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9年級生職場報到,據調查,超過9成新鮮人規劃先就業。(圖 / shutterstock)

每年6月,高唱畢業驪歌後,對於大專畢業生而言,「工作求職」即成為無可避免的重要挑戰。

 

與往年稍有不同的是,今(2023)年的職場,將迎來首批「九年級生」大量投入就業。他們的求職趨勢為何?將要面臨什麼樣的職場文化?挫折時應如何應對?

 

專訪青年牧區牧者,以及走過職涯掙扎的學長,提出以下建議。

職場新鮮人求職現況

根據人力銀行發布的「九年級生職涯規劃與畢業恐慌症調查」,在「今年應屆畢業或退伍」的新鮮人當中,高達93.1%想「先就業」;相比疫情前(2019)有98%新鮮人都選擇以就業為先,今年的比例雖然較低,仍「大幅高於」疫情期間選擇優先就業的人口。

 

對於首份工作,在可複選情況下,職場新鮮人主要考量依序有:「薪資待遇」(61.7%)、「符合興趣」(59.8%)、「職務的發展性」(53.6%),以及「公司未來前景」(45.4%)、「學以致用」(43.9%)。

 

然而,要找到一份喜歡的「頭路」可沒那麼容易,人力銀行指出,初次求職者,平均要投22.4封履歷,才會有一次面試機會;也就是說,粗估每人大概要投251封履歷,才有可能找到第一份工作。

  • news-details
  • 調查指出,首次求職者,需經過上百次面試,才能找到第一份工作。(圖 / shutterstock)

即便進入職場的門檻頗高,調查中,受訪者仍大方分享自己心目中的夢幻工作,在可複選下,有:

 

「男性」新鮮人的夢幻工作前10名:

1.YouTuber(26.7%)

2.工程師(25.1%)、

3.電競選手(23.2%)

4.職業運動員(21.3%)

5.機師(19.8%)

6.網站小編(18.1%)

7.主廚(16.3%)

8.演員(14.4%)

9.公務員(13.5%)

10.漫畫家(12.5%)

 

「女性」新鮮人的夢幻工作前10名:

1.作家(27%)

2.公務員(25.3%)

3.網站小編(23.6%)

4.YouTuber(21.9%)

5.空服員(20%)

6.服裝設計師(18.1%)

7.主播(16.9%)

8.演員(15.6%)

9.外拍女模、SG(14.4%)

10.麵包師傅(13.6%)

YouTuber、小編、工讀,成職業熱門選項

根據上述調查,男性與女性的夢幻工作雖略有差異,但在「自媒體盛行」年代,求職者多夢想成為YouTuber或網站小編,期在眾多網路社群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另外,亦有網友在論壇上發問:「有人畢業後還在做工讀嗎?」發文者表示,自己正在轉換跑道的過程,因著想體驗不同工作環境,打算先用3~6個月來工讀。

 

該發文引來各方回響,有人說「工讀很棒,不用扛責任」,也有人說「時間彈性,容易排假出門玩」,或表示「因為不知道要幹嘛,想說先做做看(工讀)」、「我同事,兼三份兼職,一個月快四萬」。

 

較為中性的意見,則是鼓勵發文者,職業不分好壞,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不會後悔就足夠。

  • news-details
  • 該要找全職工作,或是以兼職、打工為主?成為當今求職者時常討論的問題。(圖 / shutterstock)

提升職場穩定度

困難時不忘上帝

對於此一求職趨勢,東海靈糧堂青年牧區林建良傳道,以及曾經歷多次碰壁、現為英文講師暨英語暢銷書作家鄭錫懋弟兄受訪分享與勉勵。

 

「善選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林建良以自身經驗為例,其大學時學的是商科,畢業後在半導體工師當IC封測工程師,約四年時間,後續轉換也都延續首份工作再行發展,他認為,能順利延伸的關鍵,在於第一份工作堅持了四年。

 

「以面試官角度來看,同個工作做了多年才換,和半年、一年就跳槽的意義完全不同。」林建良說明,若工作經歷太短,容易讓企業對求職者的「穩定度」產生疑問。

  • news-details
  • 林建良傳道分享牧養歷程中的看見,據此提出給社青在職場上的實用建議。(圖/取自 東海靈糧堂青年牧區 YT)

鄭錫懋則叮嚀,面對求職難題,覺得不知怎麼選擇、左右為難時,不要忘記「上下求索」。如,他曾在教會分享中提到:「人的關頭,神的開頭;走投無路,抬頭有路!」

 

對每一個在職場中求生的人而言,「薪水不能委屈,內心不能無力」,好似所有人心中共同期待,若是工作無法得到相應報酬,委屈感自然會油然而生,最終也會致使人心感到疲乏無力。

 

「若沒有額外的補充,就像存款只出不進,必有見底的一天。」然而,基督徒擁有神,當我們回到祂面前,就能從神得著一切所需能力!

