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聖靈充滿」一詞,現今被用得很頻繁,因而好似被當成一件稀鬆平常的事,好像聖靈充滿變得可有可無、不值得重視。

 

然而其實,每個基督徒都應被「聖靈充滿」,因這關係到自己與神之間的個人關係……

《聖靈與教會和信徒》一書由「以琳書房」出版,作者周金海(已故)提出自身被聖靈充滿的經歷,進而分析基督徒被「聖靈充滿」的重要性。

 

「神的靈」和「神的話」不可分開

聖經第一次提到聖靈,是在創世記——「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接著說:「神說,要有……」,因為「神說有」,就有;「神命立」,就立

 

神就是如此藉著「祂的話」和「祂的靈」,創造出宇宙和其中萬物,並將生命氣息賜給祂用塵土所造的人。

 

現今,神做工行事,仍都是藉著「祂的話」和「祂的靈」。因此,切不可輕看「祂的話(聖經)」和「祂的靈(聖靈)」;否則,會失去神的作為和祝福。

 

「神的靈」和「神的話」,就是「神自己」;神以「祂的聖言」表明其心意,並以「祂的聖靈」來做工成全。因此,「神的靈」和「神的話」是不可分開的,正如「神的靈」和「神自己」是不可分開的一樣。

 

「聖靈」就是「神」

身為基督徒需明白,「聖靈」和「聖靈充滿」的重要性,也需知道,祂和我們的關係如何。

 

耶穌清楚地說:「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在靈裡真實裡拜祂。」換言之,神就是聖靈,人與神交往,必須在「靈裡(屬靈的領域裡)」,而不單在「理性」和「知識」領域裡,或只參與一些教會活動而已。

 

使徒約翰提到:「神將祂的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祂裡面,祂也住在我們裡面。

 

這說明了,神就是聖靈,神將「祂的靈」賜給我們,為要住在我們裡面,也要我們住在祂的裡面。

 

神喜歡和人建立關係,與人同住、交往,此種關係惟有在聖靈裡,也必須是在聖靈裡才能建立。因,惟有「在聖靈裡」和「出於心靈的」,才是「真實」的。

 

使徒保羅也曾提到,主的靈就是主自己,主的靈若在我們身上,我們就得以自由、生活有力,常靠主得勝。

 

主和祂的使徒,都清楚訴出,神就是聖靈。我們稱神為主、稱耶穌為主、稱主為耶穌,都是在稱呼同一位神。因神只有一位,除祂以外,再沒有別神。

 

何為「聖靈充滿」?

其實,每個基督徒都該被聖靈充滿,因這關係到,自己與神之間的個人關係,也會影響一生。

 

大多數基督徒認為,「聖靈充滿」就是說方言、顫抖、倒地、在地上打滾,身體震動、發熱、有如電流等。而其實,這些是「人被聖靈觸摸或充滿時」,所產生的不同感受和表現,這些外在現象,並非聖經中說的聖靈充滿。

 

單以「說方言」而論——人被聖靈充滿時,會說方言或預言,但,若不是「聖靈親自感動人』說出來的」,則不能斷定,就是聖靈充滿的憑據。因聖經提到,說方言、翻方言、說預言,都是出於「聖靈的感動」。

 

換個角度來看,在一個有聖靈充滿的聚會中,若看見一些人的身上,似乎有奇怪動作或現象時,也不能立刻就斷定這些人不是被聖靈充滿。實際上,聖靈在人身上做工時,其他人是無法知道的,因看不見,只能見當事人的「外在表現」。

 

關於聖靈充滿的經歷,也是有淺、有深,有初步、也有進一步,有一次充滿、也有多次充滿。

 

周金海提醒,聖靈充滿不該只是一次的經歷,該是多次、常有的經歷,這也是基督徒靈命進深不可或缺的經歷

 

大多數基督徒對於聖靈充滿的了解,常只局限在說方言、說預言、醫病、趕鬼等神蹟奇事層面,然這些,不過是聖靈「恩賜」和「能力」的外顯。

 

聖經中所提聖靈充滿,實質上就是「在靈裡遇見了神」,或說是「復活的主向他顯現」;以致人真知道,基督活在他裡面!這才是聖靈充滿的真實意義。

 

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一定是火熱愛主、為主大發熱心。他們必然喜歡禱告、愛讀聖經,且禱告有能力、讀經有啟示,甚至有時還能聽到神的聲音。他們喜歡親近神,以神的同在為寶貴,也享受神的同在

 

周金海說,有的人一看就知道,有無被聖靈充滿;有的人則需要觀察一段時間才能確定。關於這點,耶穌給予的原則為——「憑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此原則,是用來考驗「真、假」使徒和先知,也可用來查驗「真、假基督徒」,或有無被聖靈充滿。

 

此外,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並非「立即」就變得屬靈、完全;其靈命還需成長,還需「聖經真理的教導(屬靈餵養)」,而靈命成長,是需要年日的。

 

但被聖靈充滿後,生命必然有所改變,認識他們的人,尤其是家中的人,會看出他們和以前不一樣。

周金海說明:「我信主十七年後才被聖靈充滿。在這以前,沒有人告訴我什麼是『聖靈充滿』和『聖靈充滿的重要性』。

 

我被聖靈充滿以後,好像進入了另外一個世界!我素來所熱愛的屬世工作,所有的興趣一掃而空。我的心似乎完全被耶穌所佔有,我什麼都不想要、也不想做了,只想更多得著這位活在我裡面的耶穌,並且想到世界各地,去傳揚這個榮耀的信息。

 

對我個人來說,聖靈充滿所帶來的最大福份,就是我與主的關係越來越真實、親密、可貴。我確知,我已得著、擁有基督了。得著祂,就好像得著世上一切的財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