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南投平靜橋橋墩被掏空,工程人員全力搶修中。(圖/@許淑華 FB)

卡努颱風雖未登陸台灣,但外圍環流仍為南投縣仁愛鄉帶來超大豪雨,不僅南豐村加油站被土石流淹沒,附近民宅也被泥流灌入,風災造成停電、多處路段坍方、沖毀飲水系統等,還有一名農民巡田時不幸罹難,為這次風災中仁愛鄉首位罹難者。

 

然而,因著愛我們的主,在患難中仍有盼望!有位姊妹分享,她的家在土石流邊坡旁,然而在神的保守下,土石流於房屋旁止住,無造成更嚴重損害,見證神是避難所。

  • news-details
  • 南豐村加油站從2000年開始到2023年,至少被土石流淹沒七次,可見土石流有再發生的可能。(圖/@天主教會台中教區 FB

風災重創農民生計

南投縣仁愛鄉遭暴雨重創,造成停電、多處聯外道路中斷,讓不少村落形成孤島,還有些人的農地連著作物被大水沖走,四個部落農民反映作物來不及採收,或採收後無法送下山,使生計受到影響。

 

令人難過的是,仁愛鄉精英村廬山部落的一位農民,4日出外巡田時不幸罹難,為此次風災仁愛鄉的首位罹難者。

 

南投縣長許淑華到靈前致意、並給予家人慰助金,表示後續縣府會全力協助家中四位孩子的教育,以及被損毀的農田災害救助。

 

現階段,南投已進入災後復原及救助,今(11)日,縣府環保局與國軍緊密合作,配合消毒藥劑車輛進行消毒,受創嚴重的南豐村也啟動環境復原工作,由南投市公所支援抓斗車執行路邊垃圾及廢棄大型傢俱收運。

 

偏鄉醫療部分,仁愛鄉衛生所已恢復巡迴醫療服務,並協調國軍台中總醫院協助醫療服務,埔里基督教醫院也恢復偏鄉醫療服務,衛生局即日起至8月31日止,辦理災民免費線上心理諮商服務。自來水毀損目前有15處搶通中,14處已完成、1處無毀損。

 

許淑華承諾,縣府、公所、農會將積極協助農民辦理各項農損補助,包含作物因道路阻斷無法運下山的補償,未來縣府也將規劃以計畫型方案支持偏鄉生計,輔導農民農作,並購買農產品,幫助地方重生。

 

當生命經歷風雨,似乎能更深刻明白上帝的愛與看顧,有位姊妹便道出「土石流驚險瞬間」……

土石流中見主保守

天主教會台中教區今日再訪仁愛鄉部落指出,聯外道路於8月8日陸續搶通,但整體路況欠佳、且單向通車,原則上採「管制性」通車,入夜則封路禁止通行。

 

9日,教堂確認管制車子放行時段後,台中教區互愛物資銀行主任劉燕沼及志工們、台中教區明愛會主任盧崇德,隨即將民生用品等愛心物資裝上車,由台中主教蘇耀文送至春陽、萬大、曲冰、武界等部落,探訪教友及居民們。

 

前往霧社的路段,約每2小時開放一次,雖已開通,但有些路段路基被掏空,仍相當危險。但在患難中,更深刻感受到神的保守。

 

在當地協助的「原住民總鐸區傳協會」總會長柯富有分享,面對聖堂右邊聖母亭的小山坍塌,雨水挾帶大量土石,從那裡滾落蔓延,特別的是,土石流到聖堂廣場、上聖堂的陡峭階梯前,止住了!倘若繼續流,沖入村落,後果恐不堪設想。

 

還有位姊妹表示,住家位在土石流邊坡旁十分危險,然而土石流卻在房屋旁停下,並無沖入家中!

 

姊妹的母親為部落首位在聖堂結婚的新娘,她事後看見景況,非常感謝上主的保護;現因安全考量,到埔里鎮與孩子居住。

 

土石流可能在某些情況下,迅速淹沒低地區域和建築物,這兩個見證,都看見神隱形的大手保護著祂的兒女。

  • news-details
  • 許淑華感謝國軍協助清消工作。(圖/@許淑華 FB

當地教會求主保守此次經濟損失

同樣位於仁愛鄉的「霧社長老教會」牧師葉元傑表示,霧社街並無因風災導致災害影響,只有幾天交通、通訊和網路中斷,以及停水,現已全恢復。

 

他並請基督肢體為往廬山方向的各部落禱告,並求神賜予工程人員、縣府團隊智慧與體力,在道路修復、物資補給和家園土石流的清理上,有從神而來的幫助。

 

南豐長老教會傳道吳尚恩分享,有名會友住家靠近河床,此次風災中,農地被沖毀,感謝神的是,住家還安在,同時牧養仁愛鄉「萬大長老教會」的他,望通往教會的道路能盡快搶修,好關心當地會友需要

 

吳尚恩也求神憐憫,受風災影響、有經濟損失的百姓,願神幫助止損,並供應每個人的需要。

 

天主教會台中教區感謝天主,災害大多為外在毀損,復原的路程尚需時間,心靈的重建也是教區所關心的,祈求天主聖愛恩寵,陪伴眾人走過這段辛苦時期。

 

另外,前往發祥部落的「力行產業道路」尚未修復,目前靠空投支援物資,也特別為部落祈禱,希望道路儘快搶通,早日重建家園。

 

台中教區司鐸樂團神父們為著受影響的弟兄姊妹、帶來的損害祈禱:「藉由主所賜予的歌聲,能夠溫暖受創的弟兄姐妹們,驅除他們內在的懼怕惶恐。接下來重建工程還有一大段路要走,祈求祢賜給所有領導者能有智慧,因聖神引導,使重建家園過程一切平安順利。

 

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篇29:10)

 

相關新聞》

卡努颱風重創南投...坍方、土石流,仁愛、信義鄉籲代禱,送愛到部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