會說你要能正確解經,才有能力領受神的話語,但即使沒有完全解經正確,神仍可能透過這個錯誤,巧妙地讓人經歷到祂的帶領。

 

夏昊霝比喻:「不是我讀過我爸的書,才能聽我爸講話!」讀爸爸寫的書,是為了更多聆聽爸爸講話,但要聆聽爸爸說話,需要常常跟他吃飯、聊天,而不是讀完他寫的書,就以為能徹底了解他。

 

我自己要學習從神領受,聖經是來檢驗我們的領受。」聖經很重要,但經歷神也很重要。

 

我們可以將其他人的講道、建議、分享,當作是有經驗的師兄,我們也渴望同樣領受恩膏,但終究要自己來領受神的恩膏,師兄可提醒,但不能成為師傅。

 

最後,他勉勵眾肢體,教會應該彼此幫補,但不是因為倚靠彼此才能成長,我們都當成為能領受神話語的獨立個體。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