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蔡宗霖分享見證。(圖 / 蔡宗霖 提供)

薩克斯風也能傳福音嗎?蔡宗霖打破框架,成立「薩克斯風福音樂團」,走至街頭、公園、教會、藝文中心等地,展開一系列福音表演,將主的福音透過美妙音符,吹進觀眾心田。

 

原為「酒團咖」的蔡宗霖,經歷年少輕狂的荒唐人生,之後被上帝派來的福音天使領入教會,神不僅使其浪子回頭,更是出手翻轉他的家庭,重拾美好關係。

 

得嚐主恩的蔡宗霖,毅然帶領團員勇於為主做見證,盼將福音廣傳!

  • news-details
  • 蔡宗霖於教會教導薩克斯風,並帶領弟兄姊妹藉此至各地傳福音。(圖 / 蔡宗霖 提供)

為了培養好人緣,陷入酒團荒唐人生

舞台上,用薩克斯風吹奏完美曲子,台下掌聲絡繹不絕、向觀眾深深一鞠躬的,是曾浪子回頭,為主火熱傳福音的薩克斯風老師—蔡宗霖。

 

在蔡宗霖的印象中,以前回嘉義外婆家時,身為基督徒的外婆,會帶領眾孫子於民雄長老教會聚會。和許多孩子一起參與主日學,是蔡宗霖兒時的美好回憶。然而,隨著家人較少回嘉義,慢慢與教會生活脫節,全家過著沒有信仰的生活。

 

因家人相處模式較嚴謹、冷淡,彼此偶會產生口角,蔡宗霖回家,往往跟父母說不到幾句話,就轉身回房休息。在家看似冷漠的他,出了家門,卻是集熱情、好人緣於一身的熱血青年,也在音樂這條路上努力學習。

 

17歲起,蔡宗霖開始將重心放在「友誼」上,結識許多愛喝酒的朋友,不知不覺每天都有酒團邀約。為了培養好人緣,更是常常趕場,養成三天一小喝、五天一大喝的習性,甚至有時起床,都不知自己身在何處。

  • news-details
  • 求學時期的蔡宗霖。(圖 / 蔡宗霖 提供)

追求心靈提升,卻越發灰心

當時,母親在職場被基督徒同事邀請上教會,生命開始產生翻轉,也試著改變家中氣氛,但蔡宗霖卻心裏剛硬,反而追隨大學認識的音樂教授,成為傳統信仰的信徒,每天茹素、讀經,為追求心靈提升,盼有一日靈魂能昇華成聖。

 

但,越是鑽研、就越灰心,要守的規定很多,自己卻容易起心動念,成聖之路似乎遙遙無期。

 

同時,在工作上,他結識一位基督徒弟兄吳立信,時常於工作中與他討論信仰問題,並向其傳福音

 

當時,蔡宗霖心中驕傲,覺得自己是傳統信仰信徒,且認為基督教雖有愛心,但無法幫助自己脫離輪迴,因而心中仍是抗拒。

  • news-details
  • 蔡宗霖出了家門,是集熱情、好人緣於一身的熱血青年。(圖 / 蔡宗霖 提供)

於服事中看到自己「愛」的缺乏

當時,吳立信時常邀請蔡宗霖參與高雄榮耀基督教會的活動,蔡宗霖都立刻拒絕,直至母親節特會,他又再次受邀。突然,他的心中有感動參與,本想給母親驚喜,未料母親竟無法前去,但委託兒子陪伴鄰居參加。

 

無法推託下,蔡宗霖終於踏進教會,說也神奇,那一天,他清楚領受到聖靈的聲音,對他說:「你要開始穩定聚會。

 

生命突然迎來一百八十度轉變!

 

蔡宗霖開始願意去教會、穩定聚會。吳立信見他會樂器,便趁勢帶他參與外展服事,至高雄醫學院兒童癌症病房,陪伴孩子禱告、唱詩歌、彈奏樂器,把喜樂帶給孩子們。

 

看到這些長期與病魔對抗、生活很辛苦的孩子,終於露出笑容,一起唱歌、喜樂禱告,總總經歷,都讓蔡宗霖很是震驚與感動。

 

服事過程,蔡宗霖發覺,自己心中的「愛」不足,而若沒有愛,做再多事工都是枉然,遂下定決心不再高傲對人,心裡柔軟下來,讓上帝調整眼光。

  • news-details
  • 信主後的蔡宗霖,更加積極參與家庭外展服事。(圖 / 蔡宗霖 提供)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哥林多前書13:1-3

之後的每周六,蔡宗霖都隨著吳立信(前小組長)參與外展服事,亦曾至內埔,使用音樂服事、陪伴一位姊妹的家庭,後來那位姊妹全家都因此受洗信主!

 

透過外展服事,慢慢造就蔡宗霖的生命,且一次又一次看到自己的生命問題,體悟到,「所有罪的源頭,來自『自我中心』,唯有踏出去服事,生命才能真的被神破碎!

 

有日,點開一首他人分享的詩歌,蔡宗霖突被旋律深深觸動,想到以前對生命的不負責任(醉酒、謊言等),忍不住嚎啕大哭,哭了約20分鐘,知道上帝要自己為之前已知、未知的罪,認罪悔改,他並下定決心過「聖潔生活」

 

這一次的聖靈充滿,徹底改變蔡宗霖的生命,看到神賜給他的恩典、音樂才幹,是如此豐盛,更明白,上帝要大大使用自己,成為眾人祝福,自此開啟與神同工的生活。

  • news-details
  • 蔡宗霖於高雄榮耀基督教會接受洗禮。(圖 / 蔡宗霖 提供)

上帝「出手」,修復家庭關係

信主後,神感動蔡宗霖要修復親子關係,對付這塊問題。然而,家人間早已習慣冷淡相處,蔡宗霖也有叛逆性格,因著內心彆扭,遲遲沒有行動。

 

直至一次,至夜市享用牛排,突然一個意念飛進來:「你要跟你父親和好!

