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每當求職季節,許多年輕族群紛紛準備投入職場。(圖/shutterstock)

年輕人啃老、繭居「症頭」多?少子化的時代,父母易過度扛起責任,加上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和各行業,綜上因素讓不少青年選擇賴在家啃老或繭居、躺平...

 

然而,社會也有一群人無本錢啃老,只能試著自力更生。

 

在畢業求職的季節,一位基督徒社工娓娓道出,輔導多位特殊孩子獨立生活的心境與困難,如何能幫助他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她從陪伴中,真實見證到,神話語的力量!

2年前(2021)台中一起弒父案震驚社會,34歲女子到美國攻讀碩士長達7年,因父親不再資助留學費用,回國後她無法工作當起啃老族,並常為留學所需費用與父親爭吵,之後與男友聯手弒父棄屍,今(2023)年4月,台中地方法院依殺人等罪名,判兩人無期徒刑,全案可上訴。

 

在美國、日本等國家,社會啃老、繭居現象層出不窮, 已儼然成為全球性無法忽視的社會議題...

 

然而,社會中也有一群人,無家人後援,只能向前直跑。而這樣的人群,進入職場時,有哪些管道可以獲得資源?該注意什麼?

 

對此,本報專訪輔導青少年的主內社工程雅琪,期盼讓更多人對於需要幫助的族群,有多一點認識與理解。

  • news-details
  • 每當求職季節,社工程雅琪就會帶著青年求職、看房、租屋。(非當事人)(圖/shutterstock)

求職可善用各縣市就業服務據點

當青少年即將離開安置機構要自立生活,程雅琪多會帶他們至就業服務據點填寫資料、了解現有職缺及培訓課程。

 

她也建議求職青年,可參考勞動部就業相關補助,例如,政府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對就業市場之持續影響,勞動部針對本國籍15-29歲青年,符合一定的資格,並受僱於同一僱主滿90日,可以提出申請,將獲得2萬元就業獎勵;如持續受僱於同一雇主滿180日,加發1萬元,合計最高發給3萬元。(連結請點此

 

除了政府資源,也能善用學校資源,就她所知,有些職業學校會提供準畢業生就業媒合,並安排職業諮詢,輔導職涯規劃。

 

而針對安置機構的院生,程雅琪會再與勵馨、家扶、世界展望會等社福機構連結,詢問是否有求職體驗,或自立生活的團體課程,希望幫助弱勢青年剛強站立、逆風飛翔。

  • news-details
  • 程雅琪分享,多會以聖經真理輔導、帶領孩子,也期望潛移默化下,神的話語成為孩子們的幫助。(圖/shutterstock)

不知道未來該做什麼,怎麼辦?

在陪伴過程,程雅琪發現,安置機構的青年可能會較依賴輔導、社工會幫忙打理一切,所以並不那麼看重自己該做的事情,求職上也不會特別上心,以致要離院自立生活時,不清楚自己人生方向。

 

當青年發生類似狀況,她會鼓勵對方嘗試接受度還不錯的工作,因機構中的孩子們境遇特殊,部分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有不少人的家人已不在身邊,因此要靠己力在社會站立,最務實的方式就是,「先試看看」,邊做、邊調整職涯方向。

 

事實上,服事這群青年過程,程雅琪曾數度想放棄,或覺得「我快不行了!」但也從中深刻經歷,神話語是我們的力量!

 

每逢求職季節,就是她帶孩子們進入職場階段的時候,久而久之,便逐漸對這件事感到疲乏、沒耐心。

 

我常覺得要陪著孩子求職、租屋,很困難與疲累,但想到孩子們無依無靠,是比自己更缺乏信心與耐心的人。」她說「加上讀經時看見羅馬書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一讀到經文就有不同力量進來,她從中真實見證到,神話語是我們的力量!

 

雖實際上工作有很多挫折,特殊的孩子們在求職上容易受到體制、政策的限制,以致求職不是那麼順利,但當心意被神更新、帶著上帝的良善看困難,就會重新得力。她總是再次回到神面前!

  • news-details
  • 當院生不知道未來職涯方向,程雅琪建議或許能先嘗試接受度還不錯的工作,邊做邊調整。(圖/shutterstock)

「我是被愛的、尊貴的、有價值的!」

負責機構內品格教育的程雅琪,常跟孩子們囑咐,要謹記三件事:「我是被愛的、尊貴的、有價值的」!

 

曾有位內向的青少年,參加教會職涯培訓課程,最後一天成果發表以園遊會方式呈現,因此聚集許多人潮。透過教會轉述她才知道,原來這位青少年當天有上台分享,並提到「我是被愛的、尊貴的、有價值的!

 

當下,程雅琪覺得既訝異又感動,簡短的話語對孩子們,竟有這麼大的影響力,甚至能將這份愛帶給其他社區居民。

 

因機構內的孩子們較容易有負面的言語,不明白自己到世界上的真實意義,她藉此加強:每個人到世界上,定有上帝的計畫,就是有價值的人!

 

雖然生於世界不是自己能決定的,但能自己選擇過怎樣的人生、成為怎樣的人;程雅琪也盼望這句話,能伴隨他們成長,無論到何處或在什麼位置,都能成為隨時幫助。

 

採訪尾聲,程雅琪鼓勵要進入職場的弟兄姊妹,除了專業技能,更不能忽視真理建造因為在職場,就進入與世界思想的爭戰,唯有信仰的紮根,內在就能形成不震動的國,以面對各樣衝突與困難

「厭煩的東西是從世界來的,但只要回到信仰,為正在做的事情禱告、調整一些眼光,就會重新得力。」

 

程雅琪分享道。

相關新聞》

畢業即失業?用這「心態」及早規劃職涯,任何工作都能得著豐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