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花蓮縣富里鄉公所預警性封閉崙天便道,沒想到隔天發現因大雨造成損壞。(圖/@富里鄉公所 FB)

颱風杜蘇芮襲台,通過南部沿海、逐漸北上,全台多地出現強風暴雨,氣象局預估昨(27)日是颱風對台灣影響最劇時間點,有七縣市發布公告停班課。28日,颱風圈仍壟罩,陣風達10級,嘉南高屏、雲林花蓮部分地區臨時宣布停班停課。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颱風昨已造成1人罹難,目前高雄、屏東、台東、花蓮四縣市,預防性撤離逾4千人。今晨,颱風狂掃金門、澎湖等離島,亦引發不小災情。睽違四年,終於有颱風登陸台灣,帶來豐沛雨水,同時邀請基督肢體代禱,懇求神保守這片土地和人民安全,減輕帶來的損傷!

  • news-details
  • 澎湖縣路樹遭強風連根拔起倒在路旁,影響交通。當地太陽城鷹架因強風傾斜。(圖/@澎湖交通觀察日誌)

最新!颱風龜速靠近金門、澎湖離島

颱風杜蘇芮在今(28)日上午4時靠近金門、澎湖等離島,澎湖縣岸邊海水倒灌、屋頂被掀、鷹架傾斜、路樹連根拔起阻礙交通,連紅綠燈號也被吹歪。


金門上午也出現強風、豪雨,不少路段的路樹、停在騎樓的摩托車被吹倒一片,冒雨騎車出門的騎士,被強風吹倒,不得小心步行牽車,甚至料羅港的驚濤駭浪高數公尺,甚至比港口的路燈還高。


台電金門區營業處表示,至上午9點,合計7478戶停電,停電戶數持續增加中,台電已盡力搶修;預估今日傍晚金門地區才會脫離杜蘇芮暴風圈的威脅。

  • news-details
  • 金門強風豪雨,路樹連根拔起。(圖/@薩伊之韌養生會館  FB)

花東風雨強勁,1人失足罹難

海浪高高捲起,猛烈撞擊堤岸,強風呼嘯而至,海邊椰子樹被吹得搖搖晃晃。颱風杜蘇芮來襲,有部分地區傳出災情,雖暴風圈從南部經過,不過因地形及外圍環流影響,花東地區雨勢較強,多條溪流被升至「土石流紅色警戒」。

 

25日,花蓮縣富里鄉公所預警性封閉崙天便道,本預計26日早上6時恢復通車,沒想到隔天便因大雨造成損壞,全線禁止通行。

 

富里鄉長江東成提醒鄉親,颱風期間雨勢大,應避免出門,並注意天氣及路況,鄉公所也將時刻關注颱風動態,做好各項因應措施。

 

同樣狀況發生在台東縣海端鄉「台20線171K至198K利稻初來路段」,昨(26日)晚預警性道路封閉,今晨發現多處坍方,上午進行搶修,預定中午可搶通,視天候情況開放車輛通行。台鐵東部幹線、國道客運停駛,逾萬名遊客受影響滯留花蓮。

 

受暴風圈壟罩影響,台東富岡漁港2艘漁船因不明原因下沉,船尾處發現大面積黑油,不過礙於風浪太大,無法進行吊掛作業,現由兩側漁船繩綁繩來支撐,避免船體全沉,損失恐達上百萬。

 

令人遺憾的是,昨日風雨漸增強,晚間不幸傳出第一起罹難事件

 

花蓮秀林鄉一名婦人和丈夫,因山泉水管線旁的山溝溪水暴漲,晚間約6時上山巡視管線,不料失足跌落山崖,天色昏暗、山區大雨等因素,增加警消救援難度,約8時待尋獲時,已經溺斃。

  • news-details
  • 內政部消防署提醒民眾,颱風勿到海邊觀浪、戲水或釣魚,易造成落海傷亡。(圖/內政部消防署)
  • news-details
  • 屏東縣泰武鄉道路旁,路邊樹木因颱風傾倒,造成電力中斷。(圖/@泰武鄉公所 FB

豪雨灌爆屏、花、東山區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包含高雄市、台南市、台東縣、花蓮縣、屏東縣四縣市,已有逾4千人預防性撤離。中心也提醒民眾,避免外出觀浪,如有必要外出,請提高警覺,應注意強風豪雨威脅。

 

而豪雨灌爆東半部、中南部、恆春半島,不少農民搶收接近適收期的作物,減緩損失。

 

另為防範豪雨,針對屏東林邊鄉、佳冬鄉等較低窪鄉鎮,屏東縣災害應變中心決定,國道三號林邊交流道,至大鵬灣環灣道路之北上路段高架橋,於7月25日18時起開放緊急停車,提供民眾臨時避難處。

 

今日在颱風影響台灣最嚴重時刻,據氣象局資料指出,屏東縣西大武山從25日至今日,累積雨量已破千毫米,居全台累積雨量之冠

 

泰武鄉上午則傳出因路樹倒塌,壓斷高壓電線,導致泰武鄉、來義鄉共467戶停電,台電正搶修中;全台因颱風影響的停電戶數超過1萬5千戶。

颱風中,為國家守望禱告

中颱杜蘇芮還沒離開台灣,菲律賓東方、台灣東南方,再發現形成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晚有可能會發展成第6號颱風「卡努」,預測將往西北西方向前進,但路徑仍充滿變數,待持續觀察。

 

致力於偏鄉兒少、獨居長者、偏鄉教育資源不均和青年反毒議題的愛樂福ILove關懷文創發展協會」,今(27)日發出代禱表示,愛樂福逐夢學堂位在台東大武鄉大鳥部落,為預防土石流,已開始撤離十鄰以上住家。

 

當中有多位獨居老人、孕婦、幼童及行動不便等弱勢族群,祈求天父大能的手保護遮蓋族人,以及協助救災的國軍與相關人員,並看顧所愛家園。

 

同樣位在台東縣大武鄉的「愛國蒲長老教會」,伊雅斯.蜀萊萊牧師指出,部落有些族人因不符合政府申請資格,沒有被分配到永久屋,故住在原本房子內,然而,每當風災來到,其房屋常被劃入土石流及大規模崩塌潛勢區,這些族人因而不得不撤離,被安置在村辦公處、學校等公共場所。

 

在安置處生活,起居並不方便,無法洗澡,連三餐飲食都是問題,所有生活用品都要自己帶,故不少族人不願撤離,寧願被警察開罰單,也要住在自己家。

 

另外亟需代禱的是,部落唯一聯外道路,每當颱風、豪雨來襲,總是落石不斷,公所已向中央爭取經費,但動土後,目前處於停滯不前的狀態,使得族人被迫得從「走河床出入」。

 

睽違四年,再次有颱風登陸台灣,能帶來豐沛雨水滋潤這地,同時也須謹慎防災,將傷害與損失減到最低。邀請基督肢體們齊心禱告:

親愛的天父,在颱風來臨之際,求祢保守我們的家園、生命與財產,使每個人冷靜、謹慎地做好防災措施,確保家居安全。

 

求神賜給政府及災害應變相關單位智慧與力量,讓其有效應對颱風帶來的災害與難題,迅速展開救援行動,照顧受災百姓,並恢復受損地區。

 

保守在颱風中須工作的人們,包含救援人員、醫護人員、警察、台電、台水和其他服務業者等,能平安履行職責,並安慰傷者及其家屬,能有重新站立的力量。

 

最後,求神保守我們的信心,堅信祢的應許與恩典,願祢的慈愛如恩雨,降在台灣每塊土地和人們心中,使每個人都能感受到祢的平安保護。

 

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