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身為基督徒,你或許會以為「恩膏」能助人勝過誘惑實際上,若沒有剛強的靈,你會失去「看見」和「分辨」的能力你會失去自由,落得為他人勞碌賣命的光景。

《聖靈學校》一書由「以琳書房」出版,作者羅伯茲.李亞敦 (Roberts Liardon)分析,基督徒應為自己建造「剛強的靈」,因神的本性是「剛強的」,祂也要我們剛強!

 

建造剛強的靈

基督徒的力量是來自神,祂不軟弱、也不高舉軟弱,甚至,祂要我們不要屈從軟弱!

 

既然,神要我們在祂裡面成為剛強有力,因此,為了行走在聖靈裡,我們得鍛煉屬靈的力量。

 

聖經中提到,當亞伯蘭99歲時,耶和華向他顯現,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做完全人。

 

請注意,在此處,神沒有說:「趴在我面前,作半個完全人。」而是說:「行在我面前,作完全人。」這說明,以為神軟弱無能的觀念,實是「宗教的盲目」,那種以為神是軟弱的,也會寬恕軟弱。

 

雖說,「溫柔」是「聖靈的果子」之一,聖經也確實要我們「柔和謙卑」,但今日宗教化思想,使人們把「溫柔」和「柔弱」混為一談,它繪製一幅卑躬屈膝、自我藐視的屬靈圖像,宣稱:「我們離了祂,什麼都不能做!」卻遺漏了——靠著祂,我們凡事都能做。

 

在舊約與新約中,都曾提到,「溫柔」、「謙卑」的人必承受地土。而「溫柔」、「謙卑」所指的就是「完全降服於神的人」,也是「蒙神恩賜的人」。

 

「恩典」就是一種「完成你所不能做之事的能力」,只有謙卑、柔和的人,才能得此恩典。

 

實際上,我們若是沒有靠神的能力去做「我們做不到的事」,則無法承受這地土。但溫柔,不等同於軟弱,軟弱的靈魂無法承受這地土,惟有剛強的靈足以承受。

 

魔鬼正遍地行走,要找出怯懦軟弱的基督徒,故而,我們不僅要「和藹可親」,同時也當有「剛強的性格」。

 

耶穌曾說:「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這說明,若要做耶穌所做的事,需要「祂的能力」,故我們不單單「性情」要像祂,「作為」也要像祂。神喜愛能力,祂的本性是「剛強的」,祂也要我們剛強!

 

耶穌對門徒說:「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

 

神在我們的產業裡,已將賞賜給了我們,若無好好運用,就是對祂不敬;此外,忽視祂已為我們取得的供應,也是對祂的不敬。

 

為什麼要有屬靈的力量?

基督徒有兩種力量來源,分別是「人的靈」和「聖靈的恩膏」。大部分的人都喜歡恩膏,因那就像個禮物,但我們天然人的靈也同樣重要!

 

每個基督徒,都得學習在沒有膏抹的情況下「仍活得剛強」,在沒有外在恩膏的情況下「去做對的事」。而「剛強」,不是禮物,是必須透過自我操練來建造。

 

換個角度來看,神所重用的僕人、使女,絕不會因為恩膏而跌倒,使其跌倒的是「他們自己『屬人的靈』軟弱」,而做出蒙羞之事。

 

李亞敦指出:「我曾和一些牧者們相處過,當他們受膏抹時,是那麼地和藹可親,讓你想擁抱他們;可當膏抹離開,他們就如同西部的大灰熊,被射傷卻沒死掉,易怒又貪心。他們一但離開那榮耀恩膏,就變得貪婪又易怒。這是因為,他們沒有建立好『健全的品格』、『健全的靈』。

 

一個「軟弱的靈」,加上「強烈的恩膏」,會產生一個「分裂的生命」。反之,若「鍛煉天然的靈」,使它強健,如同你的恩膏、甚至超過恩膏,你的生命將能成為他人楷模。然而,如果你天然的靈變得越發軟弱,生命也將變得越奇怪。

 

「人需要剛強」的三個理由

若不建立「剛強的靈」,會落得「為別人賣力」的光景。「人需要剛強」有三個重要理由:

 

(一)為了控制自己的肉體

(二)為了保守你的魂

(三)為了順服神對你生命的崇高呼召

 

若想「建造剛強的靈」,就需明白「恩膏」並不會使這事發生。

 

換個角度來說,你的力量,是不能用恩膏來衡量的;你的力量,取決於你「每天生活的態度」。也就是說,我們需要「鍛煉強壯的靈」,而能「每一天過得勝的生活」,就能擁有恩膏。

 

實際上,神不會從天堂派遣天使,或賜下恩膏來照顧我們個人的生命。祂會強化你、堅固你、幫助你,但祂期待你做「你當做的部分」。

 

聖經中提到,約瑟年紀輕輕就被賣到遙遠國外去,他從曾是受父親寵愛的人,突然間變成埃及人的奴隸。當他面對主人妻子的誘惑時,仍然看重他和神的盟約,他建立自己的靈到一個地步,以致能保守自己選擇公義,避免犯罪

 

再來看看聖經中提到的參孫,他所領受的恩膏是「超人般的力量」,可惜當他愛上外邦女子後,即便擁有那樣的力量,卻無法拒絕誘惑,他雖外表強壯,卻內心軟弱,可算是為「恩膏強大」卻「靈力薄弱」。

 

對比約瑟與參孫,說明了,「恩膏」阻止不了魔鬼,也破除不了誘惑牽引。換句話說,恩膏不會幫助你勝過誘惑,而是,你裡面必須擁有某種力量,始能戰勝誘惑。

 

實際上,若無剛強的靈,你會失去「看見」和「分辨」的能力,而失去自由,會落得為別人勞碌賣命的光景。

 

仔細分析,為何得被稱之為偉人的人這麼稀少?實則是,因為屬神的兒女們,並沒有花時間去成為像約瑟一樣的人,而是寧可像參孫追求掌聲和功名利祿。

 

建立剛強的靈的「兩個步驟」

其實,欲建立剛強的靈有兩個重要步驟,若遵照而行,必能在你裡面建立剛強的靈。

 

步驟一》「吃」神的話語

把剛強的神所說的話語,放在你裡面,能鍛鍊出剛強的靈。

 

請注意,你務必將「神的話」藏在心裡,畢竟,它並不會因為你是基督徒,就自動進入你裡面;而是,當你吸收神話語到哪個程度,神的話供應你力量和理解,就到哪個程度。若你淺嚐即止,所得到也是淺薄和相對軟弱的靈;若深耕之,會有深度和力量。

 

當我們遭受壓力和屬靈攻擊時,惟有已把「神的話語」放在靈裡面,「神的力量」才會從你的靈裡生出來。

 

步驟二》「培養」穩定禱告生活

每個人需要多少時間的禱告,才能使自己剛強起來?這點因人而異。所以,你要在生活中騰出時間與神交通

 

大部分基督徒都依賴「教會的『集體禱告』」,大多人還沒建立起「剛強的『個人禱告』生活」,但這樣,並無法健壯你的靈。

 

記住,用你自己的語言禱告,能在生命中成就許多不同的事。代禱性的方言,是你在聖靈裡為別人禱告所使用的;爭戰性的方言,是用來建造自己的靈。

 

李亞敦強調:「我鼓勵你花時間在神的話語上,也需要『悟性禱告』與『方言禱告』。若你不吩咐你的身體怎麼做,它會使你無法建造剛強的靈,無法為神國度活出豐碩生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