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卡努颱風重創南投,暴雨不斷、路面嚴重坍塌。(圖/台灣馬林糖送愛到偏鄉基督關懷協會 提供)

卡努颱風帶來的強烈雨勢,重創南投縣仁愛鄉,造成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溪水暴漲,部落災情不斷。截至5日清晨4時,據中央氣象局監測數據南投仁愛鄉累積雨量已達將近760毫米。

 

中央氣象局指出,雖卡努颱風已於今(5)晨2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中心位於台北東北東方約570公里之海面上,向東進行,逐漸遠離台灣,但後續颱風外圍環流及西南風影響,台灣中南部地區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山區並有局部豪雨發生的機率,呼籲非必要勿前往山區活動。

南投縣信義、仁愛鄉大雨不斷

依照「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彙整並發布的消息,泰雅爾中會表示,卡努颱風造成南投89線道路中斷,目前力行村停電斷水。力行道路瑞岩往霧社及後山往華岡,都有大小嚴重坍塌。中布中會提醒,教會一切平安、暫無重大傷亡,但,獨有仁愛鄉萬豐部落聯外交通中斷,處在斷水斷電甚至電信系統無法使用的困境,也有幾戶住家受土石流的影響都暫住部落親戚家,請為仁愛鄉代禱。

 

而在長老教會「賽德克族群區會」中,所屬教會分別傳出大小不一的災情,布蘭教會禮堂及廣場積水;德魯谷教會、沙都教會、德鹿灣教會都面臨交通中斷與停電的挑戰。

  • news-details
  • 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彙整南投地區受災教會消息,籲請為當地住民和教會禱告。(圖/台灣馬林糖送愛到偏鄉基督關懷協會 提供)

賜得磊安教會、布魯那萬教會、廬山教會與都達教會皆表示教會所屬的社區周遭有土石流發生的情況,同樣需要眾人代禱扶持。待道路搶通後,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將召集義工勇士前往協助清理家園。

 

緊鄰仁愛鄉的南投信義鄉,也因卡努颱風雨彈強襲,當地和社溪水位暴漲5倍,信義鄉公所於昨晚啟動疏散工作,派員至村內勸導民眾應依雨勢撤離避難,並要求住在溪畔的民眾,盡速下山或寄住親友家避災,避免水勢暴漲造成不可挽回的意外。同時,因應持續雨勢,南投縣信義鄉今日下午起停止上班、停止上課;南投縣仁愛鄉也繼續停止上班上課。

  • news-details
  • 南投縣仁愛鄉、信義鄉今日仍受風災影響,停止上班上課。(圖/台灣馬林糖送愛到偏鄉基督關懷協會 提供)

風雨中仍有零星災情

目前雖無重大災情產生,但豪雨仍造成零星意外。隸屬彰基體系,由南投基督教醫院協助成立的「水里急診救護站」表示,4日晚間曾協助治療一名信義鄉中年男性騎士。

 

彰基醫務秘書、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醫師說明,當日由彰基醫學中心,急診暨重症醫學部張珈娸醫師值班。駐診期間,有一名50幾歲中年男性,因多處外傷前來就醫。

  • news-details
  • 林晏任醫師說明,水里急診救護站協助風災中受傷就醫民眾的情況。(圖/彰化基督教醫院 提供)

該病患表示家住信義鄉,卡努颱風帶來猛烈雨勢,避難外出期間,一不小心就因大雨及路面濕滑摔車,造成臉部及身體多處撕裂傷。而在下山期間,沿途磅礡雨水不斷,鄰近診所也都沒有開診,幸好水里醫療站仍有緊急醫療服務,不然從信義鄉到南投市區將是難以抵達的距離。

 

所幸經水里醫療站詳細的檢查評估,傷勢不危及生命,初步止血、清理傷口泥沙,為傷者縫合臉部傷口,也提供頭部外傷衛教後,傷者已平安離院。

  • news-details
  • 有鑑於南投偏鄉民眾就醫不易,今(2023)年3月起增設水里急診救護站,提供即時醫療協助。(圖/取自Google Map,RuFen Yah 拍攝)

以信心傳遞愛與支持

另一項在狂風暴雨中展現的愛與奇蹟,則是「台灣馬林糖送愛到偏鄉基督關懷協會」正巧於4日至南投仁愛鄉發送物資,讓南投縣仁愛鄉翠華村翠巒部落12戶家庭得著即時的供應!

 

馬林糖送愛到偏鄉協會是由馬維志與林霈婷夫婦創立,兩人因看見神在家中賜下不間斷祝福,自2021年3月起陸續主動聯繫各偏遠鄉鎮,將按月所得的十分之一獻給教會,另外再撥十分之二用於偏鄉物資的發送。

  • news-details
  • 馬維志與林霈婷夫婦受訪分享,仁愛鄉翠華村翠巒部落現況。(圖/林霈婷姊妹 提供)

馬維志與林霈婷在受訪時說明,去年4月起就持續服事仁愛鄉,陸續已送了9次的物資。本次行程原定於7月底出發,但因當時受杜蘇芮颱風影響,遂決定改於8月3日起行。

 

沒想到,這次再出發前又遇上卡努颱風,但考量仁愛鄉翠巒部落的居民若要下山採買,往返路程就得花上4小時之多,擔心他們會遇上物資不足的困難,在評估安全路線後,就準時在3日時清晨先驅車埔里,天亮後再開車上山,約於昨(4)日早上9點抵達仁愛鄉。

 

林霈婷分享,「感謝神!讓我們一家真實經歷,什麼是『雖身處狂風暴雨,內心仍平靜安穩!』」上山途中,先生負責駕駛,而她則是持續更新氣象、路況、雨量與風量。

 

抵達翠巒部落時,道路已有多處坍方,多戶熟識的兄姊們也都因路況受阻,無法回到家園中。在考量安全性,再加上部落同工不斷敦促一家人在還能下山時趕緊離開的情況下,改由在翠巒部落文健站服事的基督徒姊妹統籌接受物資後離開,後續會透過文健站將12戶的物資悉數送達。

  • news-details
  • 翠巒部落文健站亦參與服事,協助將物資派送至當地住家。(圖/台灣馬林糖送愛到偏鄉基督關懷協會 提供)

「感謝神的保守!在狂風暴雨中,還是帶領我們完成了這次的仁愛鄉物資配送!」

 

林霈婷表示,「每個部落的弟兄姊妹,都是上帝所愛的百姓!」請大家一同為道路搶通、居民的安全與不匱乏禱告,願神保守與賜福南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