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曾經歷10連敗,也曾經歷超級逆轉勝,羽壇每一步,他都倚靠上帝。(圖 / 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

猶記,2022年世界羽球錦標賽男單8強賽,周天成逆轉勝拿下第7分,感動無數人落淚。

 

從2012年一路走來,10年間,他奪下台北羽賽「第4冠」,並追平「賽史男單最多冠」的紀錄。

 

然,他也曾歷經連吞10連敗的撞牆期,以及日前於超級500系列南韓羽球公開賽,兩局落敗、止步16強。

 

「比賽,不是上場才開始!」周天成說。

20日,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在超級500系列南韓羽球公開賽上,對上丹麥選手安童森(Anders Antonsen),最終以比數13:21、19:21,兩局落敗,讓出勝利。

 

雙方過去曾有過10次交手經驗,雖此次周天成於南韓賽止步16強,下週又立即遠征日本賽,繼續征戰之路。

 

22日,KUA GLOBAL跨越佈道會全球直播中,由李協聰牧師與周天成聊聊真心話。

 

兩人首次於跨越平台上對談,周天成親訴當壓力直面來襲,如何保持平靜安穩,無所畏懼地面對?而,當面對遭遇誤判、落敗情形時,在賽場上比的不只是技術,更是心態的對決,該怎麼預備?

 

周天成直言:「比賽不是上場才開始!」無論在場上或場下,訓練或比賽都要做好預備、做好每個環節。


看見他能貫徹堅持、努力、不放棄,並向著標竿直跑的關鍵,不禁讓許多人發出驚嘆。這場對談,用5提問,讓更多人一起認識周天成值得學習的生命。

  • news-details
  • KUA GLOBAL跨越佈道會全球直播,由李協聰牧師(左)與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右)聊聊真心話。(圖 / KUA GLOBAL跨越佈道會截圖)

Q1:成為運動員、練習繪畫或音樂,都是一條漫長訓練之路,需要長時間、持之以恆,你有沒有想過要放棄?

身為國手的羽球一哥周天成坦言,訓練之路的確很辛苦,也真的非常不容易。

 

平日,除了訓練就是比賽,然後繼續訓練,再比賽。他回想,自己5歲開始接觸羽球,以最小年齡,破例進入國小羽球隊,而後,於9歲時轉入羽球訓練學校,一直努力至今。

 

想了一想的他說:「從沒想過放棄,打羽球是我的目標,每天只想要『如何進步』!」


周天成接著笑著說,連自己都不記得,原來小時的自己,曾問媽媽:「打羽球最大的比賽是什麼?」母親回答:「奧運」。於是,他很早就立定目標:「那我要去打奧運!」

 

周天成分享,目標必須夠遠大,設定目標後,才會無時無刻想著如何進步。

 

「運動員的好勝心,應該比一般人還要強大,一定要在還沒開始訓練前,就已經在預備,當訓練開始,就要準備達到最好狀態,上場比賽才可能有好成績。否則同樣的訓練,憑什麼贏別人?就是要比別人更下功夫。」

 

「否則,就向船一樣,沒有目標地飄來飄去,而不知去哪兒。」周天成說。

 

而,一旦清楚確立最終目標,過程中即使可能有些偏離,時時都能盡快校正回歸。

  • news-details
  • 周天成從未想要放棄,持續向著所立標竿前進。(圖 / KUA GLOBAL跨越佈道會截圖)

Q2、面對遭遇誤判、落敗情形時,你該如何面對?

周天成分享,贏了很好,就繼續向著下一步目標前進;輸了也很好,藉此認識上帝給的過程,找出要調整的點

 

自己曾經歷10連敗過程,透過輸球的經歷,上帝一直在其中調整他的「心」,重新思考輸球的原因:「是否初心受影響?」、「是否被其他外在事務、過多活動影響了心態?」、「是不是因此不夠專注在打球上?」

 

更坦言,俗語都說「失敗為成功之母」,然,失敗若沒有成為下一次的養分,仍是沒有意義。

 

周天成進一步說明,連敗了10次,其實每次都有檢討,卻一直遇到撞牆期,那就表示,還沒找到真正挫敗的原因,才會一直如此。

 

他學習回到內心,學習凡事放手倚靠神;回到真正的專心練球上,而非花時間練了球,心卻不在。

 

「比賽不是上場才開始的,必須謙卑地回到初心,找到衝擊對手的原動力。」

 

當心態、技術都預備好,就能迎接第11場轉勝。

  • news-details
  • 李協聰牧師藉著對談,提醒青年人設定目標,找出正確心態。(圖 / KUA GLOBAL跨越佈道會截圖)

Q3、信主前後,你覺得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周天成直率說:「練球或打球時,更可以與上帝對話。」

 

回想自己初次接觸信仰,起因於2012年入選奧運會失利,接受物理治療師高敏珊的邀請,進入教會看看;再因2013年印度公開賽,即使腹痛不已、卻打完比賽,才發現,原來盲腸早已壞死多天,若非神醫治保守,可能客死他鄉。這使他更深體悟,上帝必有其美意。

 

重點是,要贏得比賽,或贏得靈魂?上帝不是要你每場都贏,而是,上帝是每場都贏!

 

即使遇誤判,周天成也能靜下來,支取神的話。他學習抬頭仰望上帝,以致隨時能在場上發揮影響力,不再只是為夢想而打球,而是靜聽「上帝要他做什麼」!

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羅馬書12:19下

Q4、球員生活、或者一個成功的人,是否會感到很孤獨?

成為一個運動員是非常辛苦的,生命中總有不止息的挑戰。

 

球員的生活也是相對封閉的,充滿練習與比賽。周天成以兩面向說明,平時的準備期,包含教練幫助指導戰術動作、物理治療師的復健協助,以及球迷的關心,教會弟兄姊妹的代禱等等,充滿許多人的幫助。

 

而到了場上,就是帶著背後許多的幫助上場,是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來應對當下比賽,以期能得到好成績來回饋所有。

 

周天成舉自己2022年世錦賽的經歷,分享當時落後景況下,一面很想拿到生涯中從未拿到的獎牌,一面則不放棄,放手交給上帝,讓祂出手;藉著內裡的聖靈充滿,他非常專注在每一球,合理而準確地出球,接著,一分一分連續追出7分,最後逆轉勝,贏得比賽。

 

當時,所有關注比賽的球迷都非常感動,他自己深知,這是歷經多少年訓練所累績的結果,以及多少人曾給予的幫助,還有放手交給神,才能完成的。

  • news-details
  • 李協聰牧師(左)與周天成(右)對談。(圖 / KUA GLOBAL跨越佈道會截圖)

Q5、心態與信念非常重要,球員的思考都很正向嗎?有負面的時候嗎?

周天成幽默說:「每次,有一點點快要自滿時,我馬上就會輸球,信念過於自滿,就會被上帝「宰」(管教)。」



負面時,預備狀態可能只有50%-60%,也因如此,才能處在一個「較低的(心態)位置」,謙卑面對每個可敬對手。

 

回到「初心」是最重要的,立定想要的目標,可以禱告上帝,靠著神繼續前行,因為上帝也是全人類的神,無論是不是基督徒,都可以依靠祂。

 

相關閱讀》

超級逆轉到關鍵誤判!周天成平安夜作見證,湧入百位福音朋友認識耶穌

打哭球迷、改寫歷史!周天成7分超狂逆轉勝:百分之百上帝做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