 

他立時知道,自己無法再向上帝推辭,於是下定決心,在當晚行動!

 

返家時,見父親一如既往在客廳看電視,蔡宗霖於是悄悄挨近父親身邊,輕聲說:「爸爸我真的很愛你」語畢,就立刻閃進房間。

 

父親雖驚訝,但反應不大,蔡宗霖不以為意,持續於工作返家,趁父親熟睡時,鼓起勇氣,上前至他臉頰親一下,輕聲說:「爸爸我很愛你」,再回自己房間。期間,他也勇敢趁空檔擁抱母親,表達自己的愛

 

原以為,父母沒有特別的感受,直到一陣子工作繁忙,沒時間去父親房間親吻父親,一天與母親談話時,母親無意提起,說:「你爸最近特別失落,因為你都沒去給他親一下!

 

蔡宗霖始驚覺,原來自己的行動,父親都看在眼裡、感動在心。只因父親不擅表達,但內心其實非常愛他,母親亦慢慢勇於要求兒子每日擁抱。

 

清楚知道到父母非常愛自己後,蔡宗霖形容,家裡就像進駐了暖陽,充滿著愛與歡笑,融化曾經的冰冷,使父母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母,彼此相愛

  • news-details
  • 蔡宗霖與摯愛的家人們。(圖 / 蔡宗霖 提供)

蔡宗霖與母親也開始邀請父親一起參與禱告,陸續舉辦家族慶生,於家族聚餐時尊榮父母,刻意營造聚會氛圍。這些幸福,都是蔡宗霖信主前,不敢奢求的美好。

 

以前只要遇禱告,都會直接拒絕的父親,幾次下來,開始願意接受禱告,蔡宗霖更是時常跪在父親面前,為他禱告

 

一次又一次禱告下,父親開始願意於家族聚餐時,帶領眾人禱告,蔡宗霖也開始相信,父親會有信主的一天!

 

有次,小組至日月潭旅遊,達耶穌堂時,蔡宗霖頓時聖靈充滿,止不住淚水,當日聖靈邀請他為父親禱告。那天,他深深感受到,上帝是如此深愛著自己的父親。返家後一日,順服聖靈感動下,蔡宗霖終於順利帶領父親決志禱告

 

蔡宗霖感恩道:「若我連我最在乎的人(父母),都沒辦法卸下自己的面具與老我,這絕對不是上帝喜悅的。如今生命的改變,全部是上帝的作為!要跟父母這麼親密,是以前的我做不到的!

 

今(2023)年4月,父親突然中風,在高雄榮耀基督教會姚聰明牧師與眾弟兄姐妹的禱告下,奇蹟好轉,並接受姚聰明帶領決志禱告

 

此次事件,讓蔡宗霖深深體會,當人生風雨來臨時,只要緊抓住神,生命就有從神而來的平靜安穩與祝福

  • news-details
  • 家庭關係越發親密下,蔡宗霖與摯愛家人們一起共創許多美好回憶。(圖 / 蔡宗霖 提供)

  • news-details
  • 蔡宗霖的父親與姚聰明牧師一起念決志禱告文(左圖);蔡宗霖與摯愛的父母(右圖)。(圖 / 蔡宗霖 提供)

一顆想用音樂傳福音的心

嚐到主恩滋味的蔡宗霖,心中對上帝更是充滿無盡感謝,進而決定打破框架,將畢生所學的薩克斯風,用於傳福音。遂開始於表演中設計福音橋段,使用大量詩歌為表演曲目,這一切行動,也影響了他所帶領的薩克斯風班。

 

如今,蔡宗霖於屏東聖教會,開發社區薩克斯風班,鑒於班內有許多慕道友,蔡宗霖決定陪伴他們聚會,不斷分享福音,如此陪伴持續了半年,於2022年10月成立「薩克斯風外展服事團」,致力使用薩克斯風演奏詩歌、傳福音。

 

蔡宗霖嗣後更結識高雄基督之家的吳寶榮弟兄,於教會成立薩克斯風班,帶領弟兄姊妹用薩克斯風傳福音!他們不僅至公園、街頭、藝文中心、教會演奏詩歌,蔡宗霖更鼓勵團員,勇於在表演中分享生命見證。

 

現在,高雄市、屏東市街頭皆陸續出現「蔡宗霖帶領的福音薩克斯風團」,演奏一首又一首的優美詩歌,盼將詩歌的感動,傳遞給未信觀眾們!

 

服事一定會遇到磨難,最大磨難是人的惰性,當服事沒有相對回報,會灰心、想放棄,但這時候,更不能用血氣繼續行事,要讓聖靈帶領,當服事結束後,你就會覺得很喜樂!因為人與人,相互扶持的互動,才是喜樂真正的來源!」蔡宗霖喜樂分享。

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

—羅馬書12:11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彼得前書4:10

  • news-details
  • 高雄基督之家薩克斯風樂團,於7月9日至自由教會演奏詩歌,團員亦於台上分享,遇見耶穌的生命見證。(圖 / 高雄基督之家薩克斯風樂團 提供)

  • news-details
  • 蔡宗霖的薩克斯風樂團,經常至公園、街頭、藝文中心、教會等地,演奏詩歌、傳福音。(圖 / 蔡宗霖 提供、高雄基督之家薩克斯風樂團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