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暑假的降臨,增加孩子們接觸3C的時間與機會。(圖/shutterstock)

暑假期間,正是孩子們盼望已久的自由時間,然隨著科技進步,3C產品似乎也在此時佔據孩子們大部分注意力,該如何管制孩子,有限度地使用3C,成為現代教養最難課題。

 

擁有四個孩子、年齡層橫跨國小到高中的牧者分享其教養經驗,提醒需營造和諧的親子關係,幫助孩子們善用3C,在數位和現實世界達成平衡。

研究調查:社交媒體間接地增加孩子憂鬱症

根據近期研究顯示,花較多時間在社群媒體上的青年,罹患憂鬱症的機率也會隨之增加。而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2017年發布的研究表示,對於10-34歲的人們,「自殺」高居死因第二名!

 

社群軟體雖非直接導致自殺的原因,卻與增加憂鬱情緒、憂鬱症有緊密關聯,約有6成學生受到網路霸凌影響,導致四分之一女孩、十分之一的男孩有自殘行為。

 

此外,社群媒體的發達,讓人際間不同層面的「基本互動」都消失了。

 

曾出演《星際效應》的奧斯卡影帝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7月在社群媒體分享,與妻子一起慶祝兒子15歲生日,並允許兒子開始使用社交軟體。

 

儘管Instagram允許13歲用戶即可加入,但夫妻仍希望在兒子明白自己的身份前,先不要使用社群媒體,倆人為這事已經討論了三年;可見無論國內外,家長們深受「孩子有限度使用3C」難題困擾。

 

而,實際擁有四個孩子的台中烈火教會主任牧師朱冠群,分享教養經驗提供家長參考,期幫助父母與孩子找到最合適的配套措施。

  • news-details
  • 根據研究調查,社交媒體會間接,增加孩子罹患憂鬱症比率。(圖/shutterstock)

3C親子爭奪戰大哉問1:

平常與孩子在家會使用3C做什麼?牧者家庭可以打電動嗎?

朱冠群表示,自家有2個國小生、2個高中生的孩子;自從大兒子出生後,經夫妻商量,決定取消家裡第四台,家人大部分會使用的3C之一是「電視」,主要用來看影片、聽詩歌、跳有氧舞蹈。

 

因有些免費的觀影網站旁邊多有色情、暴力的圖片,故會到DVD店租電影,之後有了串流影片平台,便改成訂閱Netflix,或使用電信的線上影劇館。

 

他與孩子們偶爾也會玩遊戲機,裡頭約有一、兩百個小遊戲,雖畫面較無現在電玩那般鮮豔、精緻,音樂也較單調,但仍有娛樂效果。

 

除了這些,家庭生活還有很多日常互動,例如:下象棋、大富翁、打桌球,讓孩子們不要習慣倚賴3C。

  • news-details
  • 朱冠群牧師與孩子們偶爾也會玩遊戲機,增加親子感情。(圖/shutterstock)

3C親子爭奪戰大哉問2:

如何訂定網路使用時間?

朱冠群與師母的共識是,上高中後孩子才能拿到手機,因此,兩個國小的孩子們多是看電視卡通,暑假的規範時間是上午半小時、下午半小時,平常上學的日子,週間只能看1-2次半小時。

 

而高中的孩子會逐步放寬,大兒子18歲成年,故沒有太多管制,會給予大孩子建議,但由兒子自己做選擇,並為決定負責。

 

對剛升高一的二女兒則有些明確規範,例如,暑假期間只能在早上9點到下午4點期間,使用2小時手機,在學期間則會延後至「放學後到睡前」的時間使用,讓孩子聯繫同學。

 

透過手機的設定,可以幫助規範於限定該時段使用,且只要打開螢幕手機便會計算時間,時間一到手機就會鎖住,父母也可以遠端控制哪些軟體不能使用。

  • news-details
  • 朱冠群牧師與家人歡慶父親節合照。(圖/朱冠群 提供)

3C親子爭奪戰大哉問3:

孩子說:其他同學都有手機怎麼辦?

該問題朱冠群也曾被孩子們追問,根據大兒子的回饋,國中時班上似乎只有兒子本人,尚未擁有手機,但他觀察下認為,這並不影響孩子與同儕的互動。

 

當碰到孩子提問,夫妻雙方會立場一致且堅定地表示,有哪些是我們家也沒有的,但是,我們家有的東西,別人家也不一定有,藉此讓孩子知道:「並非別人家有什麼,家裡就要有什麼」,時間久了,孩子們可以接受此一規定。

  • news-details
  • 要讓孩子節制使用3C,父母的陪伴與合適的帶領相當重要。(圖/shutterstock)

3C親子爭奪戰大哉問4:

可以將「使用手機」成為獎勵或交換條件嗎?

朱冠群表示,家中會以此作為和孩子談條件的方式,但次數不多,大多是在孩子覺得使用時間不公平時,只會延長約15分鐘。

 

教養孩子更多的是採「記點」的鼓勵方式,當願意照樣做,就能給予鼓勵點數,之後能使用點數兌換玩具。因此可以說,3C是鼓勵孩子的方式之一,但非主要娛樂來源,孩子們喜歡打電動、看影片,但更熱愛一起生活互動、騎腳踏車、打羽毛球。

 

而要將孩子從3C產品奪回,父母也需要願意「花時間」,享受跟孩子在一起,當他們發現沉迷3C,不如與家人互動有趣,久而久之便減少倚賴3C。

 

最好的規範是,父母與孩子一同規劃配套措施

朱冠群回憶道,某次兒子英文考試前,父子倆一同在電腦前練習英聽與口說,雖然一開始兒子很挫折,但透過經驗分享和陪伴練習,成績從不理想到80、90分,兒子越來越享受練習英文。

 

可見透過合適的規範、家人的陪伴運用3C,將帶來科技益處,大幅減少伴隨而來的壞處。

 

他鼓勵家長們與孩子共同找出屬於自家的3C使用模式,否則當孩子步入青少年時期,網路上充斥很多短影音、同儕,將可能取代與父母的互動,甚至,若沒有及早加以規範,網路上氾濫的色情、暴力將侵入孩子的思想,負面影響力大,如此相當可惜。

 

有好的規劃能帶來合適的配套措施,從而使規範成功,久而久之,孩子便會養成好的3C使用習慣,並將伴隨的壞處降到最低。」朱冠群說。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箴言 22:6

「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

—傳道書11:9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