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爛在床上」成為近期抖音風潮。(圖 / shutterstock)

近期,最新流行的抖音挑戰是「爛在床上(bed rotting)」,要完成挑戰非常簡單,就是躺在床上、什麼也不做。

 

眾人蜂擁上傳的「躺床影片」,已累積逾3億人次觀看。

 

「躺在床上,不就是一種休息嘛?」、「一直躺著會出問題?」⋯⋯,針對這些困惑,本報邀請醫師、教會輔導與談,帶領讀者一起思考,輕鬆背後的嚴肅真相。

社群平台「抖音(TikTok)」,時常帶動熱門話題與風潮,有些會直接造成身心危害,有些則看似無傷大雅,而進一步追根究柢後,實則恐帶出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

 

以近期熱門的「爛在床上」為例,諸多媒體觀察指出,「休息」是維繫身體健康的必須,但,若是長時間躺著不動,卻會造成心理健康的影響,也連帶使睡眠品質變得低落

 

福音化內容不易傳播

應積極避開引誘

先從信仰角度來看此次「爛在床上」的挑戰,東海靈糧堂青年牧區林建良傳道表示,當今正處於各媒體積極尋求「觀眾注目」的時代。

 

抖音短影片因著結合動作與配音,加上時數通常很短,因而能有效吸引閱聽人的眼球。

 

然而,若是進一步多加瀏覽抖音,不難發現,當中許多短影音所乘載的,多是腥羶色畫面,或是藉此傳遞「有害生命」的內容。

 

對此,林建良提及,提摩太後書2:22勸勉基督徒,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 news-details
  • 林建良、陳力源、黃國揚(由左至右)受訪回應,分別從信仰與醫學角度,探討近期抖音挑戰「爛在床上」帶來的影響。(圖 / 東海靈糧堂青年牧區 FB、彰化基督教醫院 提供)

使徒保羅清楚勸勉人,在慾望最高、但節制力相對薄弱的青年階段,不只是兩性間的情感需節制,包括吃喝玩樂的追求、以及腦中千奇百怪的想法,都可能與聖經真理相悖;與其落入試探,再靠一己之力試著掙脫,不如直接「逃避」私慾引誘,不碰觸禁忌,如此更不易失腳。

 

「雖說也能換個想法,在抖音平台中上傳福音內容,但就『實務經驗』而言,演算法並不會推播這樣的內容。」

 

林建良分享,以其協助東海靈糧堂經營社群平台的觀察,抖音演算法偏好熱鬧、譁眾取寵的內容,加上此類影片易累積大量觀看,越高流量的影片,會更加優先推播到用戶眼前。

 

不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

林建良進一步指出,自媒體平台主力用戶多為Z世代青年,因其從小接觸網路,因而很習慣將自身意見、看法公諸於世,然如此模式,卻也不知不覺間強化個人意識,使青年們容易過於看重自己,進而略「安全界線」的設立

 

以所羅門王生命為例,他在大約20歲時登基,統治以色列40年之久。這段期間,所羅門完成聖殿和王宮的建造,並透過貿易與婚姻建立盟約,使以色列成為當時中東最為興旺之國。

 

然而,若是所羅門願意一生遵行神旨意,國必得永遠堅固。沒想到,所羅門在年老時,隨嬪妃誘惑,拜偶像、行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最終因不守神的約和律例,遭致上帝審判,國家面臨內憂外患,直至所羅門王死後仍無法平息。

  • news-details
  • 林建良提醒,要留心慾望的引誘,避免接觸不當內容。(圖 / shutterstock)

越躺越累?

需建立良好睡眠衛生

再者,從醫學觀點來看「越躺越累」

 

「疲倦」、「很累」的感受,相信每個人都曾感受過,疲累時身體最直接的反應,可能是覺得身體沉重不想活動、無精打采,而使人注意力無法集中,也無意願去做平常有興趣投入的愛好。

 

上述反應的起因,和體內神經系統調節、身體代謝、生理時鐘節率改變…等多樣因素,息息相關。

 

研究發現,「運動」才是對於改善疲倦,帶來正面幫助的妙方,也就是說,越是缺乏有效運動、久坐不動、長期躺床者,越有可能出現疲倦症狀

 

以「躺很久卻越躺越累」的情況來說,「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陳力源醫師表示,睡眠衛生有很明確的守則,其中一項就是「睡前勿用手機」。

 