 

林建良同樣提到,面對困難時,「選擇好走的路」是人性使然,但信仰告訴我們:「通往生命的路是窄路。」

 

牧養過程中,不難見到有很多社青,在大學階段對信仰非常追求,卻在進入職場後,發生鮮少聚會、遠離神的情況。

 

另一個在職場初期的常見挑戰,是新鮮人不適應職場中有各種規範、制度的存在,如,一時間還不習慣被要求,會發生重複犯錯,卻又不願付代價改變的窘境。

 

對此,林建良表示,「離了神,我們就不能作什麼。」憑著血氣硬拚,可能會收到些許成果,但必定比倚靠神來得加倍辛苦,也無法靠自己得以長久撐下去。

  • news-details
  • 若想要有好的職涯發展,建議慎選首份工作,並從中展現出自己的職場穩定度。(圖 / shutterstock)

林建良建議,可在面試時先做溝通,說明自己知道工作時難免有加班情況,願意配合,但在主日這天,會以教會聚會為先。

 

「惟有神是我們支取信心的來源,加上來到團契中,大家一起追求神的話語,牧長和輔導能看到你,也會更加記得為你禱告,在需要的事上想辦法提供幫助,這就會開啟好的循環,因為,當你看重神家的事,神也必定看重關乎你的事。

 

另外,若真的被工作壓到喘不過氣,林建良以腓立比書4:19勉勵:「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因著有越來越多人因職場壓力產生憂鬱情況,但主耶穌應許,「有神在就一切充足。」林建良表示,能為低落、憂鬱者帶來安慰的聖經經文還有很多,不論是哪一段,都是神給予人永不落空的應許。

 

「神的話就是生命的糧,不論你記得的經節是哪段,覺得走不下去時,就去宣告、思想你記得的經文,就能倚靠神得著力量,擁有繼續面對挑戰的能力。」

 

善用下班時間,重新得力

在「重視工作、更看重聚會」的同時,林建良提醒,「下班後的時間非常寶貴,要把握用做學習和改變的黃金時段!」

 

同樣從牧養歷程中看見,目前社青常處於「沒有迫切需要,久而久之就失去成長與突破動力」的狀態。從而提醒,得力在乎平靜安穩,是基督徒都當操練的不變法則。

 

與其下班後選擇用大量時間滑手機,以為瀏覽社群媒體、各類影音是在放鬆,實則讓大腦繼續接受過量聲光刺激,其實,「找到能真正有益身心的活動,才是解方。」

 

除了不間斷穩定聚會,林建良認為,切分工作與休閒時間,可以的話,可投入戶外活動、遠離3C,並活動筋骨,會是很有幫助的方式。

 

同時,在週間晚上,建議能利用就寢前的一小段時間,持續學習語言,或從中發展第二專長。

 

「就算每天只能有半小時的時間,只要堅持下去,長遠看來,也累積了可觀學習時數。」

  • news-details
  • 精進個人專業、發展第二專長,將是提升職涯高度的兩大秘方。(圖 / shutterstock)

發展專業,才是真斜槓

針對職涯中的「第二專長」,鄭錫懋提醒,從現今趨勢來看,打工、兼職已成必然趨勢,加上隨著職務拆分越發精細,近年來也有「斜槓」名詞出現。

 

鄭錫懋說明,從表面上看來,許多人可能會認為,身兼多份工作且同時進行,就算斜槓;然而,真正的斜槓是需要先發展出「個人專業」,再將這份專業,運用於不同工作上,才算是斜槓的真諦。

 

例如,進入門檻相對低的外送工作,很可能是不少人的「兼差」選項,但外送需要的職場技能,多半是摩托車的騎乘技巧,加上時間管理能力,能做到這兩項者很多,就變成有許多競爭對手,同時爭取同份工作。

  • news-details
  • 鄭錫懋分析就業趨勢,提醒要建立個人專業,才能真正擁有斜槓職涯。(圖 / 鄭錫懋 提供)

同樣的,不論是選擇何種職業,就算是當前十分熱門的YouTuber與網路小編,也需有高度專業,才能長久在該領域中生存。

 

鄭錫懋分析,自媒體人人都可以開始,但仍要找到具個人特色的題材和表達,始能吸引到觀眾,也才有將流量變現的可能性。

 

「當然,若是生計遇上困難,願意花時間和精神多嘗試一份工作,以賺取所需收入,是非常令人敬佩的選擇。」鄭錫懋說,就算一開始選擇打工兼差,或是先以「找到工作就好」作為投入職場的設定,都勿忘發展專業,並將這項能力發展成「他人無法取代的專精程度」。

 

「越具無法取代的能力,就越能成為具選擇權的那一位。」鄭錫懋勉勵。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