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以「你和誰的影子談戀愛?」為題,分享主日信息。(圖/截取自iM行動教會 YT頻道)

在感情關係中,是否總有個人「像影子般」影響著你,揮之不去?

 

「影子情人」可能來自初戀、過往戀情、原生家庭、甚至是這世界系統所帶來的價值觀;我們受「它」的影響,往往容易在新戀情中,想去討好或強迫情人滿足自己,無論如何,其實都是自私且不快樂的。

 

如何脫離「影子情人」?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以「你和誰的影子談戀愛?」為題分享,我們要活出「真理」來扮演關係中的角色,更要抽離舊情人魔鬼,好好學習去愛我們靈魂的真情人──上帝!

愛情比酒更美,又如「耶和華的烈焰」熾烈

聖經中有一本書叫做「雅歌」,是所羅門王所寫的歌中之歌,他道出與新娘間的對話,形容愛情「比美酒更美」。

 

雅歌8:6-7節:「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

 

愛情的力量如何呢?所羅門形容「如同死亡般剛強」,又像是「耶和華的烈焰」那熾烈。

 

初戀難以忘懷,愛的可能是「影子情人」

初戀容易讓人難以忘懷,主要為兩個效應所導致。

 

第一是「初始效應第一次的體驗是最強烈的,是對事情形成概念的第一步,因強烈的衝擊和連結,產生了強大難以抹滅的印象。第二是「契可尼效應,人類天生對沒完成的事情,記憶力會特別強烈。

 

很多人會在初戀後,總是惦記著對方的影子,其實往往不是因為有多愛這個人,而是沉溺在過去的那份感覺,思索著「我怎麼會失敗呢?」懊悔著想要彌補錯誤、完成當初的承諾,試圖證明自己沒有那麼糟。

 

我們愛的是自己,而不是那個人。當認清此事後,就比較容易從過往戀愛的影子裡走出來。

 

而若,帶著「過往戀愛的影子」進入新戀情中,往往會容易想去滿足情人,害怕犯錯時對方就會離開,或強迫情人滿足自己,試圖讓對方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不論委屈自己或別人,其實都是自私且不快樂的。

 

當我們失戀後,自我形象會有很深的受損,會感到被遺棄、沒有價值,因而會想盡辦法自我證明,試圖做出極端的改變,甚至想趕快找到下一段戀情。

 

這是在愛情中的危險影響力,不要在失戀後做出極端的決定,松慕強提醒:「請你相信,你的戀情失敗,但你這個人沒有失敗!

 

我們必須相信的是:「我需要真理,我的存在是獨一無二的,我非常尊貴!」以「真理」抵擋魔鬼、避免落入惡者控告的聲音。

  • news-details
  • 失戀後容易落入魔鬼的控告,但戀情失敗,不等於我們這個人失敗!(圖/Shutterstock)

婚姻中避免受到「影子家庭 」影響,以真理進入關係

他也提醒,在婚姻裡面也會有「影子情人」的影響,有可能是因「恐懼」而想改變自己,又或者不斷想改變配偶。

 

為何會一直想要改變配偶?因為希望對方達到「自己心中的標準」,而這套標準,很可能來自舊情人的影子,或是將配偶與他人作比較。

 

更可怕的還有「影子家庭 」的影響,即:容讓「原生家庭文化」介入個人家庭;我們需要設立界線,而不是任由父母或手足指點自己與配偶。

 

若能妥善處理上述這兩樣問題,很多婚姻的困境將迎刃而解。

 

我們不是以世界的標準生活,而是要按「真理」來扮演關係中的角色,例如,以弗所書5:25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妻子也不要迷戀丈夫。

 

你要有真理,才有路可走。」松慕強勉勵。

  • news-details
  • 按真理來扮演關係中的角色,避免讓原生家庭文化介入。(圖/Shutterstock)

不要愛這世界,乃要愛真情人──上帝

除了在關係中的影子情人,其實生命中最可怕的隱藏舊情人,就是「魔鬼和牠創造的世界系統」

 

人一出生在這個世界時,對於善與美的第一印象都是從世界而來的,我們也希望完成在這地上的夢想、找到活在這世界的重要性,擁有一個有價值的生命。

 

但其實這世界都是「拷貝」神的真善美,地上繁華皆是「復刻」神的國度,是有缺陷且不完美的,只有上帝是真正完整的真善美。

 

魔鬼試圖讓我們愛這世界,愛到一個地步,忘記有更重要的事情存在,我們在地上透過恩賜所做的一切,用財富帶出的影響力,都應該是為了要榮耀上帝、完成主的大使命!

 

因我們靈魂真正的情人就是上帝祂是我們生命的來源,也是我們的歸屬。

 

基督徒信主後仍可能有舊情人影子──「魔鬼和世界系統」,即使拼命聚會、禱告、奉獻、傳福音,卻認為做這些事情,神應該用「我想要的」回報自己──這就是以舊情人的影子,跟真情人相處。

 

很多人沉溺在舊戀情的感覺,以為舊情人可以帶來滿足,但只有當我們真正放棄舊情人的影子,用真理去愛真情人時,才能有美好的結果。

 

約翰一書2:15-17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我們不能愛這世界,又愛上帝。

 

求主幫助我們,在婚姻裡沒有其他人的影子,並拒絕原生家庭不健康的介入,用真理建立自己。讓耶穌基督的愛再次拯救我們,脫離過往戀慕世界的影子,與魔鬼分手。

 

我們只有一個真情人「就是耶穌」,祂願意為我們犧牲、毫無保留的付出;我們好好學習愛上帝,祂將負我們責任,直到見主面為止!

  • news-details
  • 讓我們好好去愛那唯一的真情人──上帝。(圖/Shutterstock)

  • 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以「你和誰的影子談戀愛?」為題分享信息。(圖/截取自iM行動教會 YT頻道)
分享
意見反應