手機螢幕會發出對眼睛造成刺激的「藍光」,藍光會使大腦清醒,進而影響睡眠深度;此外,手機裡呈現的圖片、影像內容豐富,易誘發神經變得較為興奮,也會影響入睡。

 

同時,追求好的睡眠品質,也需「建立床鋪與睡眠的連結訊息」。想要睡得好,就需要讓「床鋪」傳遞出的訊息是「睡覺」,應當避免長期躺著、卻沒有入睡的情況。

 

若躺床30分鐘以上仍未入睡,或還沒有睡意時,建議離開床舖,做其他「有助培養睡意」的事情,例如:閱讀原文書;或是,減少在床鋪上做「與睡眠無關」的事,如滑手機、追劇、看書等。

 

建議大家,只有在有睡意時才上床。

  • news-details
  • 陳力源提醒,避免久躺卻未獲充分休息,其中一大關鍵,是睡前避免使用手機。(圖 / shutterstock)

陳力源進一步提供以下10點,作為良好睡眠衛生建立的原則:

 

(1)維持規則之睡眠作息,每日按時上床入睡及起床。

 

(2)不要強迫自己入睡,如果躺在床上超過三十分鐘仍睡不著,就起床做些溫和活動,直到想睡了再上床。

 

(3)嚴格限制在床上的時間,白天連床碰都不能碰,只有在晚上想睡時才上床睡覺。

 

(4)維持舒適睡眠環境:適當室溫、燈光、少噪音及舒適床墊。

 

(5)避免使用床或臥房為其他睡眠的活動場所,如看電視、打電話、討論事情。

 

(6)晚餐後禁喝咖啡、茶、可樂、酒及抽煙。

 

(7)為避免夜間頻尿而起床上廁所,影響到睡眠,最好晚餐後少喝水及飲料。

 

(8)睡前吃小點心有助睡眠,然不宜吃太飽。

 

(9)每日應規律運動,睡前宜做溫和及放鬆身心之活動,如:泡熱水澡、肌肉鬆弛及呼吸運動,切忌睡前做劇烈活動。

 

(10)每日應有規律及充滿活力之生活,積極參與社交活動。或是利用肌肉放鬆訓練、自我催眠訓練(可請教精神科或心理醫師),均有助改善睡眠品質及失眠問題。

疾病也可能讓你「越躺越累」

除了躺在床上,卻以拍短影音為目的,導致未能讓躺下休息,達到真正放鬆的目的外,彰基胸腔內科黃國揚醫師表示,睡眠障礙百百種,另一種當代常見,也會讓人睡越久、身體越累的問題,則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理論上,睡覺休息會讓身體呈現非常放鬆、舒服狀態,此時,當舌頭、喉嚨的肌肉放鬆,只要稍微阻塞到呼吸道,呼吸時氣流通過狹窄呼吸道發出震動,就會有類似打呼的聲音。

  • news-details
  • 針對「爛在床上」的久躺情境,黃國揚叮嚀,「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可能讓人越躺越累。(圖 / shutterstock)

黃國揚說明,「打呼」對身體健康沒有嚴重影響,但是,若放鬆肌肉阻塞呼吸道的狀況嚴重,甚至整個塞住,就會變成無法呼吸、窒息的狀況。此時,不只沒有打呼聲,也沒有呼吸聲,就成為「睡眠呼吸中止症」。

 

當身體進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狀態,就宛若窒息般,身體會慢慢進入「缺氧狀態」,直到血氧下降至一定低度,身體受不了時,生理機能會促使大腦將人喚醒、趕快繼續呼吸,如此一來,人雖處於睡眠狀態,但大腦無法真正休息放鬆,導致睡越久、身體越累,身體反覆處於「缺氧」的情況。

 

身體最需要氧氣的器官,就是腦部和心臟,睡眠呼吸中止症會使人處在長期反覆缺氧的處境,對身體造成多樣不良影響,若自覺可能有此問題,應盡快就醫,讓醫師透過詳細問診,並輔助需要的檢查來釐清情況。

 

目前,也有「愛普沃斯嗜睡量表」可自我檢測,幫助個人釐清是否有「睡眠障礙」問題。

 

※若需進行「愛普沃斯嗜睡量表」自我檢測,可上網站:https://plotdb.io/v/chart/19675

(檢測結果僅供參考用,實際病情與診治方式,需由專科醫師診斷。)

 

※若需更多認識「睡眠障礙」相關問題,彰化基督教醫院亦規劃完整專題:(